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互助捐赠”让大病不难
民间智库发布养老产业2016第二季度报告
无限极快乐足球升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互助捐赠”让大病不难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水滴互助共同设立“919水滴爱心筹”

    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完全覆盖需求人群,当低收入群体出现突发重大疾病时,由于医保有限,更多只能依赖社会慈善力量进行事后救助,呈现出效率低、成本高的现状。

    2016年7月12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互联网公司水滴互助在北京召开联合发布会,宣布双方共同设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水滴爱心筹(简称‘919水滴爱心筹’)”慈善募捐项目,通过“水滴互助”互联网平台募集大病医疗救助费用。

    据悉,“水滴互助”不仅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合作了爱心筹项目,还通过“919互助计划”将互助保障资金全面托管给了基金会,是互助行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将互助资金委托给第三方公募基金会管理的公司。

    属互相帮助 非理财回报

    “水滴互助”有两个服务模式,自身发起“爱心互助”和携手基金会发起“爱心众筹”。

    其一是“919互助计划”,以会员之间互相帮助、共担风险为目的,提供的是健康风险保障,而非金融理财回报,每名会员只需个人捐赠9元钱就能享受总额30万的大病保额。

    水滴互助CEO沈鹏介绍说:“‘水滴互助’的所有会员均自愿加入和自由退出,秉承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进行捐助式互助,健康时利用几元零钱去帮助有需要的会员,当自己患病时则及时获得他人的回馈帮助。”

    目前,“919互助计划”的会员缴纳资金,均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进行资金托管。

    互助保险,叠加使用,可以更完整地覆盖群众的医疗保障需求。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水滴互助”通过互助保障方式,可以将突发重大疾病的救助行为,从事后弥补优化为事前预防,未雨绸缪。

    模式二,携手基金会,通过“水滴互助”平台开展“水滴爱心筹”紧急救助。

    由于互助保障还处于起步阶段,公众认知尚未形成,大多在大病来临之际才想到紧急求助,事前预防不足。

    按照前期规划,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水滴互助”共同设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水滴爱心筹项目”后,该项目将获取公募资质,公众通过“水滴爱心筹”平台的捐款,直接进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救助工程”专户管理。

    募款平台“零”管理费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是2005年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沈鹏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水滴互助’只是一个互联网平台。‘919水滴爱心筹’通过平台互助募集款项将100%进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账户,在双方共同监管下,专门用于‘919水滴爱心筹’项目,进行专项管理使用。双方确认所有通过‘919水滴爱心筹’平台上线的大病救助类公益项目,基金会不提取项目管理费,执行成本由水滴互助公司承担。”

    设“专委会”评估受助对象

    那么,这个“919水滴爱心筹”慈善募捐项目设立后,如何使善款发挥最大效果?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劝募中心“919救助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晨乐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成立专业评审委员会,由该机构进行评审。”

    “专业评审委员会将有三方构成,分别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水滴互助和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前两者是项目发起双方,后者是提供专业评估资质公司,建立这样一个评审委员会能对申请者进行有效评估。”黄晨乐说,“由于‘919水滴爱心筹’救助对象均为大病患者,这种专业评估对于互助善款使用都有着详细的监管。”

    “善款全部通过医院接受,不会经过求助者个人账户,针对善款余额将会在互助捐赠初期就征求受、捐双方意见。”黄晨乐补充道。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