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斯巴鲁支持森林生态保护
世界防治荒漠化日特别活动举办
林书豪探访北京打工子弟学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世界防治荒漠化日特别活动举办
阿拉善分享治沙经验

    自2004年成立以来,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一直聚焦于内蒙古阿拉善地区的荒漠化防治工作。

    2016年6月17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阿拉善SEE基金会、世界未来委员会(WFC)、国家林业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于该纪念日来临前在北京举办“荒漠化,城市,与我”第三期“未来城市”主题沙龙活动,旨在促进城市居民对城市发展与荒漠化关系的了解,以科学合理的方式防治荒漠化,促进城市循环发展。

    当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执行秘书长、世界未来委员会委员Monique Barbut,国家林业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副主任罗斌,阿拉善SEE会长钱晓华等嘉宾受邀出席此次活动,就全球荒漠化治理探索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度的讨论与交流。

    Monique Barbut在发言中表达了防治荒漠化对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意义。“土地退化,既是气候变化的一个原因,同时也是气候变化的结果。如果人们想要生活在干净的环境当中,必须要做出改变。”

    也基于此,2015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可持续发展峰会上,各成员国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第15个目标陆地生物中的第三个子目标——制止土地退化。“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里,一直提倡从保护土地的角度来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对各成员国尤其重要,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正致力于推动实现这一目标。”Monique Barbut说。

    罗斌提出:“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作为五大建设之一,提倡正式纳入党中央的文件,这对于国家的发展来讲也非常重要。”据他介绍,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防治荒漠化,在世界上树立了标杆地位。最近,国家林业局也在“一带一路”上做出了很多规划。

    这与SEE的公益理念不谋而合。自2004年成立以来,阿拉善SEE公益机构一直聚焦于内蒙古阿拉善地区的荒漠化防治工作,为其他荒漠化地区的防治与治理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和项目实践经验。

    SEE会长钱晓华介绍,SEE在阿拉善地区进行很多关于荒漠化防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并于2014年正式启动“一亿棵梭梭”项目,与多家科研机构合作,以严谨的科学理论指导项目实施。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种植50万亩。

    “我们计划在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域内,通过种植一亿棵梭梭,恢复200万亩以梭梭为主体的荒漠植被,修复阿拉善绿色生态屏障,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减缓阿拉善地区荒漠化进程。”钱晓华说。

    未来,阿拉善SEE将继续开展荒漠化防治工作。通过项目实施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保护荒漠生态,减缓荒漠化进程,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