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9·9公益日三天善款破6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9·9公益日三天善款破6亿
677万人次刷新网络募捐记录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善基金会发起人陈一丹认为,“互联网+公益”的创造力,正在塑造行业的新生态。图为9月5日腾讯9·9公益日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5年和2016年整体情况比对

    2016年“9·9公益日”的大幕落下,据腾讯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7日至9日3天时间,累计有677万人次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款3.05亿元,为3643个在筹公益项目献出了自己的爱心。与去年3天逾200万人次捐赠1.27亿相比,今年的捐款金额达到去年的2.4倍,参与人次达到去年的3.3倍。加上腾讯基金会的1.9999亿元配捐和企业的1.01亿元配捐,今年“9·9公益日”筹集善款金额超过6亿元,再次刷新了国内互联网募捐记录。同时,在上百家企业、公益机构、明星名人的共同跨界发力下,通过线上线下的多元化渠道,“互联网+公益”的大生态也爆发出了空前的力量。

    多维度的公益升级

    9月7日9时整,今年的“9·9公益日”正式启动。18分钟内,用户捐款即达4861万元。首日网友捐款额近1亿元,接近去年整个三天的捐款总额。

    据统计,今年“9·9公益日”期间共有3643个在筹公益项目获得捐款,涵盖扶贫、助学、疾病救助、助残、妇女儿童、环境保护、动物保护、传统文化保护、公共建设、人文关怀、社会创新等各大领域。其中,扶贫救灾类项目317个,疾病救助393个,教育助学1382个,环保动物保护305个,其他共计1246个项目。不论是2000元目标的小而美项目,还是大到数百万量级的长期公益项目均在今年“9·9公益日”上取得了收获。

    而技术的发展也为“指尖公益”带来很多新的玩法。

    基于移动化支付、社交化场景和趣味化互动的各种跨界联动,让大众参与公益更为简便:在NOW直播、QQ空间、腾讯直播和兴趣部落上,赵丽颖、冯绍峰、李冰冰等明星陆续现身,为保护穿山甲、免费午餐等公益项目发声,共吸引超过2600万人参加公益互动;腾讯游戏DNF官方联合企鹅电竞、龙珠、斗鱼等6大直播平台也齐齐行动,为乡村小学体育包公益项目贡献力量;通过腾讯手机管家或者电脑管家清理垃圾,便会有企业捐赠一笔钱给公益组织完成公益项目……

    而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起的“一起捐”和捐赠步数,众多网友也纷纷变身“平民英雄”。其中,有一位网友发动“一起捐”动员了7541位好友,为公益项目筹款超过169万元。而3天时间下来,无数网友通过益行家平台捐赠步数达到3264598万步,换算成捐赠金额达326.1万元。

    在企业层面,今年“9·9公益日”的企业多维度接入,是互联网公益生态的又一次演进。

    今年,东方园林、链家、滴滴出行、分众传媒、完美公司等近百家爱心企业共同出力,为十余家公募机构发起的数千个公益项目,完成了8600万元的1:1爱心配捐。圣农集团、云南白药牙膏提供总计1500万配捐,支持平台上最具动员能力的项目。

    在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潘江雪看来,通过9·9公益日,腾讯将移动的技术、社群的形态、公益的关爱联结在一起,这帮助全社会看见了公益组织的尝试、感受社会的真实需求并创造出便捷的捐赠场景。

    募捐巨头浮出水面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8982万元

    据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儿慈会)平台运营部初步统计,今年“9·9公益日”期间,中华儿慈会自主项目、专项基金、合作项目、童缘联合劝募项目共筹得善款8982万余元。这其中包括178个项目的自筹金额、腾讯配捐金额、晚上9点9分“惊喜时刻”配捐金额,以及中华儿慈会非定向企业配捐与8个项目定向企业配捐。

    今年,中华儿慈会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山东、宁夏、江苏等17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78个项目合力为需要帮助的孩子筹集善款。其中,自主项目筹款占总额的45%、专项基金占比为28%、合作项目占比22%、童缘联合劝募项目占比5%。

    去年“9·9公益日”期间,中华儿慈会自主项目、专项基金、合作项目、联劝项目共发起各类乐捐求助391个,三天总计募捐约1698万元,获得配捐约1646万元,共计3344万元。不同的是,今年中华儿慈会上线的项目除了自有项目外,还加入对NGO项目的认领与支持,挖掘出很多社会上做得比较好的儿童类公益项目。对于这些NGO来说,在这个特殊的节点筹款效益会更大,一块钱也有可能撬动更大的资源。中华儿慈会希望这些项目和基金会产生联系之后,能够实现长远合作,如发展成合作项目或资助型项目。

    对于今年的“战绩”,中华儿慈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用了16个字进行总结:广泛动员;项目精准;组织得当;团队给力。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7903万元

    今年“9·9公益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福基会)累计募集善款7903万元(包括公众捐赠、腾讯基金会配捐及爱心企业配捐),其中公众捐赠约3489万元,各项配捐累计约4414万元。今年福基会上线项目约为240个,包括认领的NGO项目。而在2015年9·9公益日期间,福基会共发起111个项目,募集资金约1866万元,腾讯配捐约1435万元,合计3301万元。通过对比可以发现,今年仅公众捐赠一项就比去年增加了1600多万元。

    福基会副理事长肖隆君表示,对于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基金会来说,“9·9公益日”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对于外界所说的‘运动式筹款’究竟好不好的问题,我们不去讨论,我觉得像这样的活动应该更多一些。‘9·9公益日’于我们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和成长的机会,尤其是如何做好有效的社会动员、整合社会资源、做好项目的内部和外部传播,影响更多的捐赠人和潜在的捐赠人。我们在这方面也有很多收获。”

    肖隆君告诉记者,今年“9·9公益日”的规则确实有些复杂,但从腾讯的角度来说,肯定是希望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益,而不是腾讯自己唱独角戏。“相对于去年来说,今年的规则有些复杂,但我觉得其还是有一定的科学性在里面。像这样的全民公益盛宴,基金会应该参与进来,NGO也应该参与进来,公众和企业都应该参与进来。虽然规则复杂了,但我觉得个人和不同性质的机构都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参与通道。”他认为,对于公益行业乃至社会发展来说,像“9·9公益日”这样的活动都是越多越好。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2873万元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真爱梦想)品牌总监牛晓告诉记者,截止到9月9日晚上10点,真爱梦想59个真爱联盟公益项目(其中5个自主项目,54个联合劝募项目)共获得350,544人次支持,共筹集28,731,430.8元善款,29个项目达成了筹款目标。其中,真爱梦想“儿童素养教育计划”项目获得85,516人参与捐赠,共筹得11,311,242.2元善款,项目连续两年获得筹款额第一名。“原因首先是关注教育的爱心人士最多;其次,该项目是真爱梦想的核心项目,知名度较高;第三,该项目执行了近9年,积累了大量的机构和个人支持者。”

    2015年“9·9公益日”期间,真爱梦想只推出了一个核心项目——“梦想中心”,该项目筹款约1071万元,获得腾讯配捐约487万元,单个项目筹款位列第一。

    (下转09版)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