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人物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支促性机构最大问题是
“自身能力不足”
支点计划:集中孵化支促性机构
基金会体系下的公益机构孵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支点计划:集中孵化支促性机构

    去年年底,南都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一起,举办了各地支持促进类社会组织交流会。两家基金会发现,很多支促性机构自身也需要支持。

    许多支促性机构的成立或由其他类机构转型过来,首先是因为其他公益组织有需求,因为支促性、枢纽型机构对一线公益组织的注册、行业入门学习、资源协调链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次,政府在职能转移过程中,也需要支促性机构提供辅导、连接、支持一线公益组织成长,同时更有效率地提高政府的服务管理,协力解决社会问题。

    但许多支促性机构成立后,在自身资源积累、能力建设上严重不够。支点计划也正因此而设立,南都与壹基金共同出资100万,为支持促进类/枢纽型社会组织提供帮助。

    培训机构和学员机构招募已完成

    支点计划的能力建设供应商(培训机构)招募已经截止,总计50家机构报名,数量超出我们对行业内能力建设机构的认识。这50家中分为几种类型,一种是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比如德鲁克;还有一种是擅长某个专项,比如做评估、孵化器或者公益创投等,这些机构将自己擅长的事情开发成一门课程;另外一种是方法类的,比如灵析的信息化管理。

    “此前设想的由一两家来统筹培训,看来有些困难,可能要分不同领域,组合五到六门必须的课程,这样比较实际一些。”南都公益基金会黄庆委说。主办方会先筛除一些明显不合格的机构,然后由学员机构投票进行选择。经过第一轮初筛,包括恩派、深圳市现代公益研究与评估中心、灵析、德鲁克、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江门市蓬江区社工协会等多种类型的25家供应商进入候选,后续将联合学员最终选择出不少于2家能力建设供应商,按照排名先后配比购买。

    学员机构招募也已经完成,约有300人报名,他们分别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支促类机构。支点计划的学员机构微信群已经热闹起来,也有一些地方知名机构做了线上分享。“但从群内人员来看,大部分是已经在做支促类工作的机构,但有些完全不会做的机构,会经过筛选清除。”黄庆委说,“另外学员机构中不乏各地颇有影响力的一线操作型机构,他们根据我们的经验和判断一般也会承担支持促进类/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工作,因为当地政府想要培育社会组织成长的时候,如果对这方面不熟悉,自然会找做得好的机构来承接这个职能,所以我们尽可能地招进来。”

    100万资金会怎么花?

    三七开,30万用于招募能力建设供应商,即提供培训的机构;70万用于支持学员机构,并提供其他非资金支持。

    但是,这次培训并不是免费的蛋糕,70万也不是作为培训经费发给各家学员机构,而是作为培训之后实践优秀者的奖励。

    黄庆委说,30万是给供应商的课程研发费用,我们鼓励收能力建设费,但收不收由供应商决定。集中培训期间的食宿费用由学员自己承担。“地方这些大机构是有预算的,这样大家才会认真对待培训,而不是我们出一笔钱,又搞了一个免费培训班,大家最后来也行,不来也行。我们不想这样做。”

    剩余的70万,则是给做得好的学员机构。怎样算做得好呢?比如他将学习到的东西应用到实际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和影响,或创建了较好的工作方法,支持到了本地社会组织的发展,扩展了本地社会组织的生存范围。这部分资金可以叫做行动研究经费,也可以叫做“奖金”(非限定性资金)。

    “很多孵化器并不缺这点钱,他们需要的是认可鼓励,同时梳理好自己的经验,不仅能服务好本地,也让更多同行有学习的标杆,共同推动更大范围公益事业的发展。”黄庆委说,“资助会在今年下半年完成。目前项目由南都和壹基金共同出资支持,我们保持开放态度,也希望联络更多的资源方,大家一起做好这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