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组织架构
   第03版:刊首语
   第04版:慈善家榜单
   第05版:慈善家榜单
   第06版:慈善家榜单
   第07版:慈善家榜单
   第08版:
   第09版:慈善企业榜单
   第10版:慈善企业榜单
   第11版:慈善企业榜单
   第12版:慈善企业榜单
   第13版:
   第14版:慈善明星榜单
   第15版:慈善明星榜单
   第16版:
中国慈善家榜:金融、房地产、互联网各领风骚
中国慈善榜唯一指定白酒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组织架构

第03版
刊首语

第04版
慈善家榜单

第05版
慈善家榜单

第06版
慈善家榜单

第07版
慈善家榜单

第08版

第09版
慈善企业榜单

第10版
慈善企业榜单

第11版
慈善企业榜单

第12版
慈善企业榜单

第13版

第14版
慈善明星榜单

第15版
慈善明星榜单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6年04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慈善家榜:金融、房地产、互联网各领风骚

    第十三届(2016)慈善家榜入榜慈善家147位,合计捐赠52.63亿元。无论是入榜慈善家数量还是捐赠总额,与第十二届(2015)慈善榜都有明显下降,显示出与经济形势相同的变化趋势。这一趋势与公众捐赠的迅速增长形成了有趣的对比。

    与此同时,从行业的角度进行分析,来自金融、房地产、互联网行业的慈善家在捐赠方面的表现依然显现出几抹亮色。

    总体来说,2015年的捐赠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捐赠总额下降

    入榜慈善家中捐赠额达到亿元以上的共15位,合计捐赠21.23亿元;5000万元以上的共42位,合计捐赠36.88亿元;1000万元以上的共105位,合计捐赠50.90亿元。1000万元以上的捐赠占比达到96%以上。

    这一数据与第十二届(2015)慈善榜相比差距不小。

    第十二届(2015)慈善榜共199位慈善家入榜,捐赠总额达到219.02亿元。这是目前为止捐赠总额最高的一届。当然,这一最高数额的取得,与马云在2014年的捐赠有极大的关系。在这一年,马云和和蔡崇信一起一次性捐赠的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其中马云的部分价值124亿元。

    如果不考虑马云的捐赠,第十二届(2015)慈善榜其他198位慈善家捐赠总额仍达到95.02亿元,人均捐赠0.4774亿元。而第十三届(2016)慈善家榜147位入榜慈善家的人均捐赠数额仅为0.3580亿元。

    这一变化,与2015年经济形势的变化趋同,显示出某种相关性。

    互联网等行业发力

    虽然捐赠总额下降,但从行业的角度来看,部分行业在慈善捐赠中的表现依然抢眼。

    2015年最高的捐赠额依然出现在互联网行业,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陈一丹以2.93亿元的捐赠额名列榜首,这些捐赠主要投入到了武汉学院。除了陈一丹以外,还有来自互联网的4位捐赠人入榜,分别是阿里巴巴马云、百度李彦宏、京东刘强东、2345庞升东6004万元。

    房地产行业涌现出的入榜慈善家最多,达到16位,捐赠额总计5.35亿元,占总捐赠额的十分之一强。

    金融、投资行业则贡献了最大的行业捐赠总额,合计12位入榜,捐赠总额5.72亿元。

    从这些行业的捐赠情况可以明显看出,当一个行业发展较好时,企业家们对慈善事业的投入也相应提高。2016年,哪些行业将涌现出更多的慈善家,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