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最美菜公益基金成立 将帮扶农产品供应链上弱势群体
“颐和之家”开创公益养老新模式
“朝阳计划”第1000所朝阳卫生室落户青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最美菜公益基金成立 将帮扶农产品供应链上弱势群体

    2016年7月15日,由美菜网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最美菜公益基金在北京成立。按照宗旨,最美菜公益基金今后将开展多项公益活动,其中包括:结合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为农户提供农业生计发展帮扶,改善农产品产地的硬件建设;为农户、餐饮行业经营者、物流司机提供生命安全帮扶,包括为他们提供应急救护以及逃生避险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自救互救能力;为因遭受自然灾害或事故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农户、餐饮行业经营者、物流司机提供爱心帮助金等。

    据了解,美菜网是一家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成立仅有两年时间。其业务模式是帮助全国近千万家餐厅做采购,缩短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商户供应链成本,减少供应链人力。美菜网自成立以来就期望用前卫的理念和先进的科技改变落后的中国农业市场。因此,在关注中国农业市场的同时,美菜网开始对农产品供应链上的弱势群体进行关怀和帮扶,最美菜公益基金开展的公益活动实际上也是围绕着美菜网的业务链条展开。

    一家成立仅两年的创业公司为何要做公益?对此,美菜网CEO刘传军表示,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人,他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尽可能地改变农村的现状、改善农民的生活,进而推动新时代农业的发展。他说:“在创办美菜网的两年时间里,我对于农产品供应链上的弱势群体的困苦生活深有体会,因此也希望通过努力改变他们的现状,让他们燃起对生活的信心。”

    最美菜公益基金从2016年5月底开始筹办,并于7月初开展了首个公益项目——“小候鸟关爱计划”,旨在关注留守儿童及流动未成年人的生存状况,通过关怀帮扶及志愿活动,让“小候鸟”们感受到爱的温度。7月3日,“小候鸟关爱计划”在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蔡庄小学援建首个“最美教室”,通过捐建视频教室实现父母对“小候鸟”的“空中陪伴”。该项目也获得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为呼吁社会进一步关注“小候鸟”这一特殊的群体,当天,最美菜公益基金正式启动了2016年暑期关爱计划。该计划将在7月和8月间寻找、征集一百名来京探望打工父母的“小候鸟”,并对他们的生活提供关怀和帮扶;同时,该计划还将招募志愿者开展关爱活动,开展“小候鸟关爱计划”募款活动。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谈道:“今后最美菜公益基金将结合国家政策,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完善的陪护和帮扶。其次,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希望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帮扶农村留守儿童使其健康成长。”(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