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女人如是:妈妈们的求职红娘
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的新阶段、特点和方向
不给大象分等级,禁止国际国内象牙贸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的新阶段、特点和方向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项目开发部主任

    龙庆刚/文

    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环保社会组织在环境保护中开始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我国正在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环保社会组织得到更多关注和支持

    新颁布实施的《环境保护法》明确了环保社会组织依法享有的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权利。各级政府部门逐步把环保社会组织视为环境治理的重要合作伙伴,与环保社会组织建立更加良性的互动关系。在国务院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要求在水污染防治过程中“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构建全民行动格局;环境保护部印发《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办法》,各级环保部门积极行动,支持环保社会组织开展工作。

    我国公众环境意识逐步提升,更加关注环保社会组织,年轻人愿意力所能及地参与并支持环保社会组织开展的公益行动,成为环保社会组织公募项目的捐赠主力军。企业在政府严格执法的背景下,逐步把达标排污作为硬约束,有些企业开始转变思路,主动与环保社会组织合作,接受环保社会组织的监督,推动生产经营过程的环保工作;有些企业开始通过捐赠支持环保社会组织开展的公益项目,在更大范围内承担环保社会责任。

    二、环保社会组织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注重创新,在资金募集、项目开展等方面展现新面貌

    环保类基金会逐步转向资助型,成为其他环保社会组织的重要支持力量。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等非公募基金会异军突起,在支持环保社会组织开展项目上取得突出效果;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等公募基金会加强品牌项目培育力度,活跃度在增强。中国扶贫基金会等非环保类基金会开始实施环保项目,把环保公益作为新的业务领域;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由非公募转为公募基金会,进一步扩大捐赠资金来源,增强资助实力。

    社团和民办非企业类环保社会组织更加活跃,环境公益诉讼取得积极进展,在腾讯和支付宝等网络平台支持下,众多环保社会组织开展丰富的、具有创新性的网络公募项目。社会组织通过公募项目开展,获得广泛的社会捐赠,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推广活动,加强了与社会互动,带动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公益。

    三、环保社会组织需要进一步引导和支持,形成合力,在环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国环保社会组织目前处于发展活跃期,但是整体影响力还有待提升,需要从三个方面加强推动。

    一是环保社会组织要提升解决环境社会问题的能力。环保领域与其他慈善领域相比需要更多专业知识,针对环境问题设计并实施具有可行性的公益项目难度更大。目前环保社会组织在募集资金方面非常活跃,但是在项目执行、资金使用透明性、实施效果反馈等方面做得不够,要推动项目有清晰明确的产出,并能够及时与捐赠方反馈,加强与捐赠人的互动,这是影响捐赠人能否持续支持的重要因素。

    二是政府部门应加强对环保社会组织的资金支持力度。针对环保领域的政府购买服务还很少,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在制定环保政策时把如何发挥环保社会组织作用作为重要内容,形成购买环保社会组织服务的机制,引导环保社会组织围绕环保中心和重点工作开展项目,推动形成推动环境治理的合力。

    三是环保社会组织之间需要加强联动。针对某个环境领域或者针对某个区域环境问题,建立各类环保社会组织合作的机制,形成从资助者到实施者的全链条环保社会组织行动网络,改变目前力量分散的局面,集中力量,更好地推动环境问题解决。在加强环保社会组织联动方面,也需要有服务于整体环保社会组织的机构出现并开展工作。

    (据公益慈善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