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企业开展志愿服务三大误区
推动建立我国公益学科
基金会发展的治理之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推动建立我国公益学科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公益理论当然在社会科学之列,当然在发展繁荣之列。

    中国的公益事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探索和实践,已经初步形成规模。尽管公益事业的参与还不够广,影响还不够大,但能发展至今,能体现出一定的中国特色,是政府、社会、有识之士等共同推动和努力的结果。

    自从《慈善法》公布之后,《基金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社会服务机构登记管理条例》开始征求意见,这是公益事业法律层面的积极建设,也一定会取得积极的成果。这也会带动全社会对中国公益进行更加深入、广泛的思考和研究。

    但就我国公益整体而言,除了法律层面,应该涉及的还有许多方面:

    公益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不只是简单地同外国相比占GDP多少、解决就业多少问题,这个问题很复杂。还有它的均平价值和效用、社会企业模式、市场运行规律、经济质量考量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等待我们去探讨和研究……

    公益自身就包含文化传承、伦理道德、新文化建设、文化借鉴与交流等,公益现象很多时候表现为文化现象。

    公益内涵就是社会内涵,公益总归口大概还是社会范畴,公益在社会公平正义、社会公序良俗、社会价值体系等建设中,功能独具,不可或缺。

    公益是建设生态文明、组织与个人实现社会责任、促进全社会创新创业、融入世界的重要内容和手段,是当今互联网时代的内容和手段之一。

    总之,公益既可归纳亦可演绎。现阶段,学界、公益界有很多NGO/NPO研究机构、公益研究院等,都可谓学有专长、业有所精,但可能是归纳偏多、演绎偏少。如在现在的实践和理论基础上协调各方、资源共享,一起努力建立公益学科,不知合时宜否,能做到否?

    资深公益人士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