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苏氏母婴健康专项基金启动 孕产妇家庭将受益
中华慈善总会
接受书画作品捐赠
全国首个“智能微校”项目启动
“孟山都基金·中国绿色乡村”山东公益项目竣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首个“智能微校”项目启动

    “智能微校”启动仪式

    智能技术不仅是创业创新的风口,也能为偏远乡村小学生点亮希望。2016年5月17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百度联合发起的“智能微校”公益项目在北京启动。“智能微校”取智能化校舍之意,旨在解决偏远地区学校的发展问题。

    据了解,该项目首次采用百度IOT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电管理系统”和“智能水管理系统”,结合国内五位优秀建筑设计师的设计,在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不宜居住的广西省大化县和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五个下属村镇的偏远教学点建造低成本智能化新校舍。

    长久以来,由于地貌原因,当地水电资源的供给波动使得这里成为全国最缺电的地区。经常性的缺水断电、翻山越岭的漫漫上学路、多年失修的校舍,构成了当地孩子们的童年求学记忆。通过这一公益项目,当地的孩子们将拥有一座会储水,又会节电的智能微校。

    徐菁是“智能微校”公益项目百度方发起人,在演讲中她特别算了笔账,“以一所普通村小为例,使用了‘智能电管理系统’之后,1000所智能村小全年节约的用电量可以再点亮400所小学,使用了‘智能水管理系统’之后,1000所智能村小节约的用水量相当于2万个小朋友全年的饮水需求。”

    孩子们上课听讲、课间玩耍、休息的时候,这两大智能系统,将利用雨水过滤、感光、智能照明等技术,默默地为他们提供安全、充足的水和电。

    更重要的是,接入了百度文库之后,每个学校随时都能接入上百位在线教师、数十万的题库和教学课件资源,这相当于一线城市重点小学的师资力量。

    即日起公众可通过“5元新校舍”百度页面为心仪设计师的新校舍设计方案点赞、捐款,百度基金会将进行1:1配捐,公众每捐出5元钱,百度基金会将配捐5元,众筹款项将全部纳入希望工程专项基金,用于新校舍建设。

    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百度始终致力于以技术力量驱动公益创新,努力开创“互联网+公益”的全新模式,推动更加开放、透明的中国互联网公益生态圈的形成。中国青基会常务秘书长杨晓禹也表示:“将充分发挥专业化的公益项目执行力,同百度一起探索‘互联网+公益’新模式的有效落地。”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