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你不知道的明星慈善榜
好莱坞明星公益背后的专业推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4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你不知道的明星慈善榜

    过去一年,黄晓明和Angelababy夫妇频现公益活动,黄晓明全年捐款达千万。

    (上接08版)

    《公益时报》曾专访帮多位明星做公益项目的麦特文化董事长陈砺志,他说:“很多明星朋友做公益的时候,接受过人们热情的关注和大力的支持,也经常受到质疑,大家有多爱你就会对你抱有多大希望,爱之深责之切,这是规律。所以,娱乐人士做公益‘压力山大’,不能出错,一旦出错就不是及时改正那么简单的事儿了,身败名裂是可以想到的结局。”

    “其实明星们倒不怕艰难,他们更怕的是尴尬。比方姚晨转发一条求助信息,有人就会质问姚晨为什么不捐款,其实他们不知道姚晨私底下已经帮助过多少人。我让姚晨帮忙转发‘湖南脑瘫双宝’的求助信息,希望人们能帮忙凑齐孩子们的4万元住院费用缺口,姚晨干脆就把信息拦了下来,说‘别转了,我捐了’,到现在这事儿姚晨都不想让公众知道。”陈砺志说。

    于是有了两个趋势,一些人选择了彻底低调,比如周迅,默默地捐,不报道,也不会说明捐了多少。另一些人,会非常及时地晒出捐赠票据(或由接收机构公示票据),证明捐款已经到位,比如天津爆炸事件中的TFboys、杨幂刘恺威夫妇、韩红、范冰冰等。但即便晒票据,也是非常谨慎和节制的,以免被指责过于高调和炒作。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曾说:“我们对名人做慈善制定了过高的标准,对他们挑剔到哪种程度?捐多了有一种说法,捐少了说铁公鸡,让明星、名人做慈善的标准比全世界都苛刻得多,这个标准是不是要反思一下?我们应该对明星、名人做慈善更宽容、更大度,让我们的明星更好地做慈善,同时开发名人慈善的价值最大化。”

    为自己的公益行动代言

    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自主发起公益项目、专项基金或基金会。老牌如壹基金、成龙基金会、阳光文化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的姚基金和濮存昕爱心公益基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爱心基金、“爱里的心”、“行走的力量”的关注度都已经非常的高。

    2012年,在持续多年的爱心行动后,韩红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2013年,崔永元成立基金会。其他的还有黄奕的上海市体育发展基金会奕动基金,张杰的北斗星空志愿慈善会,张国立的云南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国立爱心基金,黄晓明与Angelababy的关爱宝贝慈善基金等等。

    明星成立的基金会,往往以自己关注的领域为主要帮助对象,风格特点都非常明显,这点从上述的基金会中就可以看到。没有特定领域的则主要集中在救灾、助学与大病救助上。

    然而明星做公益一定要捐款吗?也不一定。近两年的两个最典型的例子:江一燕和袁立。

    作为演员的江一燕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贫困边远山区的支教老师。连续七年到广西巴马山区进行公益支教,从未带随行媒体进行曝光,只有一些热衷公益的志愿者随行,在那里,她是山里孩子们最爱的小江老师。2015年,江一燕将她七年的公益历程浓缩进一场公益摄影展,其中多幅作品入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影展售出的作品,她悉数捐给了山区的孩子们,单幅作品甚至被拍高达20万元。作为“爱心爬行者”公益支教的一员,江一燕用时间和博爱证明了什么是踏实的公益人。

    在五年的明星慈善榜中,也有几位明星到乡村进行一两天的支教活动,比如秦海璐、任泉,但连续多年如此,只有江一燕一个。

    袁立参与“大爱清尘”项目,跟随“大爱清尘”奔走在秦巴山区,翻山越岭,甚至亲自下矿井,是少数真正为公益亲力亲为的公众人物。在近距离目睹了尘肺病人的痛苦之后,袁立发出了“会用毕生精力做公益,关注援助尘肺病人”的呐喊。

    五花八门的慈善晚宴

    在明星慈善榜“参与公益活动”这一栏,出现最多的就是参加某某慈善晚宴、某某公益晚会、某某公益拍卖会、某某慈善派对。2010年,出现次数最多的是电视台的抗震救灾晚会、抗旱救灾晚会、红馆义演;官方救灾晚会减少后,2012年,则主要是芭莎明星慈善夜、“一路有你——中国扶贫基金会慈善晚会”。其他的还有美丽童行慈善晚宴、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慈善晚宴、红丝带慈善晚宴等。

    根据《公益时报》报道,2015年,芭莎明星慈善晚宴筹集4170多万元人民币,爱佑慈善夜募集善款1亿多,厦门“大病医保 美丽童行”公益慈善晚宴筹款共计490余万元,杭州美丽童行慈善晚宴筹款817万元,北京美丽童行慈善晚宴募集善款1940万元,姚基金慈善晚宴筹集善款212万余元。每一场慈善晚宴都有诸多明星助阵,或拿出自己的珍贵物品用于拍卖,或出钱拍走拍品。

    2012年,新浪微博微拍卖产品上线时,近百位明星参与拍卖,所筹得善款将全部捐助给公益组织。虽然现在微拍卖已不再火热,但2013年的中国明星慈善榜记录下了这次众多明星参与的公益事件。

    明星公益中的夫妻档

    经整理发现,明星慈善榜中不乏夫妻档,可谓“事业上比翼齐飞,公益上夫妻相随”。

    最新晋的公益夫妻档非黄晓明和Angelababy夫妇莫属,二人在2015年的公益表现十分出色。

    而回看2010年,德艺双馨的艺术家陈道明和杜宪夫妇、陈建斌和蒋勤勤夫妇、陈凯歌和陈红夫妇、冯小刚和徐帆夫妇、张国立和邓婕夫妇均向青海玉树灾区、西南旱区进行了现金或物资捐赠,年轻夫妻档里则有田亮和叶一茜夫妇、佟大为和关悦夫妇、王学兵和孙宁夫妇等。因为“森碟”大红的奶爸潮妈田亮和叶一茜也是演艺圈出名的公益热衷者,两人曾亲自设计爱心抱枕并拍卖画稿,筹集善款捐赠给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青少年成长奉献力量。

    还有几对已经离异的夫妻,李亚鹏、王菲,潘粤明、董洁,顾长卫、蒋雯丽。2006年11月,因为女儿,“嫣然天使基金”应运而生。从此,李亚鹏开始了他的慈善之路。如今,李亚鹏还坚持在公益路上;蒋雯丽在后来的每届慈善榜中也都有出现,做母亲水窖的公益大使,参加预防艾滋病宣传;潘粤明和董洁则再未出现在榜单上。

    2011年后的每届慈善榜,邓超与孙俪、徐峥与小陶虹,张杰与谢娜均以夫妻名义上榜。邓超做卫生宣传大使、保护环境、关爱老兵,孙俪保护动物、关心儿童健康,两人各有所爱。曾经上榜的还有杨澜与吴征、林丹与谢杏芳、杨幂与刘恺威、贾乃亮与李小璐、沙溢与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