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最美菜公益基金成立 将帮扶农产品供应链上弱势群体
“颐和之家”开创公益养老新模式
“朝阳计划”第1000所朝阳卫生室落户青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朝阳计划”第1000所朝阳卫生室落户青海

    学校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接受正规体检

    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主席周希俭在落成仪式上

    2016年7月13日,由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发起的“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项目建设的第1000所朝阳卫生室,落户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县古城中心学校。截至目前,“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项目已涉及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广西、云南等10个省份,为贫困地区农村学校设立卫生室、保健室等,使越来越多的中西部农村儿童开始享受到健康保障。当天,在新投入使用的卫生室里,300名学生接受了包括眼科、口腔科、外科等项目在内的正规体检,并有了第一份完整的体检报告。

    据了解,由于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以及留守儿童现象突出等原因,寄宿制学校在贫困边远地区已十分普遍,而学校又是公共卫生事件、群体性传染病的易发高发场所,因此,能够及时提供专业的、完备的健康医疗保障十分重要。但在现实中,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村中小学往往没有条件建设卫生室或保健室。即使有卫生室或保健室,其从业人员的水平往往也比较低,同时其硬件设施、药品种类配备等都存在很大问题。据教育部此前的统计显示,中小学卫生室配备合格率仅为20%,县域小学体检率也只有15.8%。

    为了改善中西部贫困地区学校缺乏卫生室、保健室的状况,让青少年享受到良好的基础健康保障,2013年,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了“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项目,计划五年内(2014年—2018年)投入1亿元人民币,在中西部22个贫困地区九年义务制学校建设2000所朝阳卫生室/保健室,培训2000名校医/保健老师,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健康保障。

    根据学校规模,项目的实施主要分为三个级别:在600人以上的中小学建立卫生室,培训设立专职校医;在200~600人规模的中小学建设保健室,培训兼职卫生保健教师;在200人以下的学校设置卫生包。除了为项目学校配备基本的硬件设施外,基金会还将为每一所项目学校培训一名校医或者保健老师,并为其颁发紧急救护资格证书,使其能够具备基本的卫生护理常识以及急救处理能力,确保在发生突发性疾病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紧急的应急救治。

    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主席周希俭介绍说,该项目主要希望达到以下目的。一是通过在中西部贫困地区九年义务制学校捐建“朝阳卫生室(保健室)”,提高学校的卫生保健硬件水平;二是通过为每所捐建卫生室的学校的校医进行系统培训,提升校医的卫生保健水平和救护水平;三是通过对青少年开展健康卫生教育,培养他们的卫生习惯,树立健康意识,提升他们的健康保健以及意外伤害处理知识。

    周希俭表示:“我们希望朝阳计划项目的实施,不仅为孩子提供健康保障,同时也能提升家庭的健康意识。朝阳计划不仅是健康工程,也是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我们期望能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境遇,为国家实施的脱贫任务,为改善民生贡献绵薄之力。”

    2016年,“朝阳计划—青少年健康守护行动”将陆续在青海、内蒙古、广西、湖南四地建设约400所朝阳卫生室/保健室,并举办“学校卫生室人员培训”等系列活动。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