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规范境外NGO活动是积极的信号
我们的公益项目做好调研了吗?(下)
关于如何高效组织慈善活动
的思考(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们的公益项目做好调研了吗?(下)

    一个好的公益项目调研,除了要了解到项目需求和服务对象需求有哪些之外,还需注意以下三点。

    服务对象需求的根源是什么?

    比如山区学生缺乏机会接触美术教育。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物资匮乏,于是一拍脑袋,募捐一批水彩笔、画笔、颜料、纸张、画板就送给学校。学校有物资,可能会乐于接收,也可能不接收。因为本身村小的师资匮乏,一个老师,可能语数英、历史地理生物都要教,都没人手去教美术,所以运去的物资不一定就能发挥作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培训美术教师可能是个方法,但是我们也要思考,编制内的教师可以承担这个工作吗?如果不能,还有解决办法吗?我们是否可以通过拉上当地的教育部门一起合作做美术教师培训,发给岗位继续教育证书呢?可否通过三五年的支持发展项目促成义务教育阶段老师的专科专岗呢?通过协助教育部门文件规定把事情解决可能是一个较为根本性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旦开启了探寻,我们就应该把相关的问题都列出来,记录在纸上。然后拿着这份提纲和目标群体去做深度访谈,用剥洋葱法,盘根问底,去探寻核心的问题。如果你得到了核心问题,你还可以再和目标群体的其他人去交流,确认你得到的是否是问题的本质。或者通过参与式方法去让项目的利益相关方都表达自己的意见,看看他们自己讨论出来的需求是什么。我们相信,只有当事人是自己的专家,而我们更多的是协助他们解决困惑。不要把自己的经验看得太重,如果你俯视他们,不仅自己很辛苦,服务对象也会不适应。

    如何更好地协助解决他们的问题呢?

    有的公益人充满热情,发现他们有这样和那样的困难,有这样和那样的需求,就挽起袖子去做了,有时成效却不能如愿。究其原因,是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分析我们能如何协助解决他们的问题。如果我们以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则需要思考服务对象所处的环境,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哪些资源,他自己拥有哪些资源,还缺乏哪些资源。除了资源,还要思考需要的技术和方法,通过技术和方法是否能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在公益专业化细分的今天,联合多家公益组织的专业人士一起去分析服务对象的问题,往往可以获得不同角度的解答。协同合作时,可以用思维导图、亲和图、麦肯锡金字塔分析、引导式会议技术、焦点小组会议、头脑风暴、名义小组法、开放空间会议技术、展望未来会议技术、欣赏式探寻等方法,邀请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和利益相关方一起去探寻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法。集合大家的力量和经验,解决问题往往更加有效,项目团队也可以少走许多弯路。

    需求调研需要花很多钱吗?

    不需要,事实上如果是有经验的团队,一个项目的需求调研通常在1000~3000元的成本就可以解决。这点经费相对于10万元的项目而言,通常只占1%~3%,如果项目经费更多,这个成本所占比例就越低。但是做好了项目的需求调研,了解了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就不容易因为计划偏离实际需要而导致项目的失败。从这个角度出发,花这点钱还是很划算的。

    有的人会问:政府搞资助都是15天就要交方案,我们怎么来得及做呢?答案是:提前做好,守株待兔!特别是小机构,为了生存和发展,必须是集中力量做好一个群体的服务,围绕这个群体的各种需求,通过调研,做好不同的项目计划书。家庭的服务、亲子服务、职业发展服务、心理辅导、培训等等,做好计划书,参考去年政府的项目资助计划的人群、额度和时间,选择有把握的额度去做项目计划书。资助计划公布当天就可以递过去,自信满满的。

    广东省廖冰兄人文艺术基金会总干事

    杨汉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