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让孩子预见更好的自己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宁泽涛的“心”希望:
让孩子预见更好的自己

    宁泽涛在复旦大学儿科医院作探访交流

    宁泽涛看望先心病患儿

    宁泽涛看望先心病患儿

    2016年10月21日,第16届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金牌获得者、亚洲游泳历史创造者宁泽涛出现在上海热跑陆家嘴暨第十届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白领健康跑”的现场为开跑鸣枪,这是他继今年1月成为“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青春公益大使”后又一次为公益站台。

    小时候,因体质较差被父母送入体校锻炼,宁泽涛在游泳这条道路上展现出惊人的天赋。作为唯一一名进入里约奥运会100米自由泳半决赛的亚洲选手,他实现了亚洲游泳史的突破。对于第一次在奥运会中亮相的成绩,宁泽涛表示“已尽力,发挥正常”。如今,宁泽涛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公益项目之中,并表示在一段时间休养后,将会继续游泳训练。

    现在,宁泽涛的泳道正向公益进发,并不断释放着正能量。2015年11月,在网友投票评选出“中国90后十大影响力人物”中,宁泽涛名列第三。有理由相信,宁泽涛在公益泳道上的行进也将同样精彩。

    默默担任“公益大使”

    2015年4月9日,NU SKIN如新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青基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救助项目,预计将有1万名贫困家庭患儿受益。

    而做出亿元捐赠的NU SKIN如新,更希望能够携手一名“公益大使”共同推进公益项目前行。多番物色后,有着正能量形象的宁泽涛被“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看中,几经接触,宁泽涛欣然接受邀约。

    2016年1月10月,游泳世锦赛金牌获得者、“亚洲飞鱼”宁泽涛正式受邀成为“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青春公益大使”,带动全社会对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群体的关注与关爱,帮助他们及早得到手术救治,获得全新的生命。

    而当时的授予仪式很质朴,没有大张旗鼓,双方都很坦然。

    “就在中国青基会的会议室里举办了授予仪式。活动形式虽然简朴,但大家对于先心病救助都充满了热忱。”屠波说。

    屠波是NU SKIN如新大中华区品牌传播公共关系总监,全程见证了当时的授予仪式。在屠波看来,授予仪式中宁泽涛表现出来的低调,更印证了当初选择的正确。

    2016年10月21日,上海热跑陆家嘴暨第十届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白领健康跑”如期举行,宁泽涛作为“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青春公益大使”为开跑鸣枪。

    活动后,宁泽涛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小时候体质弱,被家人送入体校学习,希望有个强壮的身体,通过关注公益项目,更理解了身体健康的含义。儿童运动关乎到家庭健康和祖国未来,希望通过一己之力号召更多朋友共同关注孩子健康。”

    预见更好的自己

    2016里约奥运会归来后,宁泽涛对媒体表示两个字“正常”,称自己能够站在奥运赛场上感觉“非常开心、非常荣幸、非常骄傲”。

    身为“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青春公益大使”,结束奥运之旅的他便立即投入到公益活动中。

    第一次来到医院看望先心病儿童的探访经历,令宁泽涛感触颇多。在采访中他表示,从ICU病房出来之后,自己的眼泪已经打湿了眼眶。尤其是看到一位只有两岁却刚刚做完手术的孩子,他嘴唇完全是发紫发黑的。医生告诉宁泽涛,这个孩子是一年前被父母遗弃在医院门口的,他们救治了一年并将手术做成功。此时,宁泽涛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他们给了自己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成长环境,宁泽涛说:“父母常对我说,你只要健康快乐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我也想起了我的妹妹,她在我12岁那年得了重病,当时去医院看她的时候,她在化疗,头发都掉光了,但还一直对着我微笑。一个10岁的小姑娘面对病魔和困难那种积极乐观的心态,让我从那时就有了做公益的动力。我也被这些可爱的医生和护士深深感动,也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努力感染更多的人,让他们也有同样的感受,关爱儿童的健康成长。大家一点小小的举动对他们的成长就有很大的帮助。这是我今后会一直坚持和努力做的事情。”

    15年前,刚出生的王娅芝(化名)面临先心病、双肾积水等先天性疾病,家人的努力和求生意识的顽强使得她存活超13年,堪称生命奇迹。2014年初,13岁的王娅芝得到“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关注,前后经历7次手术,重获健康,摆脱病魔威胁。

    此前,宁泽涛曾通过公益活动探望王娅芝,并鼓励她快乐成长。但他没有想到的是,奥运结束后,他收到了王娅芝寄来的画,画中的“超人”和“梦想”二字的配文让宁泽涛印象深刻。

    今年9月15日,宁泽涛将这幅画发布于个人微博之中,引发网友热议,瞬间评论超过18万条,而这也是宁泽涛完成奥运之旅后的首条微博。

    王娅芝的“超人”漫画给了宁泽涛莫大鼓舞,面对奥运首秀的成绩和公众的期待,宁泽涛说:“小时候在成长过程中有过不少痛楚,但病童们的经历使自己觉得成长的阵痛并不算什么,应克服困难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90万撬动政策响应

    在宁泽涛努力为公益践行的同时,早年一批企业和机构开始承担起社会责任,将先心病的诊疗关口前移。

    早前,国际上要筛查儿童先心病至少需要检查7个身体指标,如果仅有部分指标得到确定并不能确诊为先心病,仍需筛查剩余指标。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贾兵和医疗团队觉得应该设计更加科学合理的筛查方式,并提出筛查2个身体指标就能判定先心病的科研构想,但当时苦于研发经费有限,筛查新方法的研发进展较慢。

    当前,中国医疗界的研发经费基本分为纵、横两条线。纵向基本由中央和各级政府利用财政资金支撑,横向由企业和社会资本进行专项扶持,由于之前NU SKIN如新参与过先心病诊疗项目,贾兵觉得应该让社会资本“一试身手”。

    很快,NU SKIN如新开始与贾兵联手推动“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研究项目,并拿出90万元人民币作为先期研发经费,随后贾兵又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分别从国家卫计委(原“卫生部”)和上海市政府申请到400万元和800万元人民币,凑足近1300万元的项目研发经费。至此,“新生儿先心病筛查”研究项目正式运转开来。

    2014年4月,黄国英、贾兵与研发团队其他成员的研究成果被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刊载,SCI(中文名“美国科学引文检索”)评分42分,成为中国儿科学术论文历年来最高分。

    科学技术更多在于运用。

    2015年,贾兵向上海市政府建议对新生儿进行先心病筛查,这一建议很快被上海市政府采纳,并被授予当年“最佳政府政策建议奖”。今年7月1日,上海全境已建成4个新生儿先心病筛查诊治中心,形成无盲点覆盖,并通过互联网数据实施共享。

    贾兵对于《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如今,上海新生儿在72小时内,通过筛查2个身体指标,就能判定先心病患否,这给随后的检查、诊疗、康复赢得了宝贵时间。这一切得以与社会资本参与社会公益的有效结合,使得社会效益最大化。”

    十年公益成长

    十年前,时任NU SKIN如新东南亚区域总裁的范家辉在东南亚地区发现很多孩子因为出生时心脏带有先天性疾病夭折或后天生活困难,随即萌生了建立一支公益基金来帮助这些地区中的困难孩子的想法,在被调任到大中华担任区域总裁后,他也把这个公益项目带到了中国。

    随后,这支公益基金开启了自己的成长模式,各地开花。

    2008年11月,NU SKIN 如新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成立“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帮助贫困先心病患儿得到及时救治,并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签订基金定点救治医院协议。

    2013年12月,捐赠500万元人民币,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其下设立“NU SKIN如新中华儿童心脏病基金”开展先心病儿童的救治、诊疗工作。2015年4月9日,向中国青基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将1万名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列为受益对象。

    当前,NU SKIN如新已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台湾心脏病儿童基金会、台大医院附属儿童医院和香港儿童心脏基金会等多家慈善机构和医院,共同为整个大中华区的贫困先心病患儿提供帮助。

    截至目前,整个大中华区NU SKIN如新已救治超过5000名贫困先心病患儿。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