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女人如是:妈妈们的求职红娘
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的新阶段、特点和方向
不给大象分等级,禁止国际国内象牙贸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不给大象分等级,禁止国际国内象牙贸易

    IFAW亚洲地区总代表

    葛芮/文

    “如果你跨过这条河,你的牙将比你的命更值钱!”试试看,把这句话告诉一头正要跨越边境的大象,一旦它步入这个国度,将面临着丧命的危险,只因为那里的人们视其象牙如金钱。

    “不要买这个低价的象牙,买那个吧,因为那个是合法的。”试试看,把这句话告诉一位亚洲消费者,而她正试图通过佩戴象牙手镯,融入那些痴迷于“白色金子”的“时髦”朋友们之中。

    这些对话并不是童话故事中的虚构场景。这些现实是本月下旬将在南非召开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大会上讨论的几个核心提案。

    对大象而言,这些场景再真实不过了。自从1997年一些国家将非洲象种群从CITES最高的保护级别——附录I降级到附录II,人们开始对不同国家的大象种群进行所谓的等级划分、拆分对待。这种不同附录等级的区分,只是基于政治疆界人为地划分大象种群,却忽视了种群的生物学特征,因而导致了诸多问题。

    大象是无法分辨政治疆界的。大象会迁徙到那些缺乏保护措施、视象牙如金钱的国家,因为长有象牙,它们就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而这些国家(博兹瓦纳、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的政策决策者要求CITES允许他们将“本国境内”大象的象牙投放到国际市场,因为将“本国境内”的大象列在附录II,会更容易使其获得CITES批准,允许进行国际象牙贸易。

    实际上,在过去的16年里,他们已经两次实现了象牙的国际销售。两次CITES批准的“一次性”象牙销售打破了国际象牙贸易禁令,给大象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

    将大象列在CITES附录II上的这些国家曾两次出售象牙(一次是1999年出售给日本、一次是2009年出售给日本和中国)。一项最新的调查发现,特别是2009年的第二次销售,更是引发盗猎大象所获象牙量骤然激增的罪魁祸首,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但巨大,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

    CITES批准的合法象牙贸易,不仅迷惑消费者还刺激了需求。之前无意购买象牙的人突然发现拥有象牙成为趋势,并视其为社会地位的象征。

    我相信大多数的消费者是守法的。如果法律禁止象牙贸易,大部分人不会千方百计去购买一件非法物件。然而,大多数的消费者认为市场上有销售即为合法,他们不可能区分象牙来自哪个国家,其来源是合法还是非法。他们以很低的价格购买象牙饰品,帮助野生动物走私贩从非法贸易中牟取暴利。

    正是因为将大象列入附录II的国家出售象牙,刺激了亚洲象牙需求的增长,推高了象牙价格,助长了整个非洲大陆对大象的偷猎。 

    大象不会分辨政治疆界,而盗猎者和走私犯则会专门挑选盗猎的地点。那些饱受动荡、贫困、腐败蹂躏,冲突频发的国家,是犯罪团伙的首选目标,因为在这些国家境内的大象更容易受到攻击和偷猎。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自2002年以来,森林象的种群数量下降了60%,比科学家预想的灭绝时间更快。整个非洲大陆,大象种群的数量不足40万头,比我们预想的还要低。

    所以,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支持由14个非洲、亚洲国家共同的提案16:将所有非洲象从附录II提升至附录I。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支持来自十个非洲象分布国的文件57.2:推动全世界各国关闭所有国内象牙消费市场,减少对消费者的迷惑,为执法提供便利,打击将“黑色”象牙非法“洗白”的犯罪活动。IFAW强烈反对提案14和提案15:这两个提案将为更多的国际象牙贸易铺路,给大象带来更大灾难。

    大象是世界的遗产,需要全球社会用尽洪荒之力。我们不能将拯救大象的职责抛给非洲国家!让各国政府给予整个非洲大陆大象种群平等的保护,禁止所有国际国内象牙贸易,使大象不再受象牙贸易的威胁。大象的生死存亡取决于我们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