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女人如是:妈妈们的求职红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女人如是:妈妈们的求职红娘

    由于卡伦(左)和艾玛(右)的社会化职业介绍公司,许多母亲的工作梦不再只存在于想象中

    ■ 崔小玲

    女人生了孩子之后,就注定被排斥在劳动力市场之外吗?有了孩子之后究竟有无可能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工作?如何让全职妈妈重新与社会产生连接,寻回自信?要想搞清楚这几个问题,英国社会企业“女人如是”(Women Like Us)可以给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

    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Habibe是一位已经离开职场四年的年轻妈妈,当她重新想要找份工作时,却发现自己原有的职业技能已经不再具备优势,而这并不是个别现象。据英国“平等和人权委员会”统计,尽管在消除职场性别歧视方面社会已经取得很大进步,英国每年仍有三万妇女仅仅因为怀孕而失业。那些因养儿育女被迫放弃工作的妇女,当选择休息一段时间后,再重返职场时却也连连碰壁。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曾说:“职场中的母亲都有一个名字叫内疚。”对已婚女性而言,孩子和工作犹如天平的两端,往往顾此失彼。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是已婚女性——尤其是孩子还小的单身妈妈——面临贫困和被边缘化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这一社会问题一直存在是因为对于职介公司来说,做兼职工作的中介无利可图,没人愿意对这个客户群体投入很多精力,直到“女人如是”出现。

    诞生在接送孩子路上的创业念头

    2005年,卡伦·马蒂森(Karen Mattison)和艾玛·斯图尔特(Emma Stewart)都是半全职妈妈,在慈善机构中做些兼职工作。她们发现这些机构其实需要更多像自己一样的兼职人员,而当她们在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的时候,也会遇到很多想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找些事情做的妈妈,很多人都很优秀,或曾有过不错的职业经历,却苦于在生了孩子之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似乎成立一个社会企业的良机水到渠成了。凭借自己和朋友们的经验,她们意识到,对很多经历过“职业休假期”的女性来说,帮助她们重返职场的社会需求是巨大的。于是,卡伦和艾玛萌发了“牵线搭桥”和整合资源的念头,她们意识到自己需要做的,就是为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雇主和这些女性们建立一个联系的平台,并为双方提供他们所需的支持,以保证联系的可持续性。对,这就是她们要成立的社会企业!而企业的名字似乎也无须多想,因为与卡伦和艾玛交谈的很多对象都是与她们境况类似的妇女,所以就叫“女人如是”吧。

    不是一个普通职介机构

    “女人如是”(Women Like Us)是一家专门为育有子女的女性提供职介服务的英国社会企业,协助经过“职业休假期”的万千女性以兼职、灵活就业的方式重返职场。它的使命是把那些有共同思想和精神的人汇集起来,通过提升全世界妇女的工作地位,让世界变得更美好。2005年4月,在英国工业贸易署、艾斯密·菲尔伯基金会、欧洲社会基金和伦敦卡姆登镇政府的资助下,“女人如是”正式成立。

    目前,“女人如是”已经和伦敦229所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登记在册的女性超过3.6万人,越来越多的妈妈通过“女人如是”顺利找到合适的工作,职位从兼职打字员、消防员、葬礼统筹到律师、营销经理和公关经理等。

    落实有效的使命

    “女人如是”的使命是把那些有共同思想和精神的人汇集起来,通过提升全世界女性的工作地位,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它们的使命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来实现;

    1.募捐资金——致力于帮助和激发女性领导力意识,借此支持全世界以女性为主导的事业。

    2.人道主义旅游和志愿服务——使人们有机会亲身体验女性通过工作创造她们的孩子、家庭、社区以及世界的改变。

    3.标志项目——“一次一个女孩”,支持少女在成为未来的女性领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运营结构:从四大团队到社区利益公司

    “女人如是”从最初的小舞台开始不断发展壮大。在了解女性的求职需求同时,她们也意识到了这些妈妈们还需要更多的职业指导。于是,她们增设了一个由女性组成的团队负责提供一系列的培训。而且,她们还组建了专门负责构建和维护与雇主的关系的团队,让妈妈们与雇主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密。

    总体看,“女人如是”在成立之初的结构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一个外联团队,负责跟学校合作寻找需要兼职的妈妈。

    一个培训团队,负责对求职的女性提供个性化的培训和指导。

    一个招聘团队,负责联系企业雇主,为企业提供对口的兼职妈妈,这部分服务是有偿的。

    一个伙伴关系团队,负责维护和管理政府采购。

    2007年,机构的经营模式转变为一个社区利益公司(即CIC,英国政府于2005年开始推动的一种全新的公司形态,专为社会企业量身定做,使其利润和资产能有效利用于社会大众)。“以CIC的模式运行,让我们维护了自己的社会使命,也让我们的合作学校、政府资助方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更加明确我们是在为社会目标而努力。CIC也同时允许我以商业的方式运作,与雇主及政府进行业务往来。”创始人之一卡伦说。而“女人如是”本身也很重视兼职员工,在其60个员工中只有12个是全职的。

    “女人如是”的社会效应也帮助其自身克服了发展过程中的障碍,特别是能招募到如此大比例的兼职人员,这是普通商业机构不能企及的。 

    创业伊始:从分发彩印的小折页开始

    每个人对社会企业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想象和计划不难,真的要创办一个社会企业,从零到一,需要的就不仅仅是勇气了。卡伦和艾玛从分发彩印的小折页开始,她们把折页装在小袋子里,在卡伦孩子上学的学校门外分发。很多妈妈在了解过之后,又把这些信息传递给周围的亲戚朋友,就这样,公司很快就聚拢了一大批感兴趣的人,她们纷纷报名参加课程并登记自己想找工作的类型。

    第二阶段:争取公共部门合同的努力

    她们意识到取得公共部门的合同会非常有助于机构的发展。但成立之初,没有一个长期和可靠的业绩记录,因此获得这样的合同是很难的。不过好在她们已经成功地发起了项目,并吸引了很多女性的注意,很好地迈出了第一步。她们逐步通过其他资助人或雇主的帮助开始服务并累积业绩记录。而且,对最初的一批客户及其就业情况,她们也都做了详细的调研。不断累积的业绩记录,加上可靠的调研结果,显示出社会的巨大需求,使得她们在争取公共部门合同的过程中渐入佳境。几年过去了,直到现在,在学校门口使用的“口口相传”的宣传策略还是她们主要的杀手锏。

    拓宽发展

    2012年4月,“女人如是”又成立了两个新的社会企业:

    ·Timewise jobs(以时计酬的工作),一个在线兼职招聘网站,目前在伦敦的东南部运行,未来将推向全英国。

    ·Timewise recruitment(以时计酬的招聘),一个定位于伦敦的兼职中介职介机构,提供全面的与兼职相关的职场咨询服务。

    “以时计筹”系列公司的成立是响应了来自客户和雇主日益增长的需求。卡伦和艾玛决心扩大机构的服务范围以帮助更多需要平衡家庭及其他责任的人。因为她们已经意识到,社会上不仅仅是女性会面临因职业间隔期而找不到工作的困境,很多其他人群也需要通过兼职机会,作为职场的适应与过渡。如今,“Timewise Jobs”和“Timewise Recruitment”跟“女人如是”一起组成了新的WLU集团。

    “以时计酬的工作”网站为全英国的雇主和兼职招聘中介提供了平台,可以直接用来发布品牌广告并寻找各种兼职人员;“以时计酬的招聘”公司更拥有一个资深的招聘团队,他们参与招聘的经验加起来超过170年。

    “女人如是”则将继续为女性重返职场提供建议和支持,就跟她们这些年所做的一样。她们也将进行有关调研,来为兼顾家庭的父母提供更好的工作前景——几年前她们从学校门口出发,如今她们正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下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