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陈砺志:欢迎和鼓励与公益有关的作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麦特文化娱乐传媒董事长兼CEO、明星公益项目发起人
陈砺志:欢迎和鼓励与公益有关的作秀

    范冰冰与接受手术的孩子在一起

    2016年7月10日,范冰冰和陈砺志(右)在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看望34位刚刚手术成功的孩子。

    2016年7月10日,范冰冰和陈砺志特地赶到上海一家医院看望了34位刚刚手术成功的孩子。这些孩子是被公益项目“爱里的心”筛查出来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

    有人批评说,范冰冰此举是借着公益来提高自己的美誉度,是一种作秀。而她却并不介意。“我认为作秀并不是一件特别可怕的事情,特别是对于慈善公益。明星或者演员,本身就意味着可以影响到其他人,让更多人能关注到这件事情。如果每一个人都像这样来作秀,那我觉得世界会很美好,所以我鼓励大家来作秀。”

    对此,麦特文化传媒董事长兼CEO陈砺志态度明确。“我特别欢迎和鼓励任何与公益慈善相关的作秀,现在不是这种理念足够了,而是这种理念依旧不够。只要内心出发点是善良的,都是要鼓励的。”他说。

    在高度虚荣和浮夸的娱乐圈,陈砺志是一个相当特殊的存在。他不为任何明星鞍前马后,但他有很多私交甚密的明星朋友。他把崇尚奉献的公益事业和追名逐利的娱乐圈无缝结合,为两者架起一座桥梁。他参与发起并运营的一系列公益活动,使他成为一些明星的“公益经纪人”。

    “爱里的心”即为陈砺志和范冰冰于2010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致力于筛查西藏阿里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并为适合手术的患儿提供治疗。迄今为止,“爱里的心”项目共筛查26000多名儿童,并为238名患病儿童在北京和上海进行了手术救治。2016年6月,这一项目的资助对象更是扩展到全国,承诺每年在全国资助不少于30例患儿手术。

    2014年12月24日,陈砺志还与赵薇联合发起“V爱白血病专项基金”,专项资助3~14岁白血病儿童的移植手术费用。基金成立以来共收到捐款1190余万元,其中首期两位发起人捐款150万,通过多项慈善活动募捐620余万,此外收到自发社会捐款420余万。最近,两位创始人正在讨论,打算将资助对象从3~14岁扩展到3~22岁。

    除了“爱里的心”、“V爱基金”,陈砺志还作为蒲公英儿童发展中心理事,负责娱乐领域的图书馆募集以及运营,并先后发动了景甜、李冰冰、任泉、陈赫等明星捐建,一共完成了34个儿童图书馆的募集和后续建馆及运营维护。

    因此,有人称陈砺志是“明星公益推手”。然而,他自己却不太认同。他说,早期的时候有可能是以推动为主的,后期要自己做,然后带动身边的人来做。

    用心经营公益

    《公益时报》:出于什么原因发起“爱里的心”?

    陈砺志:2008年,我在阿里参加公益活动时得知一个海外基金在那里做一个心脏病的项目,当时已经发现256个疑似病例。但那个基金撤出之后,这个项目就没有人接手。回北京之后,我找过一些专门做心脏病的机构,但他们都不做,也找过一线的艺人,但因为阿里这个地方比较特殊,很多人去不了,这事儿就暂时搁置了。2009年我把这件事说给了范冰冰,她听后几乎没有任何犹豫,说“那我们来做”。2010年的时候,我们一起进藏考察,这件事儿就一直做了下去。

    《公益时报》:今年是“爱里的心”第7个年头,你觉得发生了哪些变化?

    陈砺志: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在当地逐渐被认可,而且当地藏民对治疗儿童先天心脏病也重视起来。第一年去,我们需要当地政府帮忙去挨家挨户通知,告诉他们医疗组来了。那时在阿里,很多人不知道范冰冰是谁,而且之前医疗组也不多。对生病这种事情,藏区尤其是牧区的人,好像没有强烈的意识。检查出来或者检查不出来,小朋友的生与死在那里并不是最重要的事。当地人觉得这是一个自然规律:生了,就来了;走了,就被上天收走了。第二年的时候情况就有些好转,毕竟第一年做出了影响。现在第7年了,只要通知说范冰冰的医疗队来了,那都是排长队。

    《公益时报》:现在大概支出了多少费用,具体是怎么分配的?

    陈砺志:项目进行了7年,目前总支出在1500万左右,共有238个孩子成功手术。冰冰负责孩子从做手术到回家的所有费用以及自己工作室人员的出行费用;我负责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自己单位人员的费用,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自己担负费用。

    《公益时报》:有没有考虑过项目做得不好怎么办?

    陈砺志:从概率上来说,“爱里的心”目前手术全成功了,238个。但是,它越来越接近不成功的那一例,心脏病手术是高风险,这个可能性是永远存在的。人家很有可能忽略掉你成功的238个,却盯上你失败的那一个大做文章,想一想就知道《范冰冰的公益项目死人了》这样的标题有多耸动和可怕。所以我想了一个不得已的折中办法,如果遇到特别困难和没有把握的案例,就把他从项目里挪出来,冰冰那边变成捐钱给他,我们再通过阿里红会对他进行救助,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和决定。所幸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公益时报》:“爱里的心”已经筛查儿童7年,印象深刻的事情肯定有很多,能不能分享一两个?

    陈砺志:2010年第一次下乡筛查,在海拔4900米的改则县麻米乡,报给我们的名单是64个小孩,到了之后发现只有62个。我们就多问了一下,说一个感冒在家,另一个放羊去了。放羊的那个孩子离我们这里有60公里,土路很难走,往返时间3个半小时。当时犹豫要不要接来、要不要等,最终还是派车去把她接来了。一检查是先心病,而且肺动脉高压120,在心脏病患者中属于高危。当时就决定把她放在第一批到北京手术的名单里。今年再去的时候,这个姑娘来了,麻米离改则有90公里,她长途跋涉带着她一岁的孩子来的——她已经懂得要让自己的下一代早早确认是不是健康的。现在想想,当时的一念之间,挽救了一个生命,还传承了医疗理念。

    公益并不轻松

    《公益时报》:你说公益部门像个“魔咒”一样,为什么这么想?

    陈砺志:因为辞职太多了,现在麦特公益部门的两个人都是今年招来的新人。和我之前去过阿里的,前后十几个人现在几乎都离职了。感觉就像一个魔咒一样,可能就是因为太苦了。

    《公益时报》:你觉得为何离职的频率这么大?

    陈砺志:公益部门的压力太大,因为“爱里的心”、“V爱基金”项目的运营本身就是一种压力,虽然“蒲公英”不在我们这里,但麦特公益发动明星们捐建的36个图书馆的工作,我们要负责运营和管理。你要把事情做好,你想做更多的事情去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这不仅仅是说有爱心就可以做到的。

    《公益时报》:你说的压力是工作上的压力?

    陈砺志:不是工作的压力。像前不久离职的一个孩子,她说她恨不得去资助每一个需要资助的人,但这不现实;当她不得不拒绝一些申请人的时候,人家会质问她为什么不给我资助,甚至会骂她,她有委屈。

    明星与公益的关系

    《公益时报》:你觉得明星和公益之间的关系如何?

    陈砺志: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几乎每一个明星都愿意做公益。当然我们也可以从平衡的角度讲,第一,他得到了财富和名望,他要回报社会,其实很多人都是有这个意识的;第二,这也是他社会形象的一部分;第三,你自己帮助到别人,其实自己的内心是快乐的。

    《公益时报》:这些明星为什么会选择相信你?

    陈砺志:我们做得比较细,比如对每一个小孩进行资助之前,我们都是要去调查的,弄清楚真实情况。譬如我们做“V爱基金”,光听患者讲是不行的,我们一定会去当地的村或县去核实。所以明星会觉得我介绍的项目或者案例是可信任的,是值得去做的。

    (下转10版)

    ■ 本报记者 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