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冯军:点炮+抱团,“爱国者”挥起诚信大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冯军:点炮+抱团,“爱国者”挥起诚信大旗

    冯军(中)在第13届中国慈善榜上

    在冯军看来,“竞质排名”不仅能让中国的老百姓在购买商品时一目了然,更能够改善中国的诚信环境。

    在以中关村为起点发迹的诸多民族企业家中间,“爱国者”冯军多半印象只是停留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关村首批创客之一”。

    夹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柳传志、王石和张瑞敏,以及90年代末的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中间,1993年加入下海潮的冯军算不上后来者。实际上,从倒腾键盘和机箱的“冯五块”到独立研发移动存储和音乐播放器,冯军在短短十年左右的时间里将“爱国者”送上国内移动存储和MP3市场的绝对霸主地位,甚至多年内无人撼动。

    但随着互联网的异军突起,短短几年内,这一具有强烈民族色彩的品牌也在开始慢慢转型。大浪淘沙,如何在互联网大潮中扎住自己的位置,冯军给出了一个答案:诚信。

    诚信是互联网的根本

    在奥体中心,造型别致、兼具地标功能的“训练馆”、“运动中心”随处可见。“爱国者”正在搞的大项目——诚信联盟,就位于这里的一幢并不起眼的三层小楼内。这也是与冯军约定的采访地点。

    对冯军的专访或多或少有些面对末路英雄的味道。在他充满中国韵味的办公室里,与佛教有关的物件为数不少:书桌上最显眼处摆放着一本星云法师的书籍。这一路数正渐渐成为一些中国民族企业家的“标配”:从传统和宗教文化中汲取治理现代企业的智慧。

    冯军也不例外。不过“中国风”的穿衣风格和装修特点纯粹是因为自己“觉得舒服”。但在佛教的“布施”理念上,冯军找到了和自身事业的契合点。“我搞的‘诚信换’,让中国老百姓可以放心购买中国的诚信品牌,这叫无畏施;竞质排名,这是法布施;我个人裸捐,这是财布施。”冯军说。

    这也基本上囊括了冯军在“爱国者”未来所转型的方向。冯军笑谈现在的“爱国者”正在进行“第三次创业”。不再将重心放在产品创新上,冯军将宝押在了互联网平台的建立上,成立了一个名字颇为应景的“诚信联盟”,推出了“共创汇”和“诚信换”两个战略级的产品。

    “共创汇”旨在通过盘活酒店闲置会议室资源,加以全年50~100场配备专家讲师的行业论坛,打通中国各行各业之间的互通互联。“诚信换”则是用“诚信币”进行产品交换的O2O平台,通过“竞质排名”实现生态圈的诚信优化改造,力图让真正质量好和守诚信的企业排在前面,这样就形成了一个359个行业的竞质排行榜,让中国的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对好的产品和服务一目了然,不用费尽心思,从而实现诚信的良性循环。

    虽然没有明确说明,但冯军似乎在想方设法跟上时代的步伐:那就是依托互联网平台,重塑商业和社会的诚信体系,让中小企业、消费者和整个社会从中受益。无论是在企业发展还是社会事业上,“爱国者”正在下一盘“诚信”的大棋。

    左手奥运,右手麻将

    和许多具有个人风格的企业家一样,冯军在谈话过程中会时不时地冒出一些接地气却又值得玩味的概念。他推崇奥运会的运作模式,认为“奥运会最伟大的地方,就是把当民族英雄和赚钱结合在一起,达到了多赢”。同时,作为麻将的骨灰级玩家,他把这一“国粹”中的“点炮”术语反其道而行之,提出了一个“奥运麻将理论”。在共创汇,成功帮到其他会员的人,会得到一定比例的奖金。不同于中国传统麻将中没人想去“点炮”(因为点炮者会输双倍),冯军鼓励人人去“点炮”,因为在他的平台上,“点炮者赢两倍”——这是一种激励模式。

    无论是“诚信联盟”还是“竞质排名”,冯军建立的平台和模式是带有明显帮扶性质的。通过实现资源的合理共享和分配,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降低生存成本和信息不对称;同时在诚信的旗号下形成抱团优势,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为中华民族诚信抱团做出贡献”。

    虽然说冯军目前的项目带有社会公益的属性,但作为一名商人,他尤其看重项目的盈利性。“共创汇一定要以营利为目的,实际上必须要盈利。”冯军说,“只有盈利的话才可以造血,继续帮助更多的人。共创汇给公益带来的最大意义,就是授之以渔。”冯军看重退伍老兵、退役运动员等这些曾经“为中华民族点炮的人”,给他们启动资金,并且要求他们赚了钱之后再充实共创汇的基金,实现“创业+公益”的良性循环。

    然而在谈到对公益的理解上,冯军不觉得这需要什么深刻的见解。他说:“公益就是别人缺什么,你恰好有闲余的资源,就去帮帮忙,就这么简单。”除了互联网平台和“竞质排名”之外,他对于“爱国者”成立公益基金会也没有特别的想法。不过如果要成立,冯军说:“我们就是要管别人都不管的事。”

    再次重申裸捐,至少20%给公益组织

    在冯军看来,无论是共创汇、诚信换还是“竞质排名”,都是百分之百利国利民的,也一贯符合“爱国者”为自己的定位。曾经的“爱国者”有感于中国市场上进口相机价位不亲民,而在2005年开始研发相机,以一年赔3000万的低价竞争策略拉低了相机在国内市场上的价格。“那几年,一年亏3000万,但是替中国老百姓省了60个亿。”现在说起来,冯军的语气里还是颇为自豪。在他看来,这一“投资回报率1:200”的行为(都不能称之为生意)是划算的,是“爱国”的。

    无独有偶,如今的共创汇和“竞质排名”等,在冯军的话里,也都承担着某种“爱国”的使命。冯军说:“爱国者诚信联盟所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成为黏合剂,将中国人、中国诚信企业、中国诚信产品联结起来,实现抱团崛起的中国梦!”

    虽然面临转型的巨大压力,冯军依然再次重申2009年的承诺:他在活着的时候就将他个人所持有的全部股份裸捐(一部分给公益组织,一部分给对诚信抱团事业有贡献的人),并且继续保有“将中华的旗帜插遍全球”的初心。冯军表示,他的个人财富中至少20%的股份捐献给公益组织,目前倾向的组织有善基金、思源基金、成思危基金。“因为感恩促使我捐给这几个组织。”冯军解释道。作为民建成员,冯军选择和民建颇有渊源的基金会倒也无可厚非。

    当问及冯军为何选在今年再次重申2009年的“裸捐”承诺时,他表示,爱国者的前两次超越都发生在“猴年马月”。1992年,他成立“华旗”,发誓要把中华的“旗帜”插遍全世界;2004年,“爱国者”转型做MP3,用时8个月超越三星成为国内市场龙头老大。如今重申裸捐的承诺,似乎是一个颇具仪式感的惯性使然。

    对于正在谋求上市的“爱国者”,冯军认为股价一定会涨到6000元一股,否则他“誓不为人,永不退休”。如此一来,恐怕冯军又把“裸捐”提高了一个档次,给其他观望的企业家“点了炮”。

    (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