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千校携手-重现蓝天”推动环境教育进课堂
春苗医务社工培训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第一堂课开讲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第一堂课开讲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亲自讲授第一堂课

    5月20日,深圳国际公益学院EMP2016春季班开学典礼暨使命型公益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来自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宁夏等14个不同省区市的49名国际慈善管理EMP春季班学员集结于此。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为新学员讲授开学第一课。

    2015年,中国非营利组织数量近66万个,其中基金会4299家,全年新注册560多家基金会,年增长速度在10%以上,中国需要大量具备现代慈善组织运营管理能力的机构高管人员。

    随着2016年《慈善法》的出台,意味着慈善事业从社会边缘与补充逐渐转向社会中心,中国正在进入公益慈善事业井喷式发展的善经济时代,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和教育问题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目前中国面临的正是有使命的专业人才短缺的挑战,因此进行公益教育非常重要。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长马蔚华表示,公益教育是适应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和转型的需要,中国慈善事业发展迅猛,并且正在从政府主导向民间主导转变,公益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另一方面随着近几年不断与国际接轨,公益创投、公益信托等新理念、新方法不断出现,这些都对我国公益人才有更高的需求,都亟需专业的公益教育机构来完成,而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出现,正是弥补了这一不足,使我们能够培养出有竞争力、有创新力、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公益人才。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表示,在中国发展的现阶段,知识生产方式的转型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有行动力的具有较长链条的知识才能够真正驾驭时代的发展。本着这一理念,我们课程设计特别突出与世界的接轨,突出实践、行动、交流与思考。这需要我们以兼爱师仁的谦卑与胸怀,构建现代善知识体系,培育使命型慈善领袖,凝聚公益行动力量,推动善时代的共享与发展。

    作为中国首家由中美慈善家创建的国际性公益学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致力于倡导财富向善、推动全球进入善经济时代。现代公益慈善知识体作为立院之本,其形态结构包括:理论导师、实践导师与研修基地。

    秉承“国际化、创新型、实践性”教育理念,聚集全球顶级的公益慈善领域教育资源,旨在通过“全球善财领袖计划(GPL)”“国际慈善管理(EMP)”“社会企业家项目(EMSE)”“儿童福利管理 (EMC)”等项目,培养具备世界眼光、融合中外智慧、承担使命责任、锐意开拓创新的中国公益慈善领袖和非营利部门高级管理人才。 

    据深圳国际公益学院“EMP2016年春季班学员构成分析”显示,自今年启动招生工作以来,吸引了近200位有志于慈善管理的学员咨询报名,在经过面试、审核等程序后,EMP2016年春季班学员共录取49人,其中北京班30人,深圳班19人。学员所在机构分别位于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宁夏等14个不同省区市。从学员公益慈善职位分析,来自公益机构背景的多达73%,其中在机构担任决策层及管理层的高达90%。此外,还有来自媒体、法律服务行业的学员,他们在从事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

    分析结果表明EMP教育达到预期的理想值,即以培养公益慈善管理和社会创业创新能力的高级管理人才为服务目标。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