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创投:一种投资方式的不同版本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创投:一种投资方式的不同版本

    7年来,恩派在国内以公益创投的方式大面积扶持公益项目或机构,图为在东莞举办的首届东莞公益创投活动项目展示会

    眼下,用百度搜索“公益创投”四个字,得到的结果将近200万条,可见公益创投在国内的热度。这种始于上世纪最后几年的非传统慈善手段,在2007年前后被引入中国后已在全国遍地开花。

    今年初,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日前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明确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直接资助、以奖代补、公益创投等方式,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肯定了公益创投的作用与地位。

    但在中国,公益创投的定位还不甚清晰,是更偏于公益的创新手段还是商界投资的新理念,目前并没有统一的定论。从实际来看,国内的“公益创投”不外乎两种。一种是由地方政府主导,主要以项目大赛的形式遴选项目,并给予奖金奖励;另一种是创投基金、基金会等发起,挑选出特定气质的公益人,给予资金、技能、人脉等支持,助其成长。

    在国内各大基金会、公益机构以及商业组织发起的公益创投项目、公益孵化器林立的今天,我们有必要在这些有所差异的做法中推举部分典型案例,审视公益创投在中国的发展路径,一来聚各家之长,二来发现尚未解决的问题,共促发展。

    ■ 本报记者 李庆

    恩派:国内代表性机构

    作为一个公益支持性组织集合体,恩派(NPI)从注册的第一个机构——上海浦东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开始,就以“助力社会创新,培育公益人才”为己任,旨在为初创期和中小型民间公益组织提供切实的支持。7年间,恩派共扶植了千余家公益组织。

    恩派公益创投的起源与发展

    “在恩派成立的早期,为了给草根组织筹资,我们借鉴了国际的各类创投模式,用公益创投大赛的方式让企业以项目为载体资助公益组织发展。比如‘联想公益创投’,由联想集团出资千万,用公益创投的方式去资助草根组织的发展。这样不仅可以激励真正投身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团体,而且经过量化指标测算,公益创投在提升企业品牌内涵层面的贡献远超出等量广告费投入。”谈到公益创投的起源,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维娜告诉记者。

    从2007年起,恩派的这种“公益创投大赛”的方式引起了各界广泛认同,除了最早的联想,之后又与康师傅、英特尔、淡水河谷、帝亚吉欧、招商局等企业合作,托管的公益创投资金超过5000万,资助的公益项目近300个。为数千家民间机构提供成长支持服务,培训公益人才过万人,为公益机构筹集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运作资金,涵盖扶贫、教育、环保、青少年发展、助残、社区服务、社会工作等诸多领域。

    谈到公益创投的概念,王维娜介绍道:“早期公益创投是为初创期和中小型的公益组织提供‘种子资金’、管理和技术支持。通过与被资助的组织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其完成创业期的阶段性目标,并通过社会资金整合间接地帮助解决社会问题,达到促进组织能力提升和模式创新的目的。”

    “公益创投在运作方式上同商业投资行为有一定相似之处,它与商业投资本质的区别在于其投资目标的非营利属性,即:公益创投对投资回报的解读更多的集中在被资助对象的成长性及其社会问题解决的有效性上。”王维娜说。

    早期的“高参与度捐赠”模式

    说到投资模式,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发起人、主任吕朝认为,恩派前些年所开展的公益创投的做法更像是高参与度的捐赠或者公益招投标,就是以扶持为主不求回报。但是,公益创投应该呈现新的动向,从传统的输血式的公益,向营造公益造血机能的有益探索。

    吕朝所说的高参与度的捐赠及公益招投标,就是恩派早期开展公益创投的两种模式。

    第一是和企业合作的模式。由企业来出资支持草根公益组织,恩派采用公益创投大赛等方式来操作整个创投计划全程。

    在与企业的合作过程中,恩派有自己的一套指标体系。事实上,一家公益组织要真正成为公益创投的资助对象,需经过项目的筛选及评审、核定投资方案、资助方决议、签订资助协议、项目跟踪管理、成果展示等流程。“除了给予资金支持以外,恩派需要用自己所掌握的资源帮助资助对象去发展壮大,为投资对象梳理业务的同时,要帮他们在财务规范、团队管理的制度和流程优化、项目设计、能力建设、市场开发、计划完成度、阶段性评估、成果展示等方面给予‘陪伴式’服务。”

    第二是和政府合作的模式。自2008年公益创投的做法较为成功之后,恩派将其推荐给了上海市民政局,上海民政局在肯定的同时,拿出了千万量级的资金在2009年发起上海社区公益项目大赛,自此开创了民间公益组织同政府合作推动政府资金资助社会服务型机构的模式。之后恩派又和苏州市、东莞市、深圳市、北京市等众多政府合作,同全国各地有意发展社会组织的相关部门一起掀起政府资助公益组织发展、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潮流。

    无论是企业创投还是政府创投,大部分选用的都是公益创投大赛的方式。此外还有一些公开招募或招标,分别依据资助方向,用专业指标体系测评的方式优选出被资助机构。“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希望资助到的是能够明确看到潜力,具有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社会效应更易被验证的机构解决方案,特别是已经具备一定品牌效应的公益项目或机构。”王维娜告诉记者。

    恩派公益创投的第三种模式

    早期的恩派通过与企业及政府的合作模式开展公益创投,然而,资助对象中不乏存在一些不能够明确看到潜力,且不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草根机构是企业和政府支持以外的。为了资助这类草根组织,恩派于2015年成立了非公募基金会“恩派基金会”,旨在支持恩派体系创新并扶植国内的初创期社会创新型组织。同时,考虑到处于成长期机构的资金需求,基金会下设了一个基金,该基金在推动一个公益创投计划,以社会投资的机制推动有潜力的社会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该基金为“恩派公益创投基金”,引入社会影响力投资,包括LGT影响力投资以及其他几家投资方共同组建资金池,用恩派多年来所积累的标准,去资助一些真正有潜力、有价值、将来可能参与到社会问题解决、参与到市场竞争的社会型企业。这种模式便是恩派公益创投的第三种模式。

    “恩派计划尝试借鉴商业领域的投资视角,以参股的方式获得投资回报并回馈到基金中,可使得机构形成造血机能之后保障基金本身得到可持续发展。不过该基金去年刚成立,还处在一个探索阶段,仍需要长期的打磨。”王维娜介绍说。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