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你不知道的明星慈善榜
好莱坞明星公益背后的专业推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4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好莱坞明星公益背后的专业推手

    尽管不少明星有投身公益的热情,但其中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操作。

    在好莱坞,擅长公益慈善运作的经纪公司更易受明星青睐,譬如拥有约翰尼·德普等多位大牌影星的联合艺人经纪公司。该公司基金会负责人勒内·琼斯曾是一名参议员,对于筹款事宜驾轻就熟,也经常与五角大楼和白宫的政府官员交流见面。她常跟随联合国机构或非政府组织前往世界各地考察公益项目,然后向明星推荐,并提供指导建议。

    好莱坞另外一家顶级经纪公司——创新艺人经纪公司(简称CAA)则是安吉丽娜·朱莉的慈善智囊,朱莉曾就投身难民事业问题专门请教过CAA负责人米歇尔·基德·李,并多次请她指点迷津。

    CAA是好莱坞当之无愧的王者。好莱坞2/3左右的一线明星都签在CAA旗下,阵容多达数百位,包括乔治·克鲁尼、朱丽娅·罗伯茨、威尔·史密斯和大卫·贝克汉姆等人,如果再加上音乐人、作家等,总数便已过千。许多明星正是冲着CAA在慈善领域专业有效的规划和运作而转投其下。

    经纪公司做慈善的最大优势在于对明星与慈善资源的整合,他们以“媒人”的身份,帮助明星扩大号召力和影响力。比如,他们会安排旗下艺人前往伊拉克和阿富汗慰问美军,还通过对影视作品信息的植入,推广慈善理念。“外伤性神经失调症”在驻外美军中大量爆发,但起初公众并不知情,直到编剧将其用于美剧《实习医生格雷》中,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在CAA看来,通过明星效应,慈善可以改造好莱坞,进而形成新的流行文化。“在明星晚宴上,人们谈论的不再是鞋、钱包或手表,而是苏丹贾贾威德民兵组织和外交政策等严肃话题。”米歇尔·基德·李满意地说。

    而通过经纪公司的系统规划,明星在演艺之外也拥有了另一份“事业”——慈善。这让他们重新发现了演员这一身份的“特殊性”和“优越感”,并产生更大的动力投身其中。这一点,尤其体现在为权威慈善机构担任形象大使上。

    一方面,联合国机构需要明星的宣传推广;另一方面,明星也需要联合国这样的官方权威的认可。实际上,联合国机构对于大使的任命相当苛刻,比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要求其亲善大使学习基金会知识及儿童问题。明星大使们得到的报酬仅是象征性的一美元,所付出的劳动却非常多。他们不但要自己支付路费,且要在出访前用几个月时间做准备,访问地的条件也大多非常艰苦,甚至具有一定危险性。

    即便如此,明星们基本都不会推辞,如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安吉丽娜·朱莉、联合国和平使者乔治·克鲁尼、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大使妮可·基德曼等。

    在明星与机构强强联合的同时,媒体也开始对明星的慈善行为提出更高要求,他们以明星个人影响力对慈善的转化效果,重新审定明星的价值。在每年《福布斯》评选的全球最有价值慈善明星榜单上,都有不少新晋明星的排名比较靠后,与其当红程度相当不符,这无疑对这些明星产生了不小的鞭策作用。

    (据慈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