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刊首语
   第04版:慈善家榜单
   第05版:慈善家榜单
   第06版:慈善家榜单
   第07版:慈善家榜单
   第08版:
   第09版:慈善企业榜单
   第10版:慈善企业榜单
   第11版:慈善企业榜单
   第12版:慈善企业榜单
   第13版:
   第14版:慈善明星榜单
   第15版:慈善明星榜单
   第16版:
中国慈善企业榜:民企是大额捐赠主力军
夏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刊首语

第04版
慈善家榜单

第05版
慈善家榜单

第06版
慈善家榜单

第07版
慈善家榜单

第08版

第09版
慈善企业榜单

第10版
慈善企业榜单

第11版
慈善企业榜单

第12版
慈善企业榜单

第13版

第14版
慈善明星榜单

第15版
慈善明星榜单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6年04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慈善企业榜:民企是大额捐赠主力军

    2015年,亿元以上额度的捐赠企业数量和捐赠总额与前一年持平,世纪金源集团、腾讯公司和万达集团依次占据了企业捐赠榜的前三名。从这份榜单上可以看出,民企成为了国内巨额捐赠的主力军,并且比例在不断扩大;排名靠前的捐赠企业几乎全部来自经济发达地区;房地产、能源矿产仍为大额捐赠企业所处的行业,但比例进一步下降,各行业都逐渐重视对社会责任的履行;在没有大型灾难发生的年份,企业的社会捐赠趋于常态。

    自第三届中国慈善榜为慈善企业排名制榜以来,这份榜单严格以上一年度捐赠100万元为底额,按该年度实际捐赠的货币金融总和,排列出慈善企业的名单。今年,世纪金源集团以5.196亿元的捐赠额问鼎,腾讯公司和万达集团分别以4.7亿元和3.6亿元的捐赠位居其后。2015年,上榜企业数量349家、捐赠总额48.667385亿元,其中,13家企业的全年捐赠额过亿,总额为28.6672亿,以上这些数字与去年基本持平。可见,在没有大型灾难突发的年份,企业的社会捐赠已趋于常态。

    从内地企业表现来看,2015年民营企业表现依然强劲,共有219家企业上榜,占所有企业数量的62.75%,其捐赠总额达到39.1749亿元,占榜单总捐赠额的八成(80.49%),比上一年度这一比例(60.57%)多出两成。民营企业占据了这份榜单前十名的八个席位,过亿捐赠(含亿元)的民企也以11家占据首位,捐赠额达到25.2958亿元,比去年多出近8亿元。

    从企业所在地来看,北上广、江浙地区及港澳台等经济发达区域仍是捐赠的主要来源,以广东为总部的企业以10.228亿元的捐赠额再次居榜首。

    从企业所处行业来看,房地产和能源矿产仍为大额捐赠企业所处的行业,但比例进一步下降。以房地产企业来说,上榜企业35家,比去年减少19家。这35家地产企业的捐赠总额为9.7031亿元,也比去年同类数据下降近2亿元。(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