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仅有2.5万个
《慈善组织认定办法(征求意见稿)》 开始征求意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仅有2.5万个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明了我国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方向,为志愿服务健康持续深入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近日,民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对《意见》进行了解读。据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仅有2.5万个,也就是说,我国多数志愿服务组织尚未在民政部门进行登记。

    《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要求各地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引导符合登记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

    推进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有大量的志愿服务组织没有取得合法身份,还有相当数量的志愿服务组织存在着内部治理不规范、经费不足、人才短缺、能力有待提升等困难和问题。

    出台《意见》的主旨是“支持和发展”,坚持扶持引导和规范发展并重,着眼于这些困难和问题,着力推进志愿服务组织登记管理、能力建设、服务功能发挥。

    第一,《意见》对推进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建立健全组织孵化机制、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组织承接公共服务项目、完善志愿服务组织监督管理和强化志愿服务组织示范引领提出了要求,这是对培育志愿服务组织提供的支持。

    第二,《意见》对完善组织内部治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增强组织造血功能、加强志愿服务行业自律作出的规定,这是对志愿服务组织能力提升提供的支持。

    第三,《意见》对强化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推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机制、全面推行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方法提出了要求,这是对志愿服务组织深化服务方面提供的支持。

    第四,《意见》对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和保险保障,营造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良好环境提出了具体要求,这是对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组织领导方面的支持。

    破解志愿服务组织经费难题

    志愿服务是无偿的,但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是有成本的。实践中,一些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的经费是自筹的,很难将志愿服务持续下去。

    该负责人指出要破解志愿活动经费难题,需要志愿服务组织、政府、社会共同发力:

    一是从提升组织自身造血功能的角度,志愿服务组织要提升组织的战略谋划、项目运作和宣传推广能力,通过优秀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品牌吸引资助者。

    二是从加大资金扶持的角度,逐步扩大财政资金对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支持规模和范围,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的财税政策支持;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志愿服务组织立足自身优势,承接相关服务项目。单位领导机构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对单位、社区内部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给予经费支持。

    三是从减轻志愿服务组织经费支出负担的角度,孵化基地要扶持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与建设,鼓励多渠道筹资为志愿者购买保险,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专业机构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免费专业服务等。通过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充分挖掘内部资源,主动争取外部资源,形成组织发展的持续动力。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