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视觉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互联网+保险+公益 江苏泗洪开创精准扶贫新模式
大学生领导力发展:不仅解困,更要“赋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视觉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大学生领导力发展:不仅解困,更要“赋能”

    第二届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全国总决赛比赛现场

    7月29日,华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李静向现场评委展示她一年来的项目成果,几番较量下来,她的“非视觉摄影”项目获得了第二期“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全国总决赛的季军。

    回想这一年,李静感慨道:“如果不是项目参与,我不觉得一个学生能做的事情有那么多,而且能产生这么大的社会影响力。”

    先为他人做嫁衣

    2015年11月,第二期“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启动,这个由星巴克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推出的公益项目始创于2014年,吸引着全国数百青年人“加盟”PK,李静创建的“非视觉摄影”项目也成功入围。

    “他们虽然看不见,但不应该只是成为公众的被拍摄对象,拿起相机,他们照样是一名专业摄影人。”李静说,她的第一次“非视觉摄影”项目实施是从广州当地的一所盲校开始的。

    第一次走进盲校,李静还有些忐忑,对于这个从来没有涉足的领域,甚至感觉有些无措,但盲校里孩子们稚嫩的面容使李静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李静觉得,眼前的这些孩子如同“天使”一般可爱。

    “非视觉摄影”的第一次活动是将盲校的孩子请到了华南师范大学的校园里,让孩子们通过“非视觉摄影”体会大学时光。没有想到,孩子们在拍摄过程中异常兴奋,很多孩子的渴望之情溢于言表。第一次校园体验课程完结后,盲校老师告诉李静活动非常成功,希望能够多来盲校开展。

    但李静心里有着另外一种想法——如果“非视觉摄影”项目不仅仅只是针对盲人群体,而将其扩展到更多的人群,这样受益者会不会更多?李静甚至盘算着通过向健康人群推广“非视觉摄影”项目进行商业价值开发,使得在更好地关注视障群体的同时,还能够有一定的项目盈利。

    此时,在李静心中,一个“非视觉摄影”的发展大计正在快速构建。

    再为自己赋能力

    项目实施约半年后,迎来了“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的总结大赛,有着几次项目成功实施成果的她,带着方案准备向总结大赛发起冲刺。

    当天下午,又一次“非视觉摄影”活动在盲校如期举行,几小时的活动很快结束,和往常一样,李静开始收拾活动工具准备返回学校。这时有7名孩子跑了过来,将李静团团围住,其中一名孩子对李静说:“姐姐,我们知道你带我们做完这场活动就要去别的地方了,不一定会回来,但我还是想帮助我们学校的众多同学留下你,因为他们也需要享受‘非视觉摄影’的乐趣。”

    听完这席话,李静感慨万千,她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个公益举动,能够产生这样的影响。李静看着孩子们,用手轻轻拍着孩子的肩膀,并没有说些什么。

    当天,回到学校的李静,立刻将这件事情告诉给了另外4个小伙伴,这个“非视觉摄影”的5人团队在当天晚间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她们决定重新修改即将于第二天路演的项目计划书,只为了这些孩子的期盼。

    从晚上12点开始直至凌晨4点,“非视觉摄影”项目团队的5名成员修改路演计划,将之前针对健康人群的视障体验推广暂时删除,修订为专门针对视觉障碍群体的“非视觉摄影”体验。

    “广撒网,不如集中一点,这样项目可能会更好。”李静说。

    次日,带着新修改的“非视觉摄影”路演计划,5人团队一起站在了“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项目”的路演舞台上。“面上的‘铺张’不如集中‘打击’”,这是专家给予“非视觉摄影”项目的评价。

    李静非常清楚,因为参与这个项目,学会了事情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处理方式。最终,专家给出了“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项目”华南赛区前五名的好成绩。

    “公益”与“收益”平衡

    和前文李静的“非视觉摄影”项目一样,有一些项目也尝试追求“公益”与“收益”的平衡,在保障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使社会价值最大化。

    西南民族大学“朝花夕拾”项目是一个致力于服务老年人群体,为老年人提供“私人定制”回忆录的公益项目,以专业化的口述历史、影像等形式为老人记录下可以传承至子孙后代的家书。

    中国正在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每个人的身边都有老人需要关怀,如果能留住他们的回忆,这或许是对亲人最好的怀念。于是,这个项目一经发起便落地社区,得到社区老人的热烈欢迎,从而跻身首届“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的全国十强。

    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5名学生是这支十强队伍的“执行人”,他们当中的发起人说:“在老人有生之年,记录老人与子女的生活点滴,通过专业编辑方法最大限度留住老人的‘青春年华’,这无疑对于子女和全社会都有着很大的实际价值。如果项目进行适当开发,商业价值也将显现。”

    最终这支团队在社区项目中风生水起,有一些专业性的机构开始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合作,但此时,团队发起人觉得有了商业因子的嵌入,如何保障项目公益属性成为另一个问题。

    而云南大学的“啡尘工坊”项目将咖啡渣转化为有机肥料,用以培育盆栽并进行公益售卖,在传播绿色循环理念的同时,也实现了经济价值,这使得项目具备了“公益”与“商业”的平衡。

    “赋能”中国青年

    近几年,以青年赋能为主题,类似前文的提升青年领导力的公益项目逐渐增多,在设计上大多以竞技方式呈现,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得到青年热捧。而作为项目受益方,青少年在发展的合适阶段参与相应的领导力发展培养,既可促进自身的长远发展,也可有效避免资源投入的盲目性和低效率。

    李静参与的这个项目最初始于2014年6月,由美国咖啡公司星巴克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合作,前者注入150万美元(约合930万元人民币)资金,每年开展一期,共计三期。项目每期挑选500名在校大学生成为学员,分阶段为学员提供青年领导力培训,培养学生商业智慧、社会良知和沟通协作能力,为中国未来储备青年领袖。每年均有来自全国十所高校的50名在校大学生参与“年度星巴克青年领袖”十强的角逐。

    截至目前,“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已经成功举办两届。2016年,项目在高校中组建了100支公益团队,积极展开调研、实践和项目路演。从创意、设计到实践,同学们共计走访了100余个社区和学校,服务了超过10000余名群众,收获了11万余次网络点赞,获得了30余万次关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形势下,一代超过一代,是历史必然规律。这并不是强加于青年人,而是青年人通过自身努力适应新的社会形势,实现绿色协调发展。当代青年人大多在独子化、少子化家庭里成长,独立、个性意识强,开展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对于培养和提升青年人规则意识、社会责任感、创新和实践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