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家庭寄养:从英国到中国的18年历程
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发展将驶入正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6年04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发展将驶入正轨

    记者清明回家时发现,保定客运中心可以办理京津冀一卡通了,这无疑是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变化。而在我们所知道的“一卡通乘”、产业融合之外,社会组织的三地协同合作也已经悄然开始。

    4月13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社会工作行业协会(促进会)在京共同签订《京津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将进一步促进这一合作走向深入。

    从民政部门到民间组织的联合

    早在去年11月6日,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就共同签署了《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了10大重点合作领域,包括区划地名管理、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管理、社会救助工作、区域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殡葬服务、城乡社区服务、优抚安置、公益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社会工作。提出要形成三地规则对接、政策互惠、资质互认、资源互助的融合发展局面。

    4月7日,京津冀社会组织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召开,达成了两点共识:1.组建京津冀社会组织联盟;2.三地各自找出领域、区域作为共同扶持对象,建立社会组织服务基地。

    社会工作领域也紧跟国家战略,4月13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社会工作行业协会(促进会)在京共同签订《京津冀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协同发展框架协议》。这个协议中包含了社会工作者教育培训、社会工作信息建设、专业社会工作机构连锁发展、社会工作资源共享四部分,可以说是非常具体而实际的可操作性文件。

    其中,《京津冀专业社会工作机构连锁发展框架协议》对社工机构区域发展可能最为重要,协议提出,积极协调当地社团管理部门给予政策许可,鼓励三地已有的品牌社工机构到第三方城市实现加盟式连锁,鼓励社工机构以项目团队形式先行服务,时机成熟时以直营机构的形式再注册连锁,扎根发展。

    专家支招合作突破点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秘书长史柏年教授表示,社会工作区域抱团式发展是一个趋势。三地合作上,京津冀各有优势,要选取一些人民受益、社会关注、政府重视的突破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找好位置。

    经济的发展需要社会建设来保驾护航,三地协同发展中间会有一系列问题和需要。比如流动人口、留守人口的服务,这两部分人口现在正是社会关注的问题,也是政府的压力。过去社工也在做,但各做各的,将这两部分结合起来,跨区域的项目、机构就会出现。三地民政、社协也可以共同设计招标项目。

    产业调整带来的外迁人口的社会融入问题、留在原地的家属的问题、子女教育问题等,如果现在不跟进,可能将来会有遗留问题。

    另外,“精准扶贫”是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政府提到社会工作要在其中发挥作用,这对于社会工作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机。当然也不要夸大社会工作在其中的作用,但如果我们现在不做,这个时机就没有了。

    然而能够介入精准扶贫的社工队伍在哪里,看不到。民政部现在统计的50万社工人才队伍,大部分在城市的社区、机构,农村很少。精准扶贫如果只是城里人到农村去做一些小项目,起不到太大作用。真正能够深入到农村又不流失的人才队伍一定在当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要达到145万人,剩下的那95万,要有相当一部分在农村建立,这其中,可以包含各级民政工作人员,还有工青妇系统。所以将来的社会工作培训、教育经费要有相当部分投向农村。现在已经有些相关政策,比如三区计划,可以把这样的政策、项目跟精准扶贫对接起来。一方面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作出贡献,另一方面配合精准扶贫战略目标。

    还有突发事件的应对。天津爆炸事件后,社工做了很多事情。将来,尤其是大城市,要建立应对机制,京津冀也可以建立突发事件协同应对机制。

    社区治理是当前政府非常重视的,但现在还在摸索,没有非常理想的模式,三地合作将来也可以在这方面做一些创新。

    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合作,找准突破点,去设计项目、培育机构、提供服务、总结经验,就一定会得到群众、社会和政府的认同。

    ■ 本报记者 王会贤