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年检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年检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南方周末》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关注留守儿童
四年耕耘青年科普 探知未来再度起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年检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年检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南方周末》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关注留守儿童

    2016年度责任案例获奖企业代表上台领奖

    2016年7月29日,由《南方周末》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举办,“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与关爱保护”成年度关注议题。

    年会发布了《2015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6中国企业基金会发展研究报告》、《2016年度中国企业志愿服务十大趋势》三份报告,并为在2015-2016年度社会责任领域贡献突出的个人及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表现优秀的企业和责任案例颁发奖项。同期举办的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以“协同共享——移动互联时代下的CSR应变之道”为主题,就社交网络时代下的公益传播路径与模式等议题展开多场不同角度的研讨交流。

    “留守儿童”成年度关注话题

    在责任年会现场,主办方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与关爱保护”作为年度关注单元。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强调民政部门将从推动政府机关建立专门的儿童权益维护机构入手,并搭建一个平台,为所有的社会力量参与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提供一个条件。

    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务长曾晶则通过“福利主任”职位试点、“儿童之家”示范地的机制建设,分享了两种解决留守儿童实际困难的创新模式,并呼吁各方力量共同发力,探索更多机制建设。

    年度责任领袖揭晓

    《南方周末》每年会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推举出本年度的“责任领袖”,借以表彰那些“对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有着自己的理念和坚持,乐于付诸实践并取得了公认的成就,同时他们也善于引导和带动其他有志于此的人”。

    以性别为特征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从1988年成立至今,着眼于妇女最切身的利益,始终坚持维护妇女权益。秦国英作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一直和妇基会及背后支持他们的企业站在一起,创造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模式,进一步给妇女、家庭和儿童提供更多的帮助,被评为年度“责任领袖”。

    被评为“责任领袖”的还有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歌唱家谭晶、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大泽英俊、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钱晓华以及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理事长刘新宇。

    发布三份CSR研究报告

    年会还从多个纬度全面探讨了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议题,并发布了三份研究报告,它们分别是:《2015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6中国企业基金会发展研究报告》、《2016年度中国企业志愿服务十大趋势》。

    《2015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显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出现了首次回落,反映出我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进入到一个平台期,今后将更加追求质量。

    而国内企业基金会实践的十多年,它们的数量及资产同样呈现飞速增长。《2016中国企业基金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五年市一级的企业基金会是增长最快的,另外基金会也是根据经济的发展线走的,经济发达地区基金会先行。民营企业基金会已经成为企业基金会当中的主力。

    延续去年蓝皮书中首次提出的“企业志愿者”议题,《2016中国企业志愿服务十大趋势》就目前国内的宏观形势和刚刚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企业志愿服务的影响进行解读,并结合企业志愿服务国外和国内的创新实践,预测企业志愿服务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有效推动企业志愿服务的规模化发展。

    责任案例及责任单项奖揭晓

    责任年会每年会选取一些具有表率意义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一方面对企业进行肯定和表彰,一方面也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企业的责任行为正在给我们的社会带来的改变。入选案例要求符合三个标准:差异化、持续性和整合力。

    本年度入选的企业责任案例包括:爱茉莉“妆典生命”公益项目、安利中国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华晨宝马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东风悦达起亚东风希望小学、东风英菲尼迪“敢爱星球”公益行动——关爱自闭症、福特中国福特汽车环保奖、丰田河北丰宁治沙植树、光大信用卡无障碍信用卡、沪江互+计划、海航积分换公益项目、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精准脱贫、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肯德基天使餐厅、世茂集团世茂爱心医院、腾讯9·9公益日。

    本年度入选的责任单项奖包括:最佳责任管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指导委员会;最佳慈善表现——碧桂园;最佳责任报告——蓝光发展(《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最佳志愿服务——达能中国、松下;最佳责任团队——伊利集团社会责任管理团队、华夏银行总行办公室。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