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听道讲坛:让更多人听到公益的声音
首期全国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培训开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首期全国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培训开班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为学员授课

    9月12日,第一期全国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中国传媒大学开班授课。

    此次培训班旨在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关于加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的要求,落实《民政部关于推动在全国性和省级社会组织中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通知》,以慈善组织新闻发言人为主要培训对象,以政策解读、理论教学、模拟演练、实践教学为主要培训方式,开展高端示范培训,增强公益慈善领域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的政策把握、媒体沟通和舆情应对能力,推动社会组织治理更加公开透明。

    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振全指出,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立和实施,离不开高素质的新闻发言人,更离不开对新闻发言人的能力建设。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及广大社会组织要加大培训力度,着力培养一支媒体口碑好、公众满意度高的新闻发言人队伍,做到讲政治、懂政策、知情况、会说话、敢担当,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原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研究员王志在开班仪式上对首期全国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表示祝贺,对学员们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与培训有关情况。

    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以《社会组织改革与慈善事业发展》为题讲课。他强调,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离不开有效透明的信息公开,尤其对于慈善组织来说,成功的密码是透明,信息公开不只是解决自身需求的权利,更是面对社会公众和管理机关的义务,必须有常规性的制度设置和人员安排。

    建立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制度,需要各级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和广大社会组织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需要社会组织在选任新闻发言人、增强媒介素养、建立制度规范、提升发布成效等方面抓紧抓实抓好;需要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着力在顾全大局、详知实情,快速反应、提早介入,勤于思考、注重调研,精于表达、善于应对上多下功夫。

    培训班为期三天,采取集中授课、学时制管理,课程内容包括政策与趋势解读、案例与实务分析、模拟演练与实践教学,邀请中宣部对外新闻局、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传媒大学专家学者和资深媒体人等进行专题授课,敬一丹等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现身传授如何面对媒体有效表达与信息公开的实操经验,努力使培训寓教于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训学员们学有所得、学以致用。9月13日上午,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新闻评论员白岩松以《资深媒体人眼中的管理者表达与信息公开》为题进行了授课,受到了学员的热烈欢迎。

    部分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等全国性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已建立省级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地方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各省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承担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的负责人等,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

    (据中国社会组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