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ME创新计划:用1000万支持社会组织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ME创新计划:用1000万支持社会组织发展

    第二届“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于2016年9月23日第五届慈展会启动仪式上发布。

    中国扶贫基金会刘文奎秘书长在第一届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答辩会上表示,希望ME创新计划为种子组织提供持续支持。

    第一届ME创新计划答辩会现场,入围组织正在阐述项目情况。

    “抱团,我们才能互相取暖!抱团,我们才能走得更远!”国庆前夕,广州一家商业广场前,剃着大光头的“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公益机构创始人老崔站上广场舞台,在众人面前使出了“洪荒之力”大声喊着,他想通过这种方式引起公众注意,关注机构发展。

    十年前,老崔的孩子不幸患上癌症离去,为此,老崔和伙伴们创立了这家公益机构,开始专注于特殊儿童互助,但机构自身的有效运转却常常受困于资金不足,这成为老崔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像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这样的NGO正在逐渐成为改变社会的重要力量。他们的创新实践,会对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作为重要的社会创新主体,他们却面临着生存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更多社会资本的投入。

    “老崔”的困惑

    老崔原名崔伟雄,原本在一家民营企业里担任销售经理,家庭温馨,但2005年的一场变故却彻底改变了他的一切。那一年,老崔的孩子被确诊得了骨癌,四处求医问诊,效果却并不太大。在与病魔抗争几个月之后,孩子离他而去。

    这件事对于老崔打击很大,悲痛难当之时,老崔认识了一帮有着相同经历的家长。老崔和这些人开始互相取暖。

    和朋友们渐渐熟悉后,老崔了解到,国外有很多公益组织能为癌症患儿和家庭提供医疗救助,于是,老崔决定和有些相同经历的家长们联合办一个公益组织,专门救助癌症患儿。

    2006年6月,老崔拿出2000元钱创办了“广州市癌症患儿家长会”,自己出任会长。五年后,老崔将“广州市癌症患儿家长会”注册为民非机构“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并出任理事长。

    如今,这家典型的草根NGO机构走过了整整十年。

    随着机构的壮大,许多新烦恼开始找来。组建全职团队、员工工资、福利开资等,长期困扰着老崔。

    用老崔的话说,社会公众很乐意将善款直接用于癌症患儿身上,但对于公益机构运转成本却并不是太愿意捐助。关于运营成本,很多公众表示不理解:“做好事,为啥还要收钱领工资?”

    缺少用来发工资的钱,直接后果就是没人干活。限于行政成本压力,在机构成立一年之后,老崔的机构仅有2名专职人员,大部分的事务要靠志愿者。

    “意外”的支持来了

    广场中心、光头、夸张动作,为了筹资,老崔很下功夫。但这些募款方式得来的资金并不能满足老崔机构的运转开支,而此时,一条好消息却意外地出现在他眼前。

    2015年,中国民生银行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发起设立“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简称“ME创新计划”),旨在通过系列活动资助有发展潜力及社会影响力的组织及项目,带动更多机构发现并解决社会问题。

    “ME创新计划”推出后,作为项目推进机构,“ME创新计划”委员会孕育而生,由中国民生银行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派员并邀请公益专家进驻。委员会成员对于这1000万元资助款如何做到效率最高,有着一致意见,就是对于申报公益机构的项目要做到风险可控、能控。

    经过委员们讨论后,开出了以下资助门槛。

    第一,应在中国大陆有关(民政或工商)部门正式登记注册一年以上的公益组织,能提供正规的财税监制票据;第二,能够提供上一年度的审计报告/财务报表;第三,已明确获得2016年资金资助的项目不能申报;第四,具有从事所申报项目的经验,并且擅长执行该领域的项目;第五,具备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第六,拥有稳定、成熟的项目执行团队;第七,具有创新精神、开放学习的态度和发展成长的潜力。

    王佳丽是“ME创新计划”委员会委员,主要负责项目策划和推广,在她看来,对于一个有着50万元资助金的项目,资金量并不算小数,这需要对风险有一定评估和把控。

    “申请方申报书都做得很漂亮,但如果经过委员会可行性评估达不到评审标准,这对于资助资金来说就是风险。另外,有些是个人发起的公益机构,未能注册,不算法定机构,成立可能还不到一年,对于项目定位和执行都尚处于摸索阶段,这对于项目资金同样有着风险。”王佳丽说。

    2015年,一家在西藏从事环保的组织申请“ME创新计划”成功中签,获得50万资助金,但在发展过程中,这家机构与当地因一些手续性问题上发生纠纷,这一情况被“ME创新计划”委员会注意到,随后,暂时中止了50万元项目资助拨款。

    在王佳丽看来,项目资助资金就像投资一样,虽不要求回报,看一定要求效果。

    来之不易的50万资助

    按照“ME创新计划”资助领域范围,2015年有“五大领域”被划入其中。分别为“社区发展”,重点支持社区公共服务与生计服务,如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与市场链接、社区营造、社区骨干及自治组织培育、社区互助系统建立等方向;“教育支持”,重点支持儿童及青少年的教育问题改善,教育质量的提升,如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及城市青少年等方向;“文化保护”,重点支持非物质文化的传承、推广与创新,如民族文化的传承与活化等;“环境保护”,重点支持环保实践,如农村垃圾处理、生态资源保护等;“医疗健康”,重点支持改善某一类群体身心健康、自立生活、社会融合,如罕见病、残障、特殊病患群体等方向。

    老崔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机构的资料进行了整理,上报到“ME创新计划”项目委员会。

    通过“专家评审+大众评审”的评选流程,按照“价值“、“管理”、“绩效”、“创新”的评估模型,筛选出最有潜力的项目机构。共有排名前20家的机构项目各获得50万元,共合计1000万元“ME创新计划”资金资助。

    经过努力陈述、演示,最终老崔通过评审,拿下了2015年“ME创新计划”在广东的三个入选机构名额之一,并最终获得了50万元资助。

    对于突然而来的一笔“巨款”,老崔在欣喜之余也表示出担忧,他说:“能申请的机构基本都去申请,但这个来源也是不太固定,今年有,明年可能就没有。”老崔预计着还将去申请其他公益资助资金。

    2016“ME创新计划”发生了微调。首先,明确了“五大资助”领域中的重点支持方向,评审中会优先考虑;其次,优先支持创新探索期的项目;最后,继续鼓励NGO关注组织内部以及社会变化,寻找公益契机,进行公益项目创新。

    谈起两年间项目的变化,王佳丽觉得,资助项目就应该与时俱进。王佳丽说:“如今国家重视精准扶贫、产业扶贫,而较大一块就是社区公共服务与社区发展,社区营造、社区互助系统建立,那资助领域应该适当关注这个方面。”

    社会影响力营造

    与其他公益资助项目不同,“ME创新计划”引入社会影响力评价与支持的概念,除了给每个机构50万的资金支持和机构能力建设支持以外,还会进行有针对性的社会影响力营造等培训。

    根据“ME创新计划”设计,将社会参与纳入其中,在项目路演环节,通过组织H5大赛、腾讯公益运动捐步项目、公益项目投票活动等,为社会大众参与公益搭建平台,提升申报项目活跃度和影响力。

    而捐赠方中国民生银行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的共同发起人,也将为项目提供可靠的人力、技术支持。

    第二届“ME创新计划”资助项目从2016年9月23日启动至2017年1月评选结束,这期间将会组织申报机构路演、投票比赛等活动提高项目曝光率。而根据“ME创新计划”的统计,首届2015“ME创新计划”现已覆盖范围达18个省份,累计受益近12万人,满足不同受益人群的需求。

    同时,“ME创新计划”鼓励参与。除了排位前20名机构每个获得50万资助金外,为综合排名后20的组织各提供2万元的“ME公益创新发展基金”,以此帮助机构获得更好发展及建立更强的社会影响力。

    “我们期待看到对新的社会问题的精准判断,看到新方法、新媒体的应用,看到政府、企业、媒体和NGO的联动及合作,看到更多人的参与。当然,也期待看到这些行动带来的改变。我们期待通过推动公益创新,助力社会创新。”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说。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