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新加坡社会企业及其扶持机构掠影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新加坡社会企业及其扶持机构掠影

    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至今已举办7届,主办方希望能有更多新加坡以外的社会企业家参与其中。

    作为青年社会企业家评选出的优秀项目,“水漫步”在成立两年以来,已惠及15000余人。

    “我们认为,16到26岁是青年创业的最佳时期,我们的目标是让青年社会企业家们能在26岁前盈利,这样才能保证社会企业长期运作下去。”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指导、77街创始人、新加坡社企倡导者周士锦(Elim Chew)如是说。

    “我们更注重社会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只要你有好的想法,我们就可以帮你实现,并一直持续下去。”新加坡社会企业中心(RaiSE)执行董事Alfie Othman说道。

    近日,由新加坡国际基金会(SIF)主办的青年社会企业家(YSE)项目进行了总决赛,并最终评选出6家社会企业项目获得本年度的冠军。这是该项目2016年的结束,也是2017年YSE计划开放申请的开始。该项目已经举办7届,主办方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国际上的社会企业项目加入进来。

    《公益时报》借此机会,带你认识和接触新加坡已有的社会企业及其扶持机构。

    水漫步的净水事业

    一个重量只有400克的装置,可以在数分钟之内生产出净水,满足一家7口人的需求,使用寿命长达3年,不需要用电或泵驱动。其加强版目前处于产品测试中,重量4.5公斤,每小时可出水250公升,可用于赈灾、水箱储水过滤,包括集雨系统、洪水、河水、湖水、井水过滤;家庭、学校、乡村钻孔打水过滤;可以满足150人的饮用水需求,使用期限2年。

    这些产品是由一家名为“水漫步”(WateROAM)的社会企业研发出来的,它于2014年在新加坡成立,通过发展水过滤技术,让灾区在灾后能最快程度地使用上净水,同时,为乡村发展带去社会改变,目前已经通过10个项目共惠及15,341人。

    “便携、耐用、实惠、易用。因为对于那里的某些农村地区的人来说,只有操作简单,使用才更方便,才有可能用得更久,并融入他们的生活。”采访过程中,这句话被WateROAM营销官林崇智反复强调了多遍。

    说起这个项目成立的初衷,今年才25岁的林崇智介绍说:“我服兵役前,参加了一些社区项目。发现东南亚地区的一些人没办法获得干净的水源,我还记得当时他们喝的水是灰色的、很浑浊,那让我感触很深。2012年进入到国立大学之后,我学的是环境工程专业,我意识到自己可以用所学到的知识帮助这些问题的解决。我发现,现在市面上一些产品可以在城市里使用,却不适合发展中国家或者农村地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使用方式。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可以被攻克,有待于我们研发一款简单又快捷的净水产品。”

    “2014年年初,我和同学Vincent Loka在分享我们的个人理想时发现,我们都觉得对社会贡献人人有责,虽然我们的出发点有细微的差异,但是整体来说都希望干净水源的问题能有改善,于是我们成了合伙人。”林崇智补充说。

    社企扶持:

    更注重社会影响力

    想法诞生之后就要开始行动了,首要问题就是资金。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通过家人、朋友筹集资金,并加上自己的储蓄。有了好的理念和设计之后,我们在新加坡社会企业中心(RaiSE)注册成为会员,获得了一些资源。”林崇智介绍道。

    谈到新加坡社会企业中心(RaiSE),林崇智说道:“2014年8月,我们在项目成立一开始就在那里注册,他们有一套自己的标准和框架来评估你的公司是普通企业还是社会企业。他们有非常严格的标准,我们要向他们提供数据。不过,加入他们其实并没有这么难,因为我们一开始就是个社区项目,我们曾在不同的国家使用这些水过滤设备,并留有一些记录,让他们可以更好地进行评估。后来,新加坡社会企业中心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跟其他社会企业家接洽。确实,通过这样相互间的交流和分享,我们才能不断改善自己的想法和理念,我们的社企商业模式真的就是通过和其他社会企业家的交谈改进的。”

    那么,新加坡社会企业中心(RaiSE)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机构呢?据新加坡社会企业中心(RaiSE)执行董事Alfie Othman介绍,中心现在的会员有300多家社会企业,来申请的企业经过中心专业的评估和审核后,就会成为会员单位,可以参加中心举办的社会企业家、商务人士和其他对社会创新充满热情的青年的交流互动,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可以结识更多伙伴,拓展人脉。

    除了共享社会企业家等资源共享之外,会员还可以获得中心的资金资助扶持,这个资助根据资金量的不同和机构的不同,分为直接资助和占股份的资助。直接资助的机构多为初创企业,一般为两万新币,对于想扩大规模的企业,有可能会占一定比例的股份,但是占比不会超过20%。

    从其官网可以看到,他们对社会企业的定义为:社会企业是建立在明确的社会目标之上的商业实体,它根据自身的社会目标进行资源配置。

    “我们注重的不是盈利,更注重的是社会企业的社会影响力。”Alfie Othman强调道,“我们的资金来源途径比较多,有政府方面的资助金,比如赌博行业的反馈金,还有合作企业的资助。资金方面不太担心,我们更注重的是扶持有社会影响力的社会企业。”

    扶持有影响力的社会企业,这个理念与新加坡国际基金会(SIF)的青年社会企业家计划(YSE)一致。该项目致力于激励不同国家的青年加入新加坡及国际社会企业的发展事业之中,并为他们创造机会,帮助他们获得社会企业家所必备的能力与素养。2015年,林崇智通过社企中心参加了这个项目,并获得了冠军。

    林崇智介绍道:“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YSE),它提供给我们一个平台,让我们能打造出新的商业理念和社企商业模型,以找到不同的方式接触农村目标群体。另外,项目提供给我们2万美元资金,让我们可以在发展中国家和想要接触的地区对一些想法进行测试。还为我们提供了麦肯锡咨询的帮助,以改善我们的商业模式,找到更好的方式打开市场。”

    趋势:青年+互联网

    青年社会企业家计划决赛有了结果,来自15个团队的35名青年社会企业家,在八个月导师计划和海外学习访问之旅后,终于在“青年社会企业家计划”构想活动上,向评委演示各自的商业构想。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6家社会企业项目获得了本届青年社会企业家计划的冠军。6个团队可分别赢得高达20,000新加坡币的资金,用于创立或扩展他们的社会企业。

    “我们认为,16到26岁是青年创业的最佳时期,我们的目标是让青年社会企业家们能在26岁前盈利,既能帮助人又能养活自己,这样才能保证社会企业长期运作下去。”青年社会企业家项目指导、77街创始人、新加坡社企的倡导者周士锦(Elim Chew)如是说,“很高兴看到世界各国的青年这么有热情、这么有期待为社会做出贡献,推动社会改变,参赛的队伍即使本次活动没有获得冠军,经过培训也可以很好地去推销自己的理念。”

    对于更青睐什么样的社会企业,周士锦说:“社会企业不是慈善机构,首先要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然后是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今年很多项目都涉及互联网高科技,这个是很大进步。”

    这些团队选自今年3月入选2016年青年社会企业家研讨会的114名学员,分别来自阿塞拜疆、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也门八个国家。各个团队在学习历练的过程中,也接受多名来自麦肯锡公司和“青年社会企业家计划”首家支持单位淡马锡国际的志愿者导师的专业指导。这些社会创变者通过向多位成功社会企业家、意见领袖、学者和行业负责人取经,学习到法律、金融、投资和人力资源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同时,为了开拓学员的眼界,新加坡国际基金会还组织国际学习访问之旅,前往马来西亚进一步了解社会企业发展模式。

    该活动的重头戏在于参赛团队向评委展示他们的商业构想,主要依据其社会影响、可扩展性和可持续性等标准。

    链接

    青年社会企业家计划优胜团队(按字母顺序):

    1.BeBonobo:由阿塞拜疆的Jasur Hasanov、马来西亚的Kay Kay Ong和也门的Madyan Aziz Hasan Malfi领导,通过网上列表将个人和商业的不需要的东西展示出来,以打破当前浪费的消费模式,从而宣扬有觉知的消费。

    2.KAMA BATIK:由印尼的Ajeng Hilarysa Pramesti、Dyah Rasyid和Novi Anathasya Purba领导,通过培养女性将巴迪(蜡染)公司废弃物转化为实用产品(如皮包和配件),设法解决公司废弃物管理问题。

    3.NOMAD:由新加坡的Muhammad Haziq Bin Mohd Rashid和Mohd Nasrul Bin Rohmat主导,设法让当地工匠与印度的乡区社群携手合作,以创制独特的手工艺品。

    4.Praxium:由新加坡的Louis Puah主导,在行业专家担任导师和教练的鼎力支持下,着重于青少年的兴趣志业,制定体验式的项目计划。

    5.PsychKick:由新加坡的Shafiqah Nurul Afiqah Binte Ramani和Sayid Hafiz Bin Sayid Zin主导,设法创建一种手机应用程序以辅助传统方法,为客户和治疗师提供帮助。

    6.Saadhan:由印度的Mohit Dave和Pranav Harshe主导,设法让印度乡区农民在食品产业链上拥有更大的自主权,从而消减贫穷和资源浪费。

    ■ 本报记者 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