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邦·乔维的心灵餐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邦·乔维的心灵餐厅
——如何让讨饭变得体面?

    心灵餐厅尽量布置大一点的桌子,鼓励拼桌,从而使顾客在这里突破社交圈、经济阶层和其他条件带来的固有社会界限。

    创始人邦·乔维在自己的餐厅内

    一般认为无家可归者最经常挨饿,但在实际情况中,受到饥饿问题困扰的人群可不止他们。根据国际粮农组织的2015年“饥饿地图”显示,美国仅有少于5%的人口无法获得足够食物以满足每日能量所需,比例“非常低”。但实际上,由于收入差距的悬殊和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低收入群体常常在生活中忍饥挨饿:低收入的单亲妈妈因为忙于生计没有时间为孩子做饭;老人领的退休金要在支付医药费和餐费之间二选一;失业的人领着微薄的救济金,午饭只能买包薯片充饥……根据美国大型的非营利组织Feeding America在2014年的研究报告显示,每七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人吃不饱饭。

    另一方面,在美国的很多城市里,给流浪者发放食物是违反城市管理条例的。为流浪者发放食物被认为是增加他们对社会援助的依赖性,延缓他们脱离贫困的步伐。而对于流浪者来说,他们也不幸福——他们收到的食物往往是冷的三明治和矿泉水。

    这些社会慈善力量和受助者之间存在数量和质量上的不匹配,有没有一个模式可以至少稍微地解决一下呢?

    摇滚乐队Bon Jovi的主唱邦·乔维(Jon Bon Jovi)是活跃的慈善家,他创立的邦·乔维心灵基金会(Jon Bon Jovi Soul Foundation)在美国费城资助了众多慈善项目,参与筹划了为低收入人群与无家可归者提供廉租房的Project HOME。凭着在消除贫困方面的丰富经验,他在2010年被奥巴马任命为白宫社区发展方案委员会的成员。

    2009年,受到“能付多少付多少”(pay what you can)模式的启发,邦·乔维和妻子决定回到他们的家乡美国新泽西州经营一个社区餐厅,为当地社区居民服务。从2009年到2010年中,他们与当地天主教会以及其他非营利组织合作,在新泽西Red Bank镇累计试点运营了社区慈善餐厅26次,积累了经验。为了让餐厅有个更稳定的经营场所,他们后来在当地找到了一个废弃的修车店,并倾注了大量心力将其改造成餐厅。2011年10月起,邦·乔维心灵餐厅(JBJ Soul Kitchen)正式开业。到2015年,餐厅卖出累计超过三万七千份餐点。

    不仅仅是餐厅

    “心灵餐厅”很独特,除了提供食物,它还提供就业培训、简历修改、法律咨询和救济申请等帮助。餐厅墙上印着“餐厅宣言”能很好地表达他们的独特构思和美好愿景:“欢迎任何人来用餐”——无论是来讨口饭吃还是想为社区作出贡献,都欢迎;“劳动最快乐”——在餐厅里,志愿者会受到专业人士的培训,有多次志愿服务经历的人有可能享受就业培训和就业指导;“这里充满了爱”——餐牌上没有价格,只有最低捐款额,如果你有能力,可以捐更多帮助有需要的人,如果无力支付,可以做一个小时的志愿者代替;“有好的陪伴,吃得更开心”——在这里,无论是老邻居或新朋友,住在一条街上或住在附近镇上,富裕或贫穷,大家欢聚一堂,共享美味;“友谊是我们的每日特餐”——吃完别急着离开,了解一下餐厅是如何着手消除贫困、建立关系和强化社区的;“充满幸福感的一顿饭”——餐厅用最新鲜的食材(有些来自餐厅自营的有机农场)准备健康、美味的餐点。

    餐厅提供标准的“三道菜”,分别是前菜、主菜和甜品。餐牌上可选前菜两种(汤或沙拉),主菜五六种(有鱼、肉和素食可选),甜品一种。用餐区有五到六名志愿侍应生,大部分为长者。同时在场的还有餐厅经理和项目策划人,厨房区有约5名员工。

    餐厅里的顾客举止礼貌,很多顾客与家人一起前来用餐,许多人在用餐后请服务生帮忙在招牌下拍照留念。

    一人做慈善,全家吃上饭

    在餐厅里,除了领工资的经理、项目策划和主厨,其他职务都由志愿者承担。餐厅的政策是:一个人做志愿者一个小时,他/她可以为连自己在内的五个家人换得一顿饱饭。志愿者可以选择在后厨当下手、洗菜切菜洗碗,也可以选择在用餐区布置桌椅、摆放餐具,在客人用餐后清理桌子。随着志愿者经验的增长,还可以为餐厅做侍应生,给客人点菜。在做完一小时的志愿服务后,他/她会获得一张用餐券,可以凭券与四位家人一起回来餐厅吃饭。

    餐厅负责人说,很多老人来这里做志愿者,一是自己退休金微薄,二是因为自己比家中后辈有空,所以自己来做志愿者,既能消磨时间又能喂饱家人。

    有趣的是,邦·乔维请求自己的粉丝不要来餐厅做志愿者。他在一个视频上呼吁自己的粉丝来餐厅吃饭和捐款,把做志愿者的机会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收支平衡不容易

    收支平衡对一个项目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而心灵餐厅的持续运作正是仰赖着社区居民们持续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心灵餐厅与传统的“能付多少钱付多少”的慈善餐厅不同,它明确表明每顿饭的最低捐款额是十块美金,相当于成本价。如果用餐者无法支付饭钱,可以给餐厅做一个小时志愿者相抵。

    餐厅一开始运营的时候常常入不敷出。从心灵基金会2011~2013年这三年的财报中可以粗略看出,在开始营业的头三年间,心灵餐厅项目的投资和收益每年有大概两三万美元的缺口。需要说明的是,餐厅从2011年9月底才搬到现在的地点营业(并把营业时间延长),因此2011年的利润表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试营业阶段的收入和支出。

    虽然基金会2014年至2015年的财务报表尚未出炉,但据餐厅负责人表示,最近两年内餐厅逐渐实现了收支平衡,维持着有51%的顾客付钱,49%的顾客做义工的状态。而这样的成绩,负责人表示,全靠餐厅在头几年的坚持,向社区证明了这个模式的可行性和持续性,慢慢建立了自己的群众基础。现在,有不少居民开车经过时即便不是来餐厅吃饭也会留下捐款。

    餐厅还适时推出了售价二十美元的Pay it Forward卡,鼓励人们一次捐款二十美元,为两位有需要的人支付餐费。这样,人们不需要用餐也能捐款支持心灵餐厅。

    借力OWEE模式

    心灵餐厅并不是这种捐款+志愿服务模式的始创者。实际上,他们正是受到One World Everybody Eats(OWEE)的启发和帮助。OWEE是一个专门协助和指导其他人开社区慈善餐厅的非营利组织,而心灵餐厅正是他们遍布美国的众多社区餐厅中的其中一员。

    OWEE的创始人丹妮丝(Denise Cerreta)于2003年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开了第一家社区慈善餐厅,采用了在当时还很新颖的“能付多少付多少”模式。在往后的时间里,她帮助了60多位创业家和善心人士在各自的社区建立慈善餐厅。现在OWEE关闭了原来在盐湖城的餐厅,专心为有意向开社区餐厅的人提供初期规划、指导、咨询和筹款的服务,提供可复制的模板。

    与传统的食品银行、免费餐厅相比,OWEE模式具有以下这些优势:从受助者变成志愿者,重拾尊严;鼓励陌生人拼桌,和睦社区邻里;让受助者不被边缘化,让受助者和捐助者有交集;为低收入人群提供美味健康的饭食;在财务上更稳定、更可持续;为低收入人群提供就业培训。

    理想很丰满

    心灵餐厅要在附近的小镇开分店了,可并不是每一家OWEE餐厅都能像心灵餐厅那么成功。在OWEE餐厅中,有些只是一个小餐车,有些只在一年里某几个月营业。

    我们不得不承认邦·乔维的名人地位给心灵餐厅提供了很多资源。从财报上看,基金会花了29万多美元把修车店改成餐厅。如果没有基金会的支撑,一般小企业或小型非营利组织无力拿出这么大一笔资金作前期投入。同样的,餐厅每年的租金平均为31,000美元,则每月约为2,600美元。虽然不算太高,但是对于小型非营利机构来说也是一个负担。

    餐厅负责人提到,做满五次以上表现良好的志愿者,餐厅会为他们找来提供简历修改的服务。除此之外,餐厅还能找到会计或律师,为有需要的志愿者提供财务和法律建议。这些会计和律师的服务是免费的,换言之他们也是在为心灵餐厅做志愿服务。这种附加服务是其他OWEE餐厅无法提供的。

    但是,就像公益理念再感人也敌不过市场规律一样,名人光环只是一家OWEE餐厅成功的一个充分不必要条件。OWEE餐厅,定位于社区、服务于社区,俗话说就是“做熟客生意”。做得好不好,骗不过朝夕相对的社区居民。而心灵餐厅也在前期兢兢业业做了一段市场调研工作——在餐厅把地址定在现在的位置之前,他们在镇上不同的地方试运营心灵餐厅的项目,为的是试水市场。

    撇除名人光环而回到餐厅自身的成功经验,餐厅负责人给想要开类似餐厅的人列出一些建议:一是跟其他餐厅一样,找一个好的店面;二是找一家愿意合作、负责供应食物的当地超市;三,也是最重要的,50/50原则——选择一个有富人也有穷人的社区。负责人强调要达到收支平衡必须有均衡的捐赠者和志愿者的人数,即必须有一半的顾客付钱,一半的顾客做志愿者。付钱的人少了,餐厅维持不下去;做义工的人少了,餐厅的劳动力成本增加,并且餐厅“消除饥饿”的宗旨不能得到很好的实现。当然,50/50比例只是一个参考,具体的比例还是要回归自己社区的具体情况,好好调研得出。

    (据公益慈善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