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深圳违规社会组织将列入“异常名录”
上海探索近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深圳违规社会组织将列入“异常名录”

    近日,《深圳市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管理办法》出台。今后,社会组织的诚信度将被置于更重要的位置,行事不够规范或有违法行为的社会组织或将被列入“黑名单”。

    “宽进”还需“严管”

    据了解,深圳市自2006年实行工商经济类、社会服务类以及公益慈善类等三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以来,不断探索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自2012年起,有八类社会组织在深圳市实行直接登记。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社会组织10100家。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行社会组织“宽进”的同时,尤其是在我国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的背景下,有必要借鉴商事主体异常名录制度,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录制度,以规范及加强社会组织监管,从而促使社会组织重视并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其公信力及参与社会建设的能力。

    六种情况被列入名录

    《深圳市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管理办法》明确,六种情况下,社会组织被载入活动异常名录。包括:1.未按照规定报送年度报告或参加年度检查;2.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或其他应公示信息;3.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4.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5.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连续六个月不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的,或者不符合《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的公开募捐资格条件的;6.法律、法规规定应当载入活动异常名录的其他情形。

    此外,两种情况下,社会组织被载入活动异常永久名录,包括:1.社会组织被撤销、吊销登记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2.法律、法规规定应当载入活动异常永久名录的其他情形的。其中,行业协会被载入活动异常永久名录的,不得再以行业协会的名义开展活动。

    不得承接政府职能

    按照《办法》,被列入异常名录的社会组织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首先,被市民政部门和其他行政机关依法处罚的社会组织,及其负有责任的管理人的信息将被录入社会组织信用征信系统。其次,社会组织在载入活动异常名录期间,不得列入《深圳市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推荐目录》;已列入该目录的,中止其资质。此外,市民政部门在资金扶持、等级评估、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将社会组织是否被载入活动异常名录作为重要考量因素。

    如果能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则可以申请移出异常名录。比如,未按规定参加年检,次年按时参加年检且年度检查结论为“年检合格”的;及时补报未报年份的年度报告并公示的;依法办理住所变更登记,或社会组织提出通过登记的住所可以重新取得联系的等,可以向市民政部门申请移出活动异常名录。

    (据《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