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贫困村安全用水项目 五年解决100个贫困村用水难问题
北京发布居家养老“养十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发布居家养老“养十条”
为困难老年人养老兜底

    2016年5月18日,北京市出台《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十条政策》(简称“养十条”),从十个方面推进居家养老,并发布具体实施措施,涵盖养、住、用、医、餐等十个具体方面,预计北京将有超过98%的老人直接受惠。

    北京此次出台的“养十条”围绕“养”字展开,即在老年人身边建设服务驿站,方便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今后,北京市将规划建设一批具有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满足居家养老的基本服务需求。在此过程中,北京市将充分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吸纳专业的社会工作者队伍,实现资源有效统筹以及供需对接。

    根据规划,到2016年,北京市将在城六区试点建设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2020年,实现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全覆盖,与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互为补充,共同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

    此外,政府还将为困难老年人养老进行“兜底”,缓解困境家庭老年人居家养老压力,优化经济困难、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劳动年龄段无业无稳定收入残疾人等困境服务对象入住社会福利机构的政策。今后,困境家庭老年人入住承接机构从定点福利机构扩大到所有属地福利机构。

    在生活中,老人入住养老机构需要子女签字担保,这也导致一些特殊家庭如失独家庭、空巢家庭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今年1月,北京启动了特殊家庭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项目,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选定北京英硕扶老公益基金会作为特殊家庭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代理服务机构,解决特殊家庭老人入住养老院、急病就医时面临的无监护人履行签字责任、缺少持续服务等实际困难。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今后将继续完善相关代理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还将开展紧急救援服务,实现紧急救援服务延伸到家。北京市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有需求的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备防走失手环,保障失智老年人出行安全,预计2016年将免费配发10000个。另外,政府将为符合条件的独居老年人家庭安装紧急医疗救援呼叫器(连接到999急救中心或120急救中心提供医疗救助)和烟感报警器(用于火灾预警和紧急救援)等紧急救援服务设施,2016年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各免费安装5000个,实现紧急救援服务延伸到家,保障独居居家老年人的生活安全、健康安全和人身安全。

    据了解,“养十条”将在未来3到5年完成。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