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腾讯VS阿里,公益大会哪家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腾讯VS阿里,公益大会哪家强?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对谈南都总裁周庆治。

    7月9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左)欢迎前来出席首届XIN公益大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6月16日,腾讯刚在深圳办了一场“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7月9至10日,阿里巴巴就在杭州搞了一场“全球公益大会”。为的都是公益这方面的事儿,喊得也都是响当当的名字。

    同属BAT阵营,腾讯与阿里巴巴先后为公益这事儿助阵呐喊,二者做得有什么不同,对于公益行业又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地方呢?

    深思熟虑的大会名称

    由腾讯公益基金会联合陈一丹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会议全名叫“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

    对于为什么起这个名字,腾讯创始人陈一丹说:“关于大会的名字我们思考了很久,首先对于‘互联网公益’而言,在当下的环境当中,互联网技术打破了公益领域的很多壁垒,让公益项目快速直达公众视野,让公益机构透明化运作,这些都是互联网技术为公益所带来的转变和革新;另外,我们并不是单纯的开个会,而是希望通过峰会的形式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个纽带,让众多的公益机构能够对公益行业的发展形成一种共识,结成一种联盟。因此,我们叫‘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而且这只是首届,之后我们会继续举办,不断完善。”

    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杭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球公益大会,全名叫“首届XIN公益大会”,此处“XIN”之所以用拼音,是因为这个字儿是马云造出来的(上面一个“亲”,下面一个“心”),无论是拼音还是五笔……根本打不出来。

    对于“首届XIN公益大会”,马云说:“慈善是给予,公益是参与,是要唤醒公众内心深处的善心,激发公众的善行,真正地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通过自我的改变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所以XIN公益大会的真正含义是‘心’,亲情加上心里面的激情,才能影响我们这个社会。心态、姿态和生态是互为联动的,合在一起的,人心态的好坏会影响人姿态的好坏,而姿态的好坏又影响这个社会的生态。”

    各具特色的参与者与传播者

    对于大会而言,虽然参与人员不能完全代表会议的好与坏,但至少能够看出举办会议的用心程度。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参与者均为中国公益领域的机构负责人。首届XIN公益大会除了马云,还邀请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可汗学院院长萨尔曼·可汗、姚明、李连杰等,当然还有众多公益组织、行业内部人士以及广大公众。

    与邀请参会嘉宾的差异相比,与之相应的传播方式差异更大。

    阿里巴巴的“首届XIN公益大会”完全打造成了全民狂欢的传播模式,大会与新浪、优酷合作,开启全程直播模式。

    此处的直播并不是简单的手机+三脚架式,本次新浪与优酷两家平台无论从视频画面、画面切换、同声翻译、直播流畅性等等,阿里巴巴的直播都赢得了赞许,让绝大多数人足不出户亦可全程观看大会进程。

    除此之外,XIN公益大会在文字、图片方面的传播也十分突出。铺天盖地的多样化传播,成功吸引了公众的视线。

    与前者的风风火火形成鲜明对比,腾讯的“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对外开放的只是会议的一部分,而其会议最终的部分却是一场“闭门会议”。因此,只是在公益圈儿内引起了一定的关注,并未大规模传播。

    针对行业内外确定的

    不同会议内容

    重要的还是要看内容。

    阿里巴巴这次会议,分成了主论坛+分论坛的形式。主论坛上,马云、潘基文、戈登·布朗等等大腕儿都进行了发言及倡导。

    马云认为公益的本质是唤醒善良。公益与慈善不同,慈善是个人的,是给出自己的善心;而公益是一种群体的行动,目的是要唤醒更多人的善心并激发他们的善行,公益不在于捐了多少钱,而在于你的改变引起社会的改变。潘基文认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多方合作,而公益组织、机构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戈登-布朗也阐述了公益事业对平衡教育资源,提供教育机会的重要性。

    这只是大会的一部分,正如其宣传所言:我们的主角是那些一直默默躬身于公益事业的草根英雄。大会设立了健康、救灾、教育等分论坛,邀请了众多公益机构来分享机构发展及心得。

    这当中,最火爆的应该是教育类分论坛,因为……马云。在分论坛上,马云的身份从大会发起人变成了马云基金会发起人,大谈其从去年开始实行的“乡村教师计划”,他说:“目前中国农村儿童超过5000万,而乡村教师不足300万,如果还不关注这样一个失衡严重的群体,一定会出乱子。”马云还说:“物质的匮乏会造就身体的畸形,而心灵的匮乏带来的精神畸形更可怕。我们每年奖励100位优秀乡村教师,想要换来的是社会对于这一群体的关注与支持。”

    可以看出,其所展现的,除了公益人士之间的沟通交流以外,更希望让公众了解中国公益行业在做什么、做得怎么样、谁需要帮助。

    而与之不同,腾讯所定的目标更精准。正如其明确的目标:互联网与新慈善法下,公益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说的通俗一点,就是众多公益机构的负责人在腾讯组局的情况下,共同对本行业未来的发展进行商讨。

    在探讨过程中,观点众多,如:在互联网不断发展过程中,让公益模式发生了彻底的革新,通过移动互联网,让公益机构、公益项目、公众三者更迅速、直接地建立联系,也让公益机构在运作过程中更透明;也有如:互联网技术下打破了传统公益机构间的不均衡壁垒,无论是大牌公募基金会,亦或是草根公益组织,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大家考的是自身创新能力,谁的公益项目更吸引人,更公平、更竞争。

    总之而言,腾讯的会议更像是公益机构关起门来探讨自身发展方向和问题;而其之所以能够有如此能力,与其苦心多年经营的腾讯乐捐平台的影响力紧密相连,从其去年举办的“9·9公益日”可见一斑。

    腾讯乐捐所带来的互联网募捐新模式是对中国公益行业的一种革新。

    阿里巴巴的落脚点是让更多的公众了解中国公益现状,扩大公益影响力。而腾讯的落脚点是中国公益领域内部的机构该如何发展,朝哪个方向发展。

    但殊途同归的地方在于,二者作为互联网公司,都在利用自身优势搭建一个多元化的平台,因为,发展需要交流、需要沟通,更需要相互学习。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