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斯巴鲁支持森林生态保护
世界防治荒漠化日特别活动举办
林书豪探访北京打工子弟学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林书豪探访北京打工子弟学校
呼吁公众关注流动儿童

    游戏“干扰传球”环节

    林书豪赠送小朋友礼物

    为群体,践行自己多年来对儿童发展的信念,2016年6月25日,美职篮著名亚裔球员林书豪与流动儿童公益组织“新公民计划”来到位于北京郊区的奶西实验学校,参与了以“篮球有爱,流动有希望”为主题的活动,给当地的流动儿童(非本地户籍常住儿童)带来了陪伴与礼物。在现场,林书豪首次公开分享了自己在美职篮打拼的“流动故事”,并以此鼓励流动儿童不放弃梦想,呼吁社会坚守“流动希望”。

    作为美职篮赛场上的首位美籍华人球员,从林书豪到“林疯狂”的一夜成名,只有他本人才知道奇迹背后的压力与汗水。在美国加州长大,考入哈佛大学,他的履历印证着美国人对于“亚裔”的一切刻板印象——聪明、努力却没那么强壮,但他用自己的表现向美职篮宣告:请不要用标签限定一个人的可能性,这也恰恰是他对于儿童弱势群体的信念,“很多时候,他们缺少的只是一个更好的机会”。

    流动儿童是指居住地与户口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不一致,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不包括市辖区内人户分离,年龄在18周岁以下的人口。根据国家统计局于2010年发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我国留守儿童约有6973万,流动儿童约3581万——也就是说,全国近40%(1.06亿)的0至17岁儿童直接承受着人口流动带来的影响。其中,有265万流动儿童就读于教学资源匮乏的民办打工子弟学校。

    “我希望自己分享的‘流动故事’,可以让小朋友们知道其实流动是件很正常的事。我在加州出生长大,因为学业和篮球在6个不同的城市生活过:波士顿、奥克兰、纽约、休斯顿、洛杉矶,再到夏洛特——这其实就是我因为梦想而不断改变和流动的过程。”林书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自己的这份坚持与行动,让更多篮球迷和普通人了解到流动儿童的存在,并与我一起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少一些偏见,多一些机会。”

    为此,林书豪发起了“体育+流动儿童”的倡导,希望能够唤起粉丝的情感支持,让他们知道自己也可以参与公益,并在体育教育以及其他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注流动儿童教育问题近10年的新公民计划总干事蔺兆星表示:“中国有超过3500万流动儿童,这一数字还会伴随城市化进程和‘家庭式迁移’不断增长。当孩子来到城市,不能进到公办学校的时候,他们只能到打工子弟学校念书。这些学校的软硬件资源往往很匮乏,比如今天的这所学校甚至没有篮球框。正因如此,我们希望更多人可以认识和了解到流动儿童的成长需求,让每一个努力成长的流动儿童都能享有公平、优质、适宜的教育。”(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