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环保组织首对毒跑道事件发起公益诉讼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天津:出台地方标准 规范公益创投

    《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规程》日前正式发布,将于7月15日起正式实施。这是聚焦政府、社会力量支持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流程而编制的全国首部地方标准。

    《规程》对天津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的流程、发布项目征集方案、项目申请与立项、项目执行与督导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公益创投是以非营利性和以社会效益最大化为目的。资助项目类型主要包括: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救助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的发展;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社会公益组织孵化;社会组织服务;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公益活动。

    对于审批立项的项目,会及时拨付首笔资金,由专门机构对项目进行跟踪,确保每个项目资金使用公开、透明,确保每个项目真正惠及百姓。《规程》指出,对项目的实施效果进行分级,依次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类别,并予以公示。优秀、良好与合格的项目,准予结项,由组织主体拨付项目余款,并可由组织主体决定给予相应奖励;不合格的项目,组织主体应停止拨付余款,并要求社会组织进行整改,整改后重新开展结项评审,逾期不能结项的,组织主体应对项目进行中止,记入组织信用档案,并依据项目协议追究责任。

    (据《天津日报》)

    陕西:今年起开展社会组织抽检

    陕西省民政厅日前下发《陕西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社会组织专项抽检工作的通知》,决定从今年起,每年开展一次社会组织抽检工作,采取专项审计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同时,鼓励群众对社会组织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抽检结束后,对问题严重的社会组织,列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向社会公布。

    《通知》明确抽检对象。专项审计的抽查对象包括约150家全省性社会组织,其中91家基金会(省本级87家,地市4家)、约30家社会团体、约30家民办非企业单位。省民政厅主要抽检直接登记的全省性社会组织。实地抽查对象是在专项审计对象中,根据日常管理情况选择10家基金会、10家社会团体、10家民办非企业单位。

    专项审计由省民政厅委托有资质且熟悉社会组织财务制度的会计师事务所,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全省性社会组织开展专项审计。实地抽查由省民政厅组织人员到社会组织实地进行检查,听取汇报,与负责人沟通,查阅相关资料。

    (据《三秦都市报》)

    江苏:2000万元购买169个省级社区项目

    6月23日上午,2016年江苏省级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在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公开竞标,今年江苏财政投入2000万元购买169个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包括为老、助残、助困、为青少年服务和专业社工机构等。其中480万元是首次拿出购买专业社工机构项目,希望培育更多专业社会组织和社工,提升公益服务质量。

    “公益服务项目公开招标,能保证社会组织公平、透明地拿到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朱龙英说。民政部门将组织专家,对中标项目完成情况逐一审核、评估,提高购买资金的使用效率。

    据统计,江苏省现有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8万多家,数量居全国前列。去年,江苏省省级和地方财政共投入2.1亿元开展公益创投和购买服务。

    (据《新华日报》)

    深圳:社会组织不成立党组织不能评选5A级

    今年起,深圳社会组织5A级评选纳入申报必备条件,没有成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在申请时将被一票否决。

    据初步统计,目前深圳全市已有超过11000家社会组织,而目前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管理的党组织仅有426个。为了解决组织覆盖率不高的问题,据悉,今年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将是否成立党组织作为申报5A级社会组织的硬性标准,对未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实行一票否决。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激发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今年既给钱又给人。目前深圳市财委对“两新”组织党员每人每月给予500元活动经费,党委书记给予每月400元补贴。 (据《深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