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民政部设立非法社会组织举报邮箱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受理投诉举报办法(试行)》印发
民政部设立非法社会组织举报邮箱

    8月15日,民政部印发《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受理投诉举报办法(试行)》,对涉嫌违反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或者对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投诉举报流程等进行了规定。

    与此同时,民政部还设立了举报邮箱jbshzz@sina.com,接收对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名义及跨省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的举报。

    主要接受两类举报

    《举报办法》明确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受理投诉举报的内容,主要包括涉嫌违反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和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两类。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对其登记的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的受理和查处工作。

    对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投诉举报受理和查处工作,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市、区、旗)登记管理机关负责。

    涉及两个以上登记管理机关的,由它们的共同上级登记管理机关或者其指定的相关登记管理机关负责。

    民政部设立的举报邮箱就是针对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法规的规定,非法社会组织主要指:

    1、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基金会或者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对外开展活动的组织;2、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团体、基金会或者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进行活动的组织;3、在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团体。

    须有具体事实、证据或者

    明确线索

    《举报办法》要求登记管理机关应当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渠道,方便投诉举报人(以下简称举报人)投诉举报。

    提倡实名举报。举报人不愿提供个人信息或者不愿公开投诉举报行为的,应当予以尊重。

    登记管理机关应当对投诉举报进行登记,主要内容包括:举报人姓名(名称)、联系方式,投诉举报的时间、方式,被投诉举报对象和主要事项等。

    有明确的被投诉举报对象;有涉嫌违反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法律法规规定的具体事实、证据或者明确线索;属于登记管理机关职责和管辖范围的举报,登记管理机关才会予以受理。

    投诉举报事项已依法处理,举报人在无新证据或者新线索的情况下就同一事实或者理由重复投诉举报的;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或者已经进入上述程序的;其他依法不应当受理的情形,登记管理机关不予受理。

    投诉举报中同时含有应当受理和不应当受理的内容,能够作区分处理的,对不应当受理的内容不予受理。

    投诉举报事项正在调查处理中,同一举报人就同一事项重复投诉举报的,应当告知其正在调查处理中。

    处理结果应告知举报人

    登记管理机关应当妥善保存投诉举报的原始材料。

    对电话投诉举报的,可以录音或者填写电话记录,并可以根据情况约请举报人面谈或者建议其提供书面材料。对邮寄投诉举报的,应当逐件拆阅,保持邮戳、地址和信封内材料的完整。对采用电子邮件或者传真形式投诉举报的,应当保持内容的完整,不得作任何文字修改。对当面投诉举报的,应当予以接待,并根据情况建议其提供书面材料。对采取其他方式投诉举报的,参照上述规定。

    登记管理机关对受理的投诉举报应当依法调查核实,并及时将处理结果以口头或者书面形式(包括数据电文)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身份信息或者联系方式不详以及处理结果需保密的除外。对被投诉举报对象予以行政处罚的,应当依法将行政处罚结果向社会公布。

    调查核实过程中,发现被投诉举报对象或者有关组织和个人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及时将有关线索和证据移交司法机关。

    登记管理机关对于不属于本机关管辖的投诉举报,应当及时移交有管辖权的登记管理机关或者告知举报人该机关名称。

    对于不属于登记管理机关职责范围的投诉举报,能够确定主管部门的,应当及时移交其他部门,或者告知举报人该部门名称,不能确定的,应当向举报人说明情况。投诉举报事项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或者已经进入上述程序的,应当告知举报人通过法定途径解决。

    登记管理机关应当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不得泄露举报人的相关信息。投诉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登记管理机关对被投诉举报对象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的,可以对积极提供投诉举报线索、协助查处案件的举报人给予一定的奖励。

    登记管理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在投诉举报受理工作中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者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