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年检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近七成网友认为公益徒步活动影响有限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年检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七成网友认为公益徒步活动影响有限

    1.你是否参与过公益徒步活动?

    A.经常参与;23%

    B.偶尔有参与;53%

    C.没有参与。24%

    2.你觉得参与公益徒步活动是否有作用?

    A.没有作用。娱乐性过强,很多人在参与的过程中忘记了活动的公益性;15%

    B.作用有限。存在一定限制,如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等无法参与;50%

    C.有很大作用。参与者既能锻炼身体,感受自然,又能顺便完成公益目标,一举两得。35%

    3.你认为公益徒步活动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A.宣传与报名方式应不仅限于网络,应拓展到线下,方便非网络使用者报名;29%

    B.设置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路线及行程距离;49%

    C.公益徒步的举办方应在活动中更多地强调活动的公益性,让参与者能在活动之外,更多地传递公益。22%

    截至10月10日10时

    9月24日,“为爱同行·2016长城越野公益健行活动”在北京八达岭古长城自然风景区开走。来自社会各界的1600名参与者挑战古长城20公里徒步路线,为壹基金儿童关怀与发展项目筹集善款,帮助困境儿童改善生活状况,现场参与者共完成约21,000公里徒步里程。截至9月24日12时,参与爱心队伍筹集善款累计超过26万元。

    此前,“为爱同行”活动也曾在深圳发起,并同时在微博平台发起#走心挑战#的公益话题。参与者在报名参与徒步之外,还可以通过运动软件记录自己的日常跑步或行走锻炼的轨迹,将自己独一无二的轨迹图片上传微博或朋友圈进行分享,并点名三位朋友进行接力。活动开始后,各路明星名人也和普通网友一道,在社交软件上晒出脑洞大开的“爱心地图”,用有趣好玩的方式进行这场爱心接力。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把公益与徒步相结合,创造了“公益徒步”这种新型的公益参与方式,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如今,“公益徒步”越来越受到公众欢迎,几乎每场徒步公益活动都能迎来络绎不绝的参与者。这种公益参与方式让冷冰冰的捐钱变得更加有人情味,更能让公众所接受。

    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这种公益参与方式通过网络宣传与报名,对个别不关心网络信息或不懂网络操作的人来说,想要参与进来有些困难,对于一部分弱势群体来说是无法完成的。而且,参与者对于筹得善款的使用情况也并不了解,削减了再次参与的热情。此外,个别参与者并不清楚自己参与的真正目的,在参与后只会和身边的朋友炫耀自己走了多少公里,而不是讲述自己参与公益的意义,存在一定的盲目跟风现象。

    就此话题,《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联合推出本期“益调查”——为筹善款进行“公益徒步”,你怎么看?

    调查自9月29日15时发布,截至10月10日10时,共有1012名网友参与。数据显示,约有23%的网友经常参与公益徒步活动;有53%的网友偶尔参与公益徒步活动;有24%的网友从来没有参与过公益徒步活动。可以看出,公益徒步已经成为一种为公众所熟识的公益形式。

    但与此同时,对公益徒步活动是否有作用的看法却不容乐观。15%的网友认为没有作用,这类公益活动娱乐性过强,使很多人在参与的过程中忘记了活动的公益性,未能发挥足够的公益推动。50%的网友认为作用有限,大部分人都能参与进来,但存在一定限制,如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等无法参与。

    认为有很大作用的网友仅占35%,他们认为徒步这种运动方式与公益相结合,参与者既能锻炼身体,感受自然,又能顺便完成公益目标,一举两得。

    怎样才能改进公益徒步活动,以发挥更大作用呢?29%的网友认为宣传与报名方式应不仅限于网络,应拓展到线下,如通过地铁、公交广告等形式进行宣传,并可在线下设点方便非网络使用者报名。49%的网友认为应设置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路线及行程距离,如老人小孩等可以选择相对平坦的路线,同时缩短距离,对于爱挑战极限的运动人士,可以增加难度等。22%的网友认为公益徒步的举办方应在活动中更多地强调活动的公益性,让参与者能在活动之外,更多地传递公益。

    网友留言:

    88唐诗宋词:

    既能徒步健身,又能公益行善,这种被称为“运动公益”的模式正在国内慢慢流行起来,可以营造一个“人人都能参与徒步,人人也都能做慈善”的氛围。

    Tammy_Kaulitz胤龄:

    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希望更多的人参加进来!

    爱喝牛奶的机器猫:

    徒步公益的公益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发起者来说,筹款以及推广公益理念才是根本目的,要避免本末倒置。

    ■ 实习记者 王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