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女人如是:妈妈们的求职红娘
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的新阶段、特点和方向
不给大象分等级,禁止国际国内象牙贸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女人如是:妈妈们的求职红娘

    (上接14版)

    借鉴和学习

    “女人如是”是一家来源于生活的社会企业,从它的发展脉络中可以发现它在遵循的一些普适性的规律,值得我们国内的社会企业借鉴和学习。

    1.定位准确

    哪些女人选择“女人如是”?根据登记情况来看,25%是单身妈妈,24%是政府救济对象(如失业补贴、保障性住房的受益者等),42%是黑人和少数族裔群体。

    这些女性中,有些已经比较长时间地远离了职业角色,上一次接受面试可能已经是五年前的事,或者上一份工作可能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如何帮助这样的女性找回自信,对公司来说是最大的挑战之一。

    而对另一些女性来说,职场自信并不是问题。相反,她们往往有着丰富的经验,因此对普通而又基础的工作难以屈就。“女人如是”所服务的妇女中43%都具备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80%的客户在她们的领域里取得过相当的资质和技术水平,为这些女性找到让她们可以接受的工作对公司机构来说也很重要。

    不难看出,“女人如是”专门服务于重返职场的已婚妇女,并成功抓住了这个群体的需求与痛点。

    2.满足多方需求

    作为一家专注为妈妈提供职介服务的社会企业,“女人如是”不仅满足了万千女性重返职场的需求,而且也帮助企业雇主找到高质量的兼职员工,这与政府减少失业率、维护社会稳定的目标不谋而合。可以说,“女人如是”实现了求职者、雇主、政府、社会和自身的“多赢”,填补了社会多个方面的需求。

    3.依托公共部门

    较之其他职介公司,“女人如是”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学校、政府、基金等公共部门提供的多方支持和资源,这不仅扩大了求职者的职业选择范围,提升供选择的职位质量,而且也为“女人如是”获得雇主信任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4.主张灵活就业

    如何兼顾家庭和工作是妈妈重返职场的最大难题。“女人如是”另辟蹊径,帮助她们以兼职、灵活就业的方式重返职场,这不仅增加其家庭收入,又能保证妈妈有固定时间来陪伴孩子,照料家庭,最大限度地实现两者的平衡。

    5.提供个性化培训

    “女人如是”供我们学习的最后一个关键点是为长期脱离社会的女性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和再训练服务,这为妈妈重返职场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智力支持,更有利于她们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具有重大社会价值和影响力。

    (据公益慈善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