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贫防治亟需建立统一治疗标准
铁汉生态董事长刘水捐赠超1.2亿
远洋养老领域承担社会责任
推动完善中国器官捐献机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罗氏“生命使者”阳光行动
推动完善中国器官捐献机制

    在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移植论坛召开之际,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2016年“生命使者”阳光行动——中国器官捐献公众教育宣传活动在武汉举办。

    此次“生命使者”阳光行动以“器官捐献协调员”为主题,制作发布了中国首部“器官捐献协调员”宣教片《生命使者》、《器官捐献协调员沟通技巧学习手册》,并正式上线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网站,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与理解“器官捐献协调员”,支持公民器官捐献,共同推动中国器官捐献机制的公平透明与完善。

    我国从2010年开始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试点,当年公民自愿捐献数量仅34例,移植器官总数88例;2014年正式推行公民自愿捐献器官工作;2015年实现了从依赖司法渠道到公民自愿捐献的顺利转型,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者6年间增长120倍。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年公民器官捐献人数已达2,766例,大器官捐献数达7,758个,包括亲体捐献在内移植手术数量达到10,057例,器官移植数量超历史纪录。中国大陆公民自愿捐献数量已跃居亚洲第一,成为世界上建立自愿捐献体系最快的国家。

    中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获得长足的发展。但是,我国每年仍然约有30万患者因器官功能衰竭等待着器官移植,2015年器官移植手术仅为1万余例,捐献器官数量同需要器官移植治疗的患者数量相比,两者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

    为帮助更多公众了解中国器官捐献的现状和迫切需求,提升公民对器官捐献的认知及捐献意识,此次“生命使者”阳光行动首映了以中国“器官捐献协调员”为背景的宣教片《生命使者》,呼吁公众关注理解器官捐献。此外,为了支持器官捐献协调员开展工作,本次活动还发布了《器官捐献协调员沟通技巧学习手册》。

    作为“生命使者”阳光行动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网站正式上线,打造为集器官捐献和移植相关政策、法规,发展历史,爱心互助,业内动态交流沟通于一体的公正透明综合发布型平台。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表示:罗氏希望通过支持“生命使者”阳光行动,持续地进行公众教育,让更多公众了解器官捐献,关注器官捐献,并最终加入到这个行列中间,为更多的患者争取“生”的权利,获得新生。(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