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我国基金会突破5000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国基金会突破5000家

    基金会中心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8日,中国基金会数量达到5000家,其中公募基金会已经达到1556家,占基金会总数的31%;非公募基金会已经达到3444家,占基金会总数的69%。

    仅仅2个多月后,这一数字已达到5170家(截至9月19日)。对于2015年的4906家,平均每天就有一家基金会成立。基金会已经进入一个快速的增长期。

    快速增长的原因

    1981年,中国一共只有5家基金会,35年时间,中国公益慈善领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大发展时代;而仔细追寻数字增长背后的发展轨迹,从1981年到2006年的25年时间,中国基金会数量从5家增长到了1046家,而2006年到2016年的10时间中,中国基金会数量增长了近4000家,这段时间才可谓是井喷式增长期。

    究其原因,经济环境发展、政府政策倡导及公众意识提升,三者共同推动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

    从2006年至今,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及规模堪称世界罕见,一跃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企业家原始资本的积累,亦或是普通公众的物质生活,都在国家快速发展的阶段得到了有力提升。

    而政府层面,以《基金会管理条例》为主的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在规范了公益行业的同时,也有效推动了基金会的快速发展。

    公众意识层面,在物质条件快速提高带领的精神层次提升外,2008年汶川大地震无疑称得上是我国公益慈善领域的发展“元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带动下,公众的公益慈善意识普遍觉醒,而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也正式进入了公众视线。

    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捐赠总额为1070亿元人民币,是2007年的3.5倍,而当年中国内地个人捐赠达到458亿,首次超越了企业捐赠,人均个人捐赠是2007年的近14倍;而志愿者增加了1472万人。

    依然落后于发达国家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公益领域的发展无疑是滞后的。据美国基金会中心公布的《2001年基金会报告》显示,2001年美国仅总额在100万美元以上或年度赞助金额达10万美元的资助型基金会就多达18942家。

    而在近期的第二届公益筹款人大会上,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表示,2015年中国公益的捐赠总额为992亿,美国为3732.5亿,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两国GDP相差已缩小到1.6倍,但公益发展的差距却为24.5倍;而且中国的捐赠来源仍然以企业为主,占到了70%,个人捐赠只占11%,而美国超过80%以上的捐赠来源于个人(包括遗产捐赠)。

    不得不说,公益领域的发展滞后是国家层面由来已久的问题。俗话说得好:“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中国基金会数量的迅猛增长,值得庆贺,与此同时,应该更多关注当下基金会在数量攀升的同时,自身生存发展的状况。

    来自第5000家基金会的

    声音

    在数量突破5000的同时,不断涌现的新基金会在自身定位与发展方面也在突破。

    北京亿帮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7月7日经北京市民政局审核通过,原始注册资金为200万,出资方为亿帮集团,基金会的业务范围包含文化传承和扶贫两个方向。

    作为一家新生的基金会,成为中国第5000家基金会或许只是一个美丽的意外,但无论对基金会本身,还是对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多是意味着美好的开始;而作为占比最高的非公募基金会群体一员,其对未来的发展和计划无疑是总结了前辈们的过往经验。

    谈及亿帮公益基金会的发起初衷,亿帮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薛鸿亿表示:“2007年我开始接触城市树木保护基金会,之后几年一直致力于古树保护,并于2011年创建了中国古树保护中心,通过为古树拍照并出书的方式救助了上百棵古树。但是我发现很多古文化如同古树,已经逐渐被人们所淡忘,需要有人为它们发声。所以,我希望更专业地开展公益活动,成立基金会成为了我的选择。”

    薛鸿亿说道:“而且,单单依靠一个人的能力是根本不够的,公益最终的目的是要解决一个或者一类社会问题,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社会大众普遍参与及思维转变。因此我们给基金会起名叫‘亿帮’,即‘一人有难,亿人帮’的思维。我希望公益不只是一小众人的善意坚持,而成为大众的常态互助。”

    对于基金会的资金来源,薛鸿亿表示:“今后每年,我们将固定将企业盈利的一定比例定向捐赠给基金会,除此之外,我们希望基金会能够对资金进行资本运作,让其实现保值增值,而亿帮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中有一家金融公司,可以有效为基金会提供良好的资本运作服务。”

    项目方面,薛鸿亿表示:“我们不希望单纯做一个标杆性项目,我们希望运作的几个项目能够形成良好的生态圈,不断互补发展。”

    在过去,扶贫助困常常是以捐助物资和资金的形式开展的,但这只是治标的方式,优势在于短平快地解决眼前问题,缺点在于要想达到彻底脱贫还有很长的距离。

    “我们认为扶贫不仅仅是提供物质、资金的支持,这些只是暂时性满足,只有让贫困地区的人们真正掌握了技能,懂得如何依靠自身能力的提升摆脱贫困才是真正的出路。”薛鸿亿强调。

    薛鸿亿表示,基金会希望在教育、文化、技能方面入手,通过开展“社区空间”项目,建立一个学习技能、知识的公益空间。然后将“技能学堂”等项目带入,帮助贫困人群除相互间的交流分享外,通过基金会提供的专业人才实现新知识、新技能的习得,从而实现自我能力提升,改善生活状态。

    基金会提供的专业人才则将通过“公益人才计划”项目产生。“我们对于一个领域的支持,是通过基金会众多项目的合理开展的,每一个项目都有着它无可替代的价值存在,这就是我们希望打造的属于自己的公益生态圈。”薛鸿亿表示。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