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海创百川:商业领域的运作模式
公益创投:一种投资方式的不同版本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创投:一种投资方式的不同版本

    (上接08版)

    创投行为本身 并不是100%成功率的

    恩派在公益创投方面经过多年的努力,像新途、手牵手、青翼、WABC、歌路营、乐龄、百特教育、瓷娃娃、雷励中国、爱有戏、益众、十方缘、绿主妇等机构已经成为中国公益领域的知名品牌。有些机构甚至在国际上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以致联合国的有些项目都在向它们抛橄榄枝。

    但是,创投行为本身并不是100%成功的。一般情况下,委托恩派运营的政府创投及企业创投的周期为12至18个月,经过这个周期,机构都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这其中不乏一些不成功的案例。“这里面有几个因素总是为创投行为带来不确定性,一是创业者对自身及外界压力的承受能力;二是创业过程中不可抗风险;三是机构的业务未经市场验证,对需求的预判失当。因此,我们只能在经历多年的实践不断总结出未来创投操作方面规避这些风险的方式和手段,将这些风险降到最低。”王维娜介绍说。

    公益创投为行业带来的影响

    谈及恩派多年做公益创投为行业带来的影响,吕朝告诉记者:

    首先,我们改变了企业投入公益慈善的方式。和联想的持续合作,发掘出了大批的年轻社会创业者。以往的企业选择公益的方式大多是类似希望工程、大灾大难捐款等,而这种资助草根组织的行为是从我们大规模做公益创投开始的。

    其次,恩派还跟电视台合作,如上海东方卫视、旅游卫视、中央电视台等,一方面挖掘出了很多好的项目及组织,更重要的是在行业内起到了很好的传播及倡导的作用。

    最后,我们和上海民政局的合作开辟了政府购买草根组织服务的先河,此后,财政部委托民政部投了2亿元来做全国范围内的政府购买服务,如今政府购买服务已在全国各地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