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年检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远洋“青春爱唱响”贵州再次唱响爱
“2016姚基金慈善赛”将在福州开赛
“中国翡翠丝带”项目首次落地企业
百度贴吧邀请肝病专家在线答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年检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助力世界肝炎日
百度贴吧邀请肝病专家在线答疑

    今年7月28日是第6个世界肝炎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爱肝护肝,享受健康”,旨在号召大家关注肝脏健康,共享美好生活。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肝炎的预防及治疗知识,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百度贴吧邀请了两位著名肝炎防治领域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重症肝病科主任孟庆华教授和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流行病二室的张国民主任在百度贴吧肝病吧开展肝炎知识科普访谈活动,引发广大网友围观。

    在访谈活动刚开始,两位专家就针对肝炎的种类、诱因、临床症状、高发人群、传播途径等常识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在临床实践中发现,许多人对肝炎认识不足,甚至存在一些误区,这些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就医行为,也影响了对肝炎的预防和治疗,甚至造成公众对肝炎患者的歧视。在访谈现场,两位专家也针对一些常见的有关肝炎的不实传言做出了澄清,如很多人担心的日常生活接触会感染乙肝病毒等。

    针对肝炎患者,专家们给出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助大家正确认识肝炎,消除对肝炎的恐惧。在我国,乙肝男性患者比女性的发病人数多,病情易进展,原因很多。因此,孟教授特别提醒乙肝病毒感染者,饮酒会加重肝损伤,加速病情发展,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她还强调肝炎患者应主动寻医,接受正规治疗。“乙肝有自然演变的过程,如果不接受正规治疗的话,五年内约有20%~25%慢性肝炎病人可进展至肝硬化,肝硬化病人到终末期五年内又有20%~25%在乙肝病毒感染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有发生肝癌的可能。”

    在肝炎常识科普后,两位专家还在现场与网友展开积极互动,回答了部分网友的提问。网友“咱骑驴奔小康”比较关心病毒性肝炎患者能否结婚生育的问题,这也是大多数未婚肝炎患者内心的困惑。对此,张主任给予了肯定回答并强调,“丙肝患者经过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大多是可以治愈的,这对结婚生育的影响并不大。如果是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建议在婚前,配偶应检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及其他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如果配偶是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阴性,且乙肝表面抗体阴性,则须尽早接种乙肝疫苗,以获得特异性抗体的保护。按照我国的相关政策,孕产妇分娩前均需筛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如孕妇是阳性,应进一步检查乙肝两对半,对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原、乙肝核心抗体阳性的孕妇,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建议尽早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可有效保护新生儿免受乙肝病毒感染。如果孕期检测乙肝病毒DNA载量较高,还可在孕期7个月时服用抗病毒药物,降低病毒载量,以提高母婴阻断成功率。”孟教授还特别补充道,“乙肝免疫球蛋白的接种需要孕产妇签字同意,另外也是针对高病毒载量的人群接种,不是必须的,遵循自愿原则。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主要是大三阳人群。”

    目前,由于公众对病毒性肝炎缺乏科学认知,仍存在对病毒性肝炎感染者的歧视现象,甚至有的人会谈肝色变。在访谈过程中,两位专家也呼吁大家减少对乙肝患者的歧视,有着多年肝病临床经验的孟庆华教授指出,“实际上乙肝是一个慢性化的疾病,目前对乙肝患者的治疗和管理比较难实施。患者本人处于对自身的保护,不愿意让外界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公众应该科学认识肝炎相关知识,不要有恐慌情绪,应该从心理和情感方面对肝炎患者给予更多的关心。”两位专家共同呼吁,肝炎的防控是一个系统性的大工程,需要患者、医护人员、社会公众共同努力,为肝炎防治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胡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