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贫防治亟需建立统一治疗标准
铁汉生态董事长刘水捐赠超1.2亿
远洋养老领域承担社会责任
推动完善中国器官捐献机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铁汉生态董事长刘水捐赠超1.2亿
铁汉生态董事长刘水捐赠超1.2亿
受聘为北京大学名誉校董

    2016年5月19日,北京大学举办刘水校友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授予仪式暨“财智人物北大讲堂”刘水校友演讲会。仪式上,铁汉生态董事长刘水,并在“财智人物北大讲堂”发表了《创业,我们都还在路上》的演讲。

    作为生态环境建设领域的一名践行者,刘水认为,当前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环境承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而环境科学技术的创新和提高则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途径。他愿为此贡献绵薄之力,并期盼铁汉生态能成为“全球生态环境建设与运营领军企业”。

    “行善须及时”,刘水在多年的奋斗中,一直心系母校。自2010年始,他先后慷慨捐资,支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大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楼的建设,并陆续设立“工学院铁汉基金”、“城环铁汉生态环境基金”等,累计捐赠超过1.2亿元,全力资助北京大学的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

    “同一位校友,同时出资承担两座学院大楼的建设经费,这在北大历史上是第一次。”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希望刘水能够以其智慧和丰富的社会经验,更积极地参与和帮助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在演讲上,刘水认为,做企业要学会分享,通过股权、期权激励及合伙人制度等,吸引最优秀的人才,组成战斗力最强大的团队,并激发他们的参与感与成就感,抱团打天下,共同闯难关,这才是成功之道。他认为,在创业的道路上一定要忍住诱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创业就是要耐心守护心底的热爱,坐住冷板凳,专注一件事,用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去创造奇迹。”刘水说。

    15年来,铁汉生态致力于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生态景观、生态农业旅游等领域,已经成长为总资产近70亿元的中国生态修复和环境建设领军企业,被誉为国内最负盛名的生态景观建造商之一,在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具有技术龙头地位。刘水表示:“铁汉生态成立15年来,我们不忘初心,专心只做一件事,那就是让天更蓝、水更清、家园更生态。”(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