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贫困村安全用水项目 五年解决100个贫困村用水难问题
北京发布居家养老“养十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广东省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成立

    5月17日上午,广东省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处长李志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主任科员李卫湘应邀出席会议,协会会员约54名参加会议。会议报告了协会筹备工作的相关情况,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章程,并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副会长及会长。

    广东省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是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专业社工、全民义工”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省级层面开展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专业社工、全民义工”试点工作的要求,在广东省民政厅的支持下成立。主要任务为开展社工与志愿者联动介入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的试点工作,探讨志愿服务力量介入公共危机服务的联动机制。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在危机前预防、危机中应急与危机后恢复中的作用,有效提升广东省公共危机服务能力,满足受危机影响地区人民群众的社会服务需求。 (王会贤)

    四川省积极引导民间投资

    进入养老服务行业

    一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对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投资的养老服务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除法律法规明令禁入的养老服务行业领域外,其余领域均向社会资本开放。简化养老服务项目申请审批手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降低养老服务业的进入门槛。

    二是加大财政补助力度。2015年,全省确定民办公助机制支持社会资本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试点项目11个,省财政补助4555万元。2016年,继续支持10个试点项目,省财政补助1380万元。

    三是拓宽投融资渠道。全省与养老服务业相关的居民服务和修理、卫生和社会工作两项贷款余额239.8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2.72亿元。

    四是实行税费优惠。对养老机构养护服务免征营业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自用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免征企业所得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免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减半征收,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气均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2014至2015年,全省累计减免养老机构税费1142.68万元。

    (据民政部网站)

    辽宁:

    《辽宁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7月1日实施

    近日,辽宁省政府发布《辽宁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对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如何实施进行具体规定。办法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

    办法要求省、市、县人民政府建立健全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综合性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社会救助管理信息共享。

    (据民政部网站)

    成都:慈善服务组织2020年实现全覆盖

    近日,成都出台了《关于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慈善服务组织将覆盖100%城乡社区,慈善活动规范有序、公开透明,注册志愿者占城镇常住人口比例达12%。

    民政部门还将牵头建立全市性、专业性、开放性的慈善信息平台,公开慈善事业发展规划、激励措施、购买服务和慈善组织活动等相关信息。

    《意见》还鼓励社会各界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公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构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机制健全、覆盖城乡的志愿服务体系,并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对为成都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授予“蓉城慈善奖”。

    (据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