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人物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探索意外伤害困境儿童救助新模式
聊公益,众明星有话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9958“源爱计划”
探索意外伤害困境儿童救助新模式

    5岁,本应该是天真活泼的年纪,然而因为一场交通事故,原本乖巧可爱的女孩小华(化名)已经在病床了躺了整整一年,虽然经过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很有可能成为植物人。目前,为给小华治病,家里已经前前后后花了37万元,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就十分贫困的重庆农村家庭背上了无法负担的债务。不过,只因为医生的一句“如果坚持治疗也有痊愈的可能”,一家人并没有放弃……

    在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的微博上,每天都会有各种不同的求助案例,9958(谐音“救救我吧”)已成为很多家庭最后的希望。9958儿童紧急救助项目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儿慈会)自主品牌项目之一,其主要面向我国农村贫困地区身患重大疾病的儿童以及遭受意外伤害的儿童,解决他们由于缺少资金和医疗资源而无法得到及时医治的问题。但面对庞大的求助群体,一家机构根本无法满足所有需求。

    考虑到目前关注儿童意外伤害领域的公益组织比较少,从去年开始,9958救助中心就在探索意外伤害贫困儿童急救的新模式,并于今年6月正式推出了第一个资助型项目——9958源爱计划,该项目聚焦贫困地区以及意外伤害高发地区的民间公益机构,希望推动民间儿童医疗紧急救助网络的资源整合,开拓更广阔的困境儿童急救平台。

    打通困境儿童救助渠道

    “到目前为止,我们筹资将近1.6亿,救助儿童5000多名。其中,对意外伤害及突发事件的救助占20%。意外伤害的情况也很复杂,比如发生在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群体中的烧烫伤、溺水、刀伤、车祸、性侵等,都会给贫困家庭带来巨大影响。我们的热线求助量每天都在增加,电话根本接不完,加上互联网后台、自媒体后台求助,靠一家机构根本无法满足。”儿慈会秘书长助理、9958紧急救助中心总监王昱谈到,限于机构规模,目前9958救助中心做的主要是筹款救治、医疗通道疏通,以便让孩子尽快得到治疗,无法兼顾前期的安全预防知识的普及以及后期的心理援建的服务等。

    但是,儿童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抛开前期的安全教育及后期的心理疏导,单纯的救助意义并不大。基于此,源爱计划首先想要做的就是打通意外伤害困境儿童救助的纵向通道。源爱计划第一期预计投资200万元,首批获得资助的公益组织包括河南南阳志愿者联合会、湖北恩施义工联合会以及深圳慈善公益网等。在跟地方公益组织合作的过程中,9958救助中心也能够弥补自身短板,通过合作机构深入不同地区,扩大儿童救助的覆盖范围,并在当地开发新的资源,发展儿童医疗救助多元服务。

    “南阳市志愿者联合会在当地通过木偶戏等演出形式,在学校或乡村倡导安全教育。恩施义工联合会和我们共同成立了一个‘平安长大’的子项目,除了救治遭遇意外的困境儿童,他们也会做安全教育。此外,这两家机构有一个共同特点,在当地和政府关系很好,因此他们的发展能够得到地方政府支持。深圳慈善公益网主要做受到伤害的儿童心理援建,提供一对一的心理治疗,是我们选择的唯一一个在城市的公益组织。选择这家公益组织是因为我们希望把事情做得多元化一些,全面一些,而不只是给钱救急,我们希望打通从上到下的意外伤害困境儿童救助网络。”对于为什么选择这三家公益组织作为第一批资助对象,王昱作出了上述回答。

    关注民间组织自造血

    关注民间公益组织的成长也是源爱计划的宗旨之一。

    “项目希望寻找和我们有着相同的儿童医疗救助公益理念、有强大执行力的小型地方NGO组织,无论是做医疗社工还是只做医疗救治,或者做前端政策倡导,只要是围绕儿童意外伤害救治这一块领域的都可以和我们合作。”王昱谈道,除了资金支持以外,他们还依托自身长期积累的儿童医疗救助经验整合资源,对地方NGO伙伴进行资源开拓、战略指导、人才培养、团队发展等各方面支持。“我们希望在源爱计划的孵化下,能把9958一站式直接救助机制复制下去。”

    在为地方公益组织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9958也会对其提出资金配比要求,从而刺激他们自身的造血功能。目前,我国的医疗资源尤其是在儿科方面,分布非常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地区,地方医疗资源匮乏。而9958在这些地区都有合作的医疗机构,因而在输出方面可以为地方公益组织提供资源整合服务,使其也能够消化一部分地方的医疗救助需求。

    2014年,由南阳志愿者联合会发起的南都童爱慈善基金和儿慈会签约,南都童爱慈善基金成为隶属于儿慈会9958救助中心的子项目,这意味着南都童爱慈善基金成了一家拥有全国范围内公募权的民间慈善机构。“在他们自身拥有的地方资源的基础上,我们还会优化整理出一些子项目,有利于他们在地方筹款,也方便我们管理。”王昱谈道,他们希望将9958的模式植入到这些地方公益组织,并且每一环节都要严格按照9958的流程进行。

    今后,源爱计划将在病源信息整合方面加大力度,建立一个大的信息库,进行分流推荐,把部分病源分流出去,并推荐到更合适的公益组织。而随着热线品牌知名度的提升,9958还将继续加强分流功能。这意味着,今后9958儿童救助工作将更加专业化。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