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残障融合:一场特殊而专业的启动仪式
夕阳再晨:从志愿者队伍到专业公益机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夕阳再晨:从志愿者队伍到专业公益机构

    张佳鑫(左三)同志愿者一起教老年人使用手机

    随着公益观念的普及,大学生做公益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很多人在大学期间都参加过公益活动,但遗憾的是,有不少人因为工作或者继续深造等原因停下了公益的脚步。不过,这其中也有人坚持了下来,且做出了自己的公益品牌,张佳鑫就是这样。

    2011年5月,北京邮电大学大三学生张佳鑫发动另外13名同学,成立了“夕阳再晨”公益服务团队,服务对象定位为老年人群体。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教老年人学电脑、操作智能手机、网上购物、网上挂号等等,让老年人充分享受科技的便利。

    2015年,“夕阳再晨”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从一个志愿者组织转变成一家具有专业资质的民非机构,由张佳鑫担任负责人。而彼时,张佳鑫已是北邮的一名博士。

    在网上简单搜索,你会发现“夕阳再晨”大学生科技助老组织很有名气:上过新闻联播,得到过国家领导人点名表扬,获得过众多奖项……那么,这家机构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一张海报开启公益之路

    实际上,“夕阳再晨”的诞生并没有什么复杂的背景。

    2011年5月的一天,读大三的张佳鑫偶然间在校园里看到了“希望工程激励行动·BC计划”的宣传海报,并被其深深触动。

    “希望工程激励行动·BC计划”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联合发起,其目的是支持在校大学生持续开展社会公益服务,为社区带来有益改变;并通过项目实践帮助青年提升能力,使其成为有责任的行动者和公益文化的倡导者。

    受此激励,张佳鑫发动同宿舍和班级里13名同学组成了“夕阳再晨”公益服务团队。和其他大学生公益组织不同的是,他们将服务对象定为老年人。

    “当时我想,为什么不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服务那些有需求的人呢?”张佳鑫学的是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而其所在的北邮更是以信息科技著称,被外界称为“信息黄埔”。考虑到很多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和电脑时经常遇到各种问题,他们将教老人学电脑定为团队最开始的目标,后又将手机纳入其中。

    当时,团队的活动资金主要来源于各种比赛以及义卖活动。成立之初,团队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带着电脑走进社区,通过科技大讲堂和一对一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教老年人学习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科技产品,以及网上购物、网上挂号、ATM机的使用和手机拍照、微信聊天、建立微信群等。慢慢地,他们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的认可。

    从第一堂课只有五位老人参加,到此后的每堂课都爆满,张佳鑫和他的团队不断摸索、积累经验,丰富服务内容。

    2013年,“夕阳再晨”逐渐有了课程讲义和标准的教学PPT,并得到学校和社会的广泛肯定,获得了“海淀区优秀十大服务明星”、“优秀十大服务团队”和“优秀十大服务项目奖”等奖项。

    性质转变让公益更加专业

    2015年,“夕阳再晨”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为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张佳鑫认为:“机构的正式成立意味着‘夕阳再晨’从此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公益项目,不再是学校的学生团体,而是一个有专业资质的民非机构。成立了机构以后,我们可以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以及各种公益项目,同时也能够在公益领域建立自己的影响力,这可以看作‘夕阳再晨’取得长足发展的里程碑。”

    张佳鑫表示,“夕阳再晨”的运作模式兼具公益性与创业性,机构先后获得北京市政府购买服务、北京市福彩金、北京市三社联动项目等政府资金支持,并不断得到企业及基金会的项目支持。

    但因为成立时间不长,经验不足,机构在承接政府项目时有很多流程不是很熟悉,准备材料时也不够专业。为解决这些问题,“夕阳再晨”专门聘请了公益导师,并建立了导师资源库,同时招募了自己的专职人员完善了各项制度,并编写了项目管理手册和机构工作手册。

    目前,“夕阳再晨”已经具备了一套标准的课程流程。其中包括已经完成的《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教学教程和相应的课程光盘。张佳鑫表示,完整的教学体系、完善的项目管理规范以及相关资源的对接,促进了高校志愿服务项目的整合,也能够帮助高校建立规范的“夕阳再晨”志愿服务队,便于进入社区开展专业的科技助老服务。

    “我们也同社区和街道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并设立社区班组长制度,培育社区自身的社会组织。例如,我们会帮助已经学会基本电脑知识的老年人成立‘夕阳再晨银发服务队’,让他们继续发挥光和热。”张佳鑫说,“夕阳再晨”已具备了造血、输血的功能。

    张佳鑫谈道,在服务方式上,他们现在更加注重丰富为老志愿服务的种类,“每到一个社区,团队都会为社区老人建立微信群和QQ群,为他们搭建一个线上交流的平台;同时,我们会引导老年人根据兴趣、特长等建立不同的兴趣小组和服务队,让老年人能够互帮互助,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目前,“夕阳再晨”正在开发新版教材,其中章节设置更加人性化,图文并茂,加入了很多专门为老年人整理的新奇好玩实用的小功能、科技妙招等。此外,他们还在筹备自己的官方网站和微信服务号。通过官网实现对外展示、服务队和社区管理的功能;服务号则能让老年人在线上学习最新的教学课程,同时其还具备相应的健康管理、娱乐等实用功能。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