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官民救援协调机制亟需常态化
缺少针对“想象不到的灾难”的应急预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江苏风灾“社会组织服务联络中心”成立
官民救援协调机制亟需常态化

    2016年6月23日14时许,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王会贤

    2016年6月23日14时许,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多个乡镇受灾,造成大量民房、厂房、学校教室倒塌,部分道路交通受阻。截止到25号下午4点,这次灾害确认死亡99人,受伤846人,已有107人治愈出院。受伤人员中的152名重症病人,全部及时转诊到市级医院。目前阜宁、射阳两县共安置受灾群众1591人。

    据本报记者从参与“6·23江苏阜宁”救灾的首批抵达民间救援队处获悉,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基金会救灾协调会、地震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联合成立的“社会组织联络服务中心”已经启用,地点设在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人民医院。“社会组织联络服务中心”将为前往阜宁县救援的民间组织提供救灾信息对接、救援补给以及政府协调。

    首批11家入驻

    40余家支持

    先期抵达的爱德基金会资深救援队员魏微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4日上午‘社会组织联络服务中心’就已经成立,目前与当地政府已经召开了第一次协调会议,有11家在灾区的救援组织与中心取得了联系,总共支持中心的社会组织已达40余家。此次风灾政府投入的力量也比较大,但仍有一些尚未完全覆盖的地区,这急需民间组织的介入。”

    “我们欢迎前往灾区救援的社会组织与中心联系,中心会为其提供必要帮助。”魏威补充道。

    提供信息对接、

    行动补给

    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主任委员丘仲辉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阜宁风灾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与地方政府取得了联系,这次风灾严重程度比较高,政府与民间也正积极展开协作,整体救援过程中,民间参与很重要,这有利于政、社协作,建立‘社会组织联络服务中心’为民间组织搭建救援平台,也为政府协作提供有效渠道。”

    据丘仲辉介绍:“目前,平台能够为已经抵达的民间救援组织提供信息对接,团队补给和部分能力支持服务。同时,为尚未抵达正在赶往阜宁的救援组织进行实时灾害信息对接,让民间救援力量抵达后能立刻展开救援。”

    基金会救灾协调会总干事贺永强也对《公益时报》表示,“已经密切关注民间机构成员行动,汇总成员行动信息,对接下来推进民间组织间合作、政府与社会组织间协作做好准备。”

    根据基金会救灾协调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爱德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展开了联合行动。

    阜宁强龙卷风灾害捐助情况

    中央救灾资金

    6月25日,财政部、民政部紧急下拨1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民政部向江苏省紧急调拨1000顶帐篷、2000张折叠床、10套场地照明灯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

    支付宝

    截至发稿,支付宝阜宁风灾项目共筹款3744414.91万元,在其中开展募捐的有壹基金、爱德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

    微信

    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儿慈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在腾讯公益开展募捐,目前响应人数较多的为紧急救援能力突出的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和壹基金。

    微公益

    截至目前,有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微公益上发起相关捐款,其中中国扶贫基金会的项目已收到捐款437503元,完成度146%。

    轻松筹

    轻松筹24日上午发布声明:很多爱心人士在轻松筹平台发起为阜宁灾区捐款的项目,鉴于轻松筹微爱通道是个人求助平台,我们连夜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进行协商,将所有此类项目交由这2家基金会接管。目前,“江苏盐城阜宁县部分乡镇受灾”项目已由红十字基金会接管,其他项目正在与基金会协商中。

    ●黄晓明杨颖夫妇捐赠20万元。

    ●广东省盐城商会筹集捐款16万多,及5万瓶矿泉水。

    ●江苏省民政厅发布盐城阜宁等地龙卷风灾害接收捐赠账号,接受捐赠机构为江苏省社会捐助服务中心、江苏省慈善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