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条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人物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不到三成网友认为过度追求低成本募款会限制组织发展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益数字.jpg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条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人物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不到三成网友认为过度追求低成本募款会限制组织发展

    1.民间组织募款 近半行政成本你如何看?

    A.赞成。不管怎么说,求助者还是得到了帮助。50% 

    B.反对。募款额半数用于行政成本太高,违背了募款初衷。42%  

    C.无所谓。8%  

    2.你怎样看待慈善组织的行政成本?

    A.募捐机构过度追求低成本募款会限制组织发展。28%  

    B.募款过程中,会产生一定行政成本,比例可与捐赠者协商。37% 

    C.《慈善法》对募捐机构的行政成本有明确规定,应遵照执行。35%  

    3.你认为如何能够有效募款?

    A.应与政府指定募款平台或有公募资质的机构联合募款。25%   

    B.公众捐款时,应辨认募款组织的合法性、公信力,甄别后再捐款。35% 

    C.多参与公益活动,提升自身参与公益能力、水平,理性捐款。10% 

    D.政府对募捐行为应该严格管控,违法行为立即查处,给慈善以良好的生长空间。30%

    截至5月30日10时

    据《成都商报》5月13日报道,去年4月,在天津上大学的小芹被确诊白血病。治病期间,四川巴中一个名为“巴中爱心志愿服务大队”的组织在巴中多个乡镇为她组织募捐。但事后证明,募捐到的11万余元爱心款,并未全额打进小芹账户。随后,一场慈善组织与求助者的善款纷争爆发,并持续至今。

    对于募捐活动,小芹母亲肖兰琼对“巴中爱心志愿服务大队”提出质疑。

    肖兰琼说,“巴中爱心志愿服务大队”前后给女儿的银行卡打过三次钱,一共49252.9元,家属对此提出质疑,双方发生争吵。

    “巴中爱心志愿服务大队”事后发表声明,称爱心款中的5万余元系用于活动开支。

    最终,巴中市民政部门随后介入调查并查证发现,这是一个未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组织,其开展的公开募捐活动属于非法募捐。

    巴中市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科长赵勇灵对记者表示,根据他们查证,这个名为“巴中爱心志愿服务大队”的组织并未在民政部门注册。此外,即便“巴中爱心志愿服务大队”系在民政部门正规注册的合法组织,在没有取得公募资格之前,也无权面向公众公开募捐,必须与具有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巴中目前只有慈善协会或红十字会具有公募资质)进行合作,由后者对其募捐情况进行监管。

    今年3月16日,我国首部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获得通过,将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

    该法对慈善活动进行明确界定,同时在规范慈善组织设立运营、慈善财产来源和使用、开展慈善服务、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等方面作出规定,依据该法案,不具备公开募捐资质的组织开展募捐,应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

    针对这一事件,《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发起本期“益调查”:如何看待民间组织募款的行政成本近半?

    本次调查从5月25日10时开始,到5月30日10时截止,共有1022人参与。

    对于民间组织募款近半被用于行政成本,50%的网友认为可以理解,认为不管怎么说,求助者还是得到了帮助。有42%的人表示反对,认为募款额半数用于行政成本太高,违背了募款初衷。有8%的人无所谓。

    在被问及你怎样看待慈善组织的行政成本时,28%的网友认为募捐机构过度追求低成本募款会限制组织发展。37%的网友认为募款过程中,会产生一定行政成本,比例可与捐赠者协商。35%的网友认为,《慈善法》对募捐机构的行政成本有明确规定,应遵照执行。

    如何能够有效募款?25%的网友认为应与政府指定募款平台或有公募资质的机构联合募款。35%的网友认为公众捐款时,应辨认募款组织的合法性、公信力,甄别后再捐款。10%的网友觉得应该多参与公益活动,提升自身参与公益能力、水平,理性捐款。30%的网友认为,政府对募捐行为应该严格管控,违法行为立即查处,给慈善以良好的生长空间。

    网友留言:

    沈阳的李晓东:非营利绝不代表零成本,零成本本身就是伪命题。

    爱心帮-公益APP:公益组织有行政成本,也提升公众的信任感,更根本在于保证慈善事业的质量和品质。

    OF糖糖:公益组织包括人力资源等行政成本受限是重大瓶颈。

    快乐小桃子:民间公益组织需要行政费用人员工资等现实需求,10%行政成本确实不太够,我们草根公益组织很受伤啊。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