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常青国际集团构建中国养老养生新模式
2016“善行者”落幕 三届筹款超1100万元
凤凰网美丽童行—微笑行动
洛杉矶慈善晚宴成功举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6“善行者”落幕 三届筹款超1100万元

    9月10日,“2016苏宁易购·善行者”全民徒步筹款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来自全国各地暨世界多国的3200名爱心人士,组成800支队伍,分别完成50公里和100公里的徒步穿越历程,并通过线上、线下为贫困地区孩子成功募集善款超过471万元。

    2016年活动所筹善款将继续用于资助贵州省的贫困儿童,为他们发放爱心温暖包、援建爱心厨房,让孩子们能吃饱穿暖。此外,今年还增加了新的援助项目——童伴妈妈,形成留守儿童守护网络,让孩子们的童年有爱相伴。    

    打造公益资源平台

    今年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善行者公益徒步筹款活动的第三年,活动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参与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得到社会各界支持的力度也越来越大。

    2016年,苏宁捐赠2000万元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成为善行者活动十年的战略合作伙伴,不但通过冠名大力支持活动举办,还动员员工组队参加善行者活动。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善行者’通过徒步展现出一个全民公益平台,这一平台有着众多公益资源相互借鉴和合作,期待和其他公益伙伴携手共同推动全民公益参与。”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表示:“基金会是一个平台性机构,通过邀请社会资源参与公益,推动公益发展,并不会给出纯粹商业回报,参与‘善行者’项目同样如此,社会资源加入的出发点并不是以商业利益最大化,而是公益利益最大化。”

    据了解,苏宁捐赠2000万资助“善行者”活动十年,资金将会分期进行投入,鼓励更多公益组织和公众参与其中,调动更多公众热情。

    公益项目应更多关注效率

    据2016苏宁易购·善行者活动主办方统计,从2016年4月20日报名开始,截至9月10日活动日,800支队伍、3200名队员共筹集善款3111194.19元。活动除了通过社交平台渠道筹款外,也上线苏宁公益众筹平台和腾讯公益平台筹款,整个活动结束筹款417万余元。

    而根据2014、2015善行者官方统计数据,筹款额分别为100余万和500余万,加上今年,预计“善行者”活动举办三年来,总计筹资超1100余万元。

    对于这样一个数字,刘文奎觉得公开透明是基金会的根本,但更多应该看到数字背后的项目效果。

    “三年,累计筹款1100余万元,这是诸多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公众共同努力的结果,这背后可能是几十万公众一起做了公益。”刘文奎说,“看到数字本身,我们更应该关注项目效率,花的钱效率几何?是否产生了更大价值?”

    2015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四川、贵州、陕西、河北4省7个贫困村庄开展“美丽乡村项目”,使得6201人次受益,帮助当地农户建设高等级房屋,通过房屋吸引游客入驻增加收入。

    刘文奎说:“扶贫只是帮助农民建好房子,农民只是改善了基本居住条件,但如果将房子建设得更加高级,能够通过其产生一定旅游收益,这无疑就体现出扶贫者的专业性。显而易见,我们更需要这种方式。”

    公众参与门槛低

    截至9月11日晚,共计2317名队员完成本届苏宁易购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挑战,其中,完成50公里的有407支队伍、1933人;完成100公里的有124支队伍、384人。50公里和100公里的总完成率达到82.5%。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