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李宁成立公益组织 坚持15年关注退役运动员转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李宁成立公益组织 坚持15年关注退役运动员转型

    2015年中国运动员金融教育调研报告显示,中国运动员普遍缺乏金融教育知识,但其中大多数人渴望接受金融教育,保持财务健康。

    运动员培训项目之一《冠军梦想中心》为运动员提供多媒体教室及图书馆。

    8月22日,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巴西里约正式闭幕,中国队以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的成绩名列奖牌榜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回顾整个比赛历程,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对冠亚季军的争夺,还有众多中国运动员表现出的个性以及在世界舞台上的自如应对。

    中国运动员在世界赛场上正抛弃千篇一律的木讷和呆板,逐渐展现出个性的一面。如今,很多运动员可以从容自如地接受媒体,甚至是外媒的采访,用英语和记者们打趣开玩笑,不再像以前,连对让自己评价一下比赛表现的问题,都只能支支吾吾说出一句“no comment(不予置评)”。

    把时钟拨回到30年前,如此“国际范儿”的中国运动员凤毛麟角。缺少国际视野和与国际同行沟通交流的能力,让中国体育人在国际体育项目的规则制定上一度处于劣势。

    “中国第一代体操王子”李宁对此深有体会。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卸任国际体联职务的李宁在从商多年后,于2001年捐资10万美元成立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为中国退役运动员和教练员(包括港、澳、台地区)提供外语技能、体育管理、商业行政、创业等运动以外的知识,藉以帮助国家体育专业人员做退役后转型准备。

    李小鹏、罗雪娟、滕海滨、张怡宁等都接受过基金的英语培训。

    英语好一点,发言权会更大

    作为80年代中国体操界的标志性人物,李宁在退役后进入国际体操联合会,任职技术委员会委员。“赛而优则仕”的李宁在国际体联感受到了甚至比比赛更大的压力。

    体操联合会内欧洲国家的委员往往协同作战,在规则的制定和解释上作出有利于欧洲选手的决定,裁判亦是如此。虽然此前有国家体委的行政官员出任过国际体联的副主席和理事,但受制于语言等问题,对中国体操的助益甚小。李宁同时也遇到诸多此类的问题,深刻地意识到:如果英语好一点,发言权会更大,运动员会更好。

    要在国际场合争取民族和国家利益,自己首先就要更国际化,而语言是国内体育界人士进入国际性体育组织争夺话语权最大的障碍,背后的症结是运动员综合素质普遍不高。

    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卸任国际体联职务的李宁在从商多年后,于2001年捐资10万美元在香港成立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会。(在大陆主要以“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的主体来开展项目。)

    6000多名运动员

    接受英语培训

    2004年5月,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为中国国家队4名运动员(李小鹏、罗雪娟、滕海滨、张怡宁)实施运动员学习计划。2005年1月,英语项目推广到国家队,但实施的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未形成体系的英语课程、对英语项目知之甚少的运动员等问题,成为现任秘书长关心怡所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

    出身于香港、成长于多伦多的关心怡一直是从事教育培训,在2005年受李宁的邀请来北京开展这一项目。起初,她完全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因为很多运动员的第一印象:“这是李宁公司的一个广告项目”或“你需要运动员做什么”。为了能够顺利地开展项目,她开始从各队总教练下手,为他们上英语课,进而形成自上而下的推动。

    关心怡记得,有次去找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上课,30分钟的课程,工作繁忙的王义夫打了20分钟的电话。即便是这样的效率,但面对全新知识的摄入,上过两节课后的王义夫果断接受了英语培训,并且要求成为射击队的必修课。在几乎给所有大项目的总教练上过一轮课后,才有大批运动员开始参加英语课程培训。

    根据运动员的需求,基金的英语课程偏向于日常的交流,会安排教练员和运动员参加英国圣三一(Trinity College London)考试,以评核运动员的英语水平。至今,已有约1000名运动员考过一级至九级不等的成绩。

    “基金成立的最初目标是为那些顶尖的运动员(约200名国家级运动员)服务的。在08年的时候,我们发现不仅是国家队,很多其他的运动员很喜欢学习,也有学习的能力。”关心怡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基金会为运动员进行免费英语培训的地区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因英语培训项目受惠的运动员已累计达6000多名,他们分别来自国内20个省市地区,109支队伍。

    做培训多年,关心悦也会问自己:为什么还在坚持做这个项目?“很多人看到运动员最辉煌的一面,最好的一面。但很多年轻运动员是没有人支持的。”她说。

    在这里,老师犹如这些年轻运动员的父母或朋友,平日会和他们进行交流。“正是这样一份普通的爱,起码让他们觉得有人关注他们。”关心怡表示。

    为退役运动员

    提早做职业规划

    英语培训并不是唯一的培训内容,因为对于运动员来说,一旦退役就必须面对新职业的挑战。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000多名运动员面临退役,大多数都没有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的光环。做什么才适合?对运动员来说这是个关乎生存的重大问题。

    2006年有媒体发现我国前举重冠军邹春兰在大众浴池为顾客搓澡,每月收入不到500元;曾获得世界长跑冠军的艾冬梅,退役后一家三口租住在北京一个10多平米的小屋里,2007年她声称要变卖金牌,以缓解家庭生活困难;曾获得两枚大运会金牌的体操运动员张尚武,由于得了跟刘翔差不多的伤病--跟腱断裂,在2005年无奈退役。几年后,有网友发现他在北京的地铁里卖艺,生活窘迫他还把自己的金牌以150元的价格卖掉。

    “平日里看到的运动员大都是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但他们背后有很多与其年龄相仿的运动员。他们20多岁,早就是省队的冠军,或者拿过很多奖牌。但可惜却没有参与世界比赛的机会。”关心怡说。

    因此,基金也专门开展了一系列针对退役运动员的课程。基金致力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学府合作,并提供奖学金名额,帮助更多运动员完成学业。应运动员的学习需求,基金为即将升读大学的运动员提供综合培训课程,增强他们的学习技能,以便及早适应今后的大学生活。

    退役运动员运动体能康复训练职业培训计划主要聘请国内外资深专家授课,培训退役运动员及教练员成为专业的体能康复培训师。

    为了促进教练员和运动员全面发展,基金还开办专题知识讲座,包括“爱周末”活动和媒体应对策略课程,帮助备战奥运的体操队、羽毛球队、举重队、跳水队等,正确的面对媒体以及舆论。“爱周末”活动曾举办了“与人沟通”、“情感心理”等讲座,以及“日本文化”、“印度尼西亚文化”、“中国服装文化”、“传统工艺”等文化活动。

    现服务于浙江游泳队,原全国蹦床锦标赛冠军韩臣表示:“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我们对运动损伤有着更切身的体会,看着那些现役的运动员,犹如看到曾经运动场上的我。我要去帮助那些运动员从伤病中走出来。”

    曾经接受过韩臣帮助的2008年北京奥运女子蹦床金牌何雯娜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蹦床冠军董栋都表示,韩导(韩臣)的帮助延长了他们的职业生涯,才让他们有机会参加这届里约奥运会。

    没有站到世界最高领奖台的运动员虽然很多,但那些曾经站上过世界最高领奖台的运动员在退役之后也会陷入迷茫。

    据媒体报道,前奥运冠军程菲在退役后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起初程菲出差回来后不知道有报销一说。曾经出门吃饭,她只带着银行卡,遇到刷不了卡的地方,只能饿着肚子。要出国,连办个护照都不知道去找谁。之前在国家队封闭的环境下,运动员的衣食住行都被包办了。然而退役后想融入社会,却又是另一种挑战。

    程菲说,之前国家队为短期内快速达到争金夺银目的,从地方队囤积了大量人才,优中选优,而囤积起来的这些人,大部分要么被老队员压制,没有比赛出头的机会,要么因年龄、伤病等问题最终离开,进入国家队时的那份荣耀变成了苦涩,念及此,程菲感慨,国家队才是浪费人才的地方。

    面对这种情况,关心怡表示:“来我们这边上课的运动员会比那些没有来上课的运动员,更早打算自己退役之后的路,是去上学,还是做体育产业,或者做教练,或者准备去培训。”因此,基金近年也增加了财商管理培训,目的是帮助运动员掌握个人理财知识,促进金融知识的普及。

    她回忆道,有段时间孙杨在经历人生的最低潮,他的父母来北京陪他。这时他找到我说:“您帮我找些课程吧,我想学习。”

    “运动员不会在最辉煌的时候找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他们往往会在最低谷的时候过来。这也是基金的抱负,为运动员提供教育培训的服务和机会,与他们一起同行。”关心怡说。

    ■ 本报记者 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