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封面报道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近八成网友不赞成地方政府以行政命令要求捐款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封面报道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八成网友不赞成地方政府以行政命令要求捐款

    1.对于地方政府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发出捐款倡议,你怎么看?

    A不赞同。捐款是自愿行为,强制捐款违背法律;39%

    B不赞同。虽然强调是自愿行为,但最后往往会变成强制捐款;40%

    C可以接受,但表述方式需要再加考虑。21%

    2.遇到类似的情况你会怎么办?

    A支持扶贫工作,积极捐款;27%

    B为了不影响今后工作,不得不捐;45%

    C果断拒绝,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13%

    D观望,看其他人怎么做。15%

    3.就扶贫而言,你认为怎样可以提高公众的捐款意愿?

    A充分调研,及时公布相关信息,让公众了解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43%

    B采取更加人性化、更加灵活的倡议方式,避免引起公众反感;54%

    C不清楚。3%

    截至9月26日10时

    据澎湃新闻报道,9月19日,贵州公务员考试论坛有网友发帖称,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人民政府下发文件,要求全县每位干部职工缴纳900元进行精准扶贫。9月22日,遵义市凤冈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出资扶贫系缴纳者的自愿行为,非强制。

    凤岗县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中共凤冈县委办公室、凤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贫困户联户路及院坝硬化的通知》显示,出资范围包括全县所有国家行政干部、教师、医生、事业单位职工(离退休干部、公益性岗位和临聘人员除外),以及部分有帮扶任务的民营企业;出资标准是900元每(贫困)户;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科级领导干部按具体帮扶对象的户数计算,乡镇科级领导干部出资不得低于三户,没有帮扶任务的干部和有帮扶任务的一般干部全部按一户计算。

    该《通知》还要求,所有出资款均由帮扶责任人私人出资,不得以公款出资。同时,所有单位(含驻凤单位)职工出资款必须在9月30日前收齐并交予相关单位。《通知》落款单位为凤冈县委办公室和凤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时间为2016年9月15日。

    澎湃新闻报道称,其从凤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处确认了上述《通知》的真实性,相关人员表示“公职人员向政府缴纳900元扶贫”是自愿行为,非强制。

    此前,澎湃新闻也曾报道过安徽淮南多部门下发扶贫捐款倡议书,要求干部职工捐款,支持扶贫工作。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官网显示,今年6月27日,淮南市扶贫办分别联合相关部门,连续发布了两份扶贫捐款倡议书。

    倡议书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倡议:请伸出您的援手,奉献您的一份爱心,贡献您的一份力量,积极参与到全市社会扶贫活动中来,帮助全市12.48万贫困人口、162个贫困村、1个贫困县早日走出困境。

    据澎湃新闻报道,当地多个市直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曾收到与上述内容相似的“捐款倡议书”,但“倡议捐款”的标准不一。例如,淮南市审计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捐款标准为“县处级200元,其他人员一律100元”;淮南市妇联的工作人员表示,其单位的捐款标准为“县级干部捐200元,科级捐100元,其他人50元”。

    《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联合推出本期“益调查”——对于地方政府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倡导”干部职工捐款,你怎么看?调查自2016年9月23日9时发起,截至9月26日10时,共有1134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八成网友不赞成地方政府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干部职工捐款扶贫。近40%的网友认为,虽然强调是自愿行为,但最后往往会变成强制捐款,而且强制捐款也涉嫌违背法律。

    对于遇到类似的情况你会怎么办,45%的网友表示,为了不影响今后工作,不得不捐;27%的网友则表示会支持扶贫工作,积极捐款;仅有13%的网友果断拒绝,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另有15%的网友表示会观望其他人怎么做。

    对于应如何提高公众的捐款意愿,支持扶贫工作,54%的网友表示应采取更加人性化、更加灵活的倡议方式,避免引起公众反感;43%的网友认为应充分调研,及时公布相关信息,让公众了解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百晓生1115:捐款就应该是自愿的,规定好每人出多少钱这还叫捐款吗?这叫收费。

    网友留言:

    网易北京市手机网友:扶贫是好事,就怕扶贫扶到最不应该扶的杯子里去!但愿能真正地落到实处,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山水6874:扶贫不是一场运动,捐钱可以缓解一时困难,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网易河南省焦作市手机网友:我能说我们这里也是要求这样扶贫的吗!党员副科以上一对一扶贫,怎么扶、怎么脱贫,个人想办法,单位不管,很无语。

    大李哥:我们这里也是一样,捐款名单张榜公布,谁好意思不捐呢?钱是捐了,就是不知道是不是用到了真正该用的地方,不知道最后捐给了谁。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